注册

77年中共高层谁第一个抨击“两个凡是”政策?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邓小平与华国锋谈笑风生,互相敬酒。(图片来源:凤凰网历史)
邓小平与华国锋谈笑风生,互相敬酒。(图片来源:凤凰网历史)[详细]

邓小平的这一谈话极为重要,第一个站出来批判“两个凡是”。“两个凡是”是华国锋政策的核心。邓小平一出来,就指出了华国锋的要害问题。

核心提示:邓小平的这一谈话极为重要,第一个站出来批判“两个凡是”。“两个凡是”是华国锋政策的核心。邓小平一出来,就指出了华国锋的要害问题。

本文摘自《邓小平改变中国》,作者:叶永烈,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

1977年5月24日,刚刚复出的邓小平,在与王震、邓力群谈话时,抓住了华国锋自身的矛盾,尖锐地批判了华国锋提出的“两个凡是”:

前些日子,中央办公厅两位负责同志(引者注:指汪东兴和李鑫)来看我,我对他们讲,“两个凡是”不行。按照“两个凡是”,就说不通为我平反的问题,也说不通肯定一九七六年广大群众在天安门广场的活动“合乎情理”的问题。把毛泽东同志在这个问题上讲的移到另外的问题上,在这个地点讲的移到另外的地点,在这个时间讲的移到另外的时间,在这个条件下讲的移到另外的条件下,这样做,不行嘛!毛泽东同志自己多次说过,他有些话讲错了。他说,一个人只要做工作,没有不犯错误的。又说,马恩列斯都犯过错误,如果不犯错误,为什么他们的手稿常常改了又改呢?改了又改就是因为原来有些观点不完全正确,不那么完备、准确嘛。毛泽东同志说,他自己也犯过错误。一个人讲的每句话都对,一个人绝对正确,没有这回事情。他说:一个人能够“三七开”就很好了,很不错了;我死了,如果后人能够给我以“三七开”的估计,我就很高兴、很满意了。这是个重要的理论问题,是个是否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问题。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应该像毛泽东同志说的那样对待这个问题。马克思、恩格斯没有说过“凡是”,列宁、斯大林没有说过“凡是”,毛泽东自己也没有说过“凡是”。

邓小平的这一谈话极为重要,第一个站出来批判“两个凡是”。“两个凡是”是华国锋政策的核心。邓小平一出来,就指出了华国锋的要害问题。

秦基伟(1988年1993年担任国防部部长)作为中共高级干部,曾这样谈及当时看了中共中央转发的邓小平两封信之后的思想认识转变过程:

六年前当小平同志提出完整地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这个问题,尖锐地批判“两个凡是”的错误的时候,我们虽然也感到非常重要,非常深刻,针对性很强,但毕竟只是从指导当时工作的现实意义上考虑得多,对它的重大理论意义和深远影响认识得很肤浅。经过反复的学习和多年的实践,尤其是联系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势的迅速发展和巨大变化,认真加以思考,才逐步意识到小平同志当时提出这个问题,是透过复杂的现象,一针见血地点破了多年来存在于我国政治生活中的症结,高屋建瓴地抓住了十年内乱中最关键、最根本的问题。这确如一声霹雳,起到了振聋发聩的作用,使大家茅塞顿开,成为全国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的先声。

尽管邓小平一出来就向“两个凡是”发起抨击,但是华国锋那时还戴着“英明领袖”的光环,“两个凡是”还占着统治地位,要推倒“两个凡是”,还必须经过一场曲折而艰巨的斗争。

也就在1977年5月24日,邓小平在谈话中,还提出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著名口号。邓小平明确地指出:

一定要在党内造成一种空气: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要反对不尊重知识分子的错误思想。

在“四害”横行的日子里,张春桥提出所谓“知识越多越反动”的反动口号,知识分子被臭骂为“臭老九”。邓小平刚一恢复工作,马上提出了应该尊重知识分子,重视知识分子的巨大作用。

邓小平还强调了科学技术和教育事业的作用。邓小平说:

我们要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要能上去。发展科学技术,不抓教育不行。靠空讲不能实现现代化,必须有知识,有人才。没有知识,没有人才,怎么上得去?科学技术这么落后怎么行?要承认落后,承认落后就有希望了。现在看来,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科学技术和教育整整落后了二十年。

也正因为邓小平重视知识,重视人才,重视科学技术,重视教育,所以他在第三次复出之后,主动要求主管科教工作。邓小平后来在1977年8月8日这么谈及:

我自告奋勇管科教方面的工作,中央也同意了。我们国家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从何着手呢?我想,要从科学和教育着手。

邓小平毕竟拥有极为丰富的政治经验,所以他刚一重新工作,便在1977年5月24日的谈话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见解。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邓小平 华国锋 两个凡是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