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史迪威有多跋扈:远征军副总参谋长和国内通电遭免职


来源:凤凰网历史

担任总指挥部副参谋长的中国将领温鸣剑将军,因事与国内军政部通电,史迪威将军知道后大发雷霆,认为有违军纪,竟不与重庆方面打招呼,强令温氏回国,另着一名美国军官接替他的职务。

核心提示:担任总指挥部副参谋长的中国将领温鸣剑将军,因事与国内军政部通电,史迪威将军知道后大发雷霆,认为有违军纪,竟不与重庆方面打招呼,强令温氏回国,另着一名美国军官接替他的职务。                                                                                                          

本文节选自:《我的戎马生涯——郑洞国回忆》,作者: 郑洞国,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编者按:为传递新闻价值之必要,凤凰网历史频道特刊发东方出版社出版的我的戎马生涯——郑洞国回忆部分内容,以飨读者。该文系中国互联网首发。

三是我到任不久发生的一件震动全军的事件。事情经过是这样的:担任总指挥部副参谋长的中国将领温鸣剑将军,因事与国内军政部通电,史迪威将军知道后大发雷霆,认为有违军纪,竟不与重庆方面打招呼,强令温氏回国,另着一名美国军官接替他的职务。此事引起全军大哗。温将军本是军委会任命的驻印军将领,史氏不经请示即将其赶走,是对中国方面极不尊重的举动,中国将士对次均愤愤不平,连平时在这方面言行谨慎的孙、廖两位师长也表示碍难接受。我感到事关重大,遂将事情全部经过连同我们的意见向重庆作了汇报,随后去晋见史迪威将军,意欲劝他顾全大局,收回成命。但史氏态度顽固,坚持不肯变动决定。在一旁的波德诺更是蛮横无理,居然说什么:“驻印军是由美国准备训练的,因此军中事务包括人事必须听命于总指挥部,即使中国政府也不得干预过问。”我听后气愤极了,强忍住心中怒火,严肃地质问他:“参谋长阁下的这番话,可以代表美国政府和总指挥的态度吗?我提醒阁下,中国是个主权国家,不能接受殖民地式的待遇。”波氏顿时语塞,面红耳赤地退到一旁。史迪威急忙出来打圆场,说了一番无关痛痒的话,把气氛缓和下来。不久蒋先生和军委会先后复电给我和孙、廖两位将军,一面斥责史迪威“何以对于人事调动,不先请准而擅自撤委”,一面慰勉我们督率将士安心训练,一场风波至此才渐渐平息下来。除了这几个问题以外,一些小的矛盾和摩擦还有很多,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当然,以上这些情况也仅仅反映了驻印军内部中美双方合作的一个侧面。从总体上说,双方的合作关系一直是不错的,虽有过一些波折,但从未发展到严重危及双方合作的地步。绝大多数美国朋友和中国将士,能以大局为重,为了对付共同的敌人,注意维护相互间的团结,这是合作赖以保持、巩固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刘祎]

标签:将军 中国 职务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