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是国内Live House的通病


来源:钱江晚报

定位模糊,疑似“跨界”,是国内Live House的通病。像合肥、广州等地之前倒闭的Live House,同样是“酒水卖不好,演出玩不转”,最后在自怨自艾中歇菜。

原标题:这是国内Live House的通病

力轩是Mr.Blue音乐设计所的制作人,也曾在酒球会办过个人新专辑的弹唱会。在他印象中,酒球会刚开张那会儿,“声势上是绝对牛逼的,但总觉得哪里怪”。

现在回过头看,王涤也承认,“出发的时候就是错的”,平面布局和装修风格都有大问题。有网友就曾评价酒球会“装修有上世纪90年代茶吧的影子”。

更令人费解的是,作为一家Live House,酒球会居然有三间唱K的包厢。有一次,老狼在外面演出,还没开口唱,里头居然冒出陈奕迅的歌。这件事,一直让王涤非常尴尬。

虽然Live House的概念已经普及到许多文艺青年心中,但事实上,真正专业的Live House在内地仍然屈指可数。参照标准的缺失,也导致了酒球会这样的“垦荒者”只能摸石头过河。

朱七是杭州民谣歌手、虾米音乐创始人之一,平均每个月都会去酒球会报到一两次,“以酒吧的运营成本,去运营一个Live House”,是朱七为酒球会归纳的症结,“要么像旅行者一样,平时的酒吧生意极其红火,完全可以养活演出;要么就像中央车站,每个演出都是高质量的。但酒球会有点‘两不沾’。”

乐迷、酒客、台球爱好者,酒球会本以为都能把他们兼收并包。但到头来,每个族群都觉得酒球会不是自己的地方。

定位模糊,疑似“跨界”,是国内Live House的通病。像合肥、广州等地之前倒闭的Live House,同样是“酒水卖不好,演出玩不转”,最后在自怨自艾中歇菜。

从最早“攥紧每个文艺青年”的拍胸脯豪气,到后来乐迷和酒客都找不到归属感,酒球会的失落背后,其实是市场规律给音乐乌托邦的一记大嘴巴子。

还有经营思路,“培养歌迷的消费习惯比为乐队提供演出场所更为迫切”。这一点,或许不少操盘者还要慢慢反刍,自个儿去整明白。

不管酒球会的未来如何,Live House在杭州的血脉还是会继续传承,踪迹在风中飘荡多年的Mao、中央车站等大部头,也在越来越接近可能。

百家争鸣之前,杭州为Live House真正做好准备了吗?

标签:朱七 陈奕迅 专辑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