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春贤纪念阿合买提江等五烈士讲话


来源:天山网

我们纪念阿合买提江等烈士,就要继承和弘扬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 我们纪念阿合买提江等烈士,就要继承和弘扬他们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的革命精神,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 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而奋斗――在纪念阿合买提江等五烈士牺牲六十五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张春贤

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敬仰与怀念,在这里召开座谈会,纪念新疆三区革命的卓越组织者和领导人阿合买提江·哈斯木、伊斯哈克伯克·穆努诺夫、阿不都克里木·阿巴索夫、达列力汗·苏古尔巴也夫和罗志同志牺牲65周年,缅怀烈士们的英雄业绩,追思烈士们光辉奋斗的一生,铭记烈士们为新疆各族人民解放事业和建立新中国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对阿合买提江·哈斯木等五位烈士表示深切的悼念,向五位烈士的亲属致以亲切的慰问,并借此机会,向参加三区革命的各位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

1944年8月,在伊犁、塔城、阿山(今阿勒泰)爆发的三区革命,是在中国共产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影响下,在全国人民革命斗争胜利的鼓舞下爆发的。三区革命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在新疆的反动统治,牵制了国民党在新疆的军事力量,有力支援了全国人民解放战争;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本地民族干部,成立了民族军,训练了数以万计的指战员,为新疆的解放和解放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三区革命“是我全中国人民民主革命运动的一部分。”“伊犁、塔城、阿山三区人民的奋斗,对于全新疆的解放和全中国的解放,是一个重要贡献。”

阿合买提江、伊斯哈克伯克、阿巴索夫、达列力汗、罗志等五位烈士,是在三区革命中涌现出来的卓越组织者和领导者,是坚定的爱国主义者和新疆各族人民解放事业的光荣战士。他们在当时革命形势复杂、困难的局面下,顺应历史潮流,坚持正确立场,坚决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最终将三区革命引上了正确的轨道,为三区革命汇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革命洪流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令人遗憾和痛惜的是,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即将胜利之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前夕,阿合买提江等三区革命领导人在飞赴北平参加第一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途中,因飞机失事不幸牺牲。他们的牺牲,是我们党和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一个重大损失,是新疆各族人民的重大损失。就像毛泽东同志在唁电中指出的那样:“阿合买提江等5位同志生前为新疆人民解放事业英勇奋斗,最后又为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事业而牺牲,值得全国人民的永远纪念”。

阿合买提江等五位烈士离开我们虽然已经65年了,但是他们的革命精神至今还深深留在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天山儿女努力奋斗。今天,我们纪念阿合买提江等同志牺牲65周年,就是要深切缅怀他们的光辉业绩,继承和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而奋斗。

我们纪念阿合买提江等烈士,就要继承和弘扬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

三区革命是“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一部分”,但由于当时历史条件的局限,在革命初期也发生了一些偏差。正如赛福鼎同志在《为了光明的明天》一文中所说的那样:“革命初期,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一些反动封建上层攫取了部分领导权,打出了所谓东土耳其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旗号,鼓吹伊斯兰主义,鼓吹大土耳其主义,使革命一度濒于夭折。”这是违背各族人民意愿的,受到了三区革命进步力量和各族人民群众的坚决反对。“阿合买提江、阿巴索夫、伊斯哈克伯克、达列力汗等同志的卓越功绩就在于,他们勇敢地驱散了反动势力,严厉地抨击了反动思潮,坚持了国家领土的完整,使革命进入了正确的轨道。”

阿合买提江、阿巴索夫为代表的革命力量与艾力汗·吐烈为代表的反动势力的斗争,首先表现在革命力量坚持国家统一的根本原则。阿合买提江同志曾明确指出:“新疆是中国的一个组成部分,三区是新疆的组成部分。中国是我们的祖国,是我们的家乡。”1946年元月,在阿合买提江等进步分子的努力下签订的《和平条款》,确定了维护祖国统一这一根本原则;7月1日新疆省联合政府成立时,阿合买提江等宣誓:“保持全疆和平,拥护国家统一,实行民主政治,加强民族团结……”正是由于以阿合买提江、阿巴索夫为首的革命派掌握了三区革命运动的领导权,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才使革命步入了正确轨道,并最终取得了胜利。

新疆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也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神圣职责和共同愿望。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一定要学习和发扬烈士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自觉站在反分裂斗争第一线,严密防范、严厉打击“三股势力”渗透破坏,坚决同一切分裂祖国的行为作斗争。要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各族群众从祖国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培养爱国情操,增强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团结奋斗的光荣感、自豪感和责任感,坚定不移地维护祖国统一,让爱国主义精神在新疆大地、在新疆各族人民身上焕发出新的光彩。

我们纪念阿合买提江等烈士,就要继承和弘扬他们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的革命精神,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三区革命的实践也充分说明,只有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加强民族团结,才能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阿合买提江等同志始终坚持民族团结的正确立场,在他的领导下,三区革命坚决纠正了初期出现的民族歧视错误,实行民族团结、维护各民族利益的政策,使革命得到了各民族的支持和拥护。1948年2月, 他撰文指出: “巩固民族团结, 互相信任, 增进友谊和加强民族间的团结, 才能实现各民族的解放。”1949年夏, 他在《同盟》杂志上发表了题为《我们在民族问题上的一些错误》的文章,针对三区革命初期在民族问题上的错误, 进行了坦率而严厉的批评, 总结了经验教训,深刻指出: “民族主义只能制造各民族之间的纠纷, 最后一定成为帝国主义的代理人。”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千百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开发、建设、保卫祖国西部边陲这块辽阔富饶的疆土。新疆的历史就是各族人民共同抵御外侮、共同艰苦奋斗、共同开发建设的历史。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一定要学习和发扬烈士们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的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不断增强“四个认同”,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在各族群众心里,让各族人民像一家人那样,不分你我、心灵相通、共担风雨,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们纪念阿合买提江等烈士,就要继承和弘扬他们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追求进步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区革命虽然不是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爆发的,但它深受中国共产党的影响。1937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左支队400余人来到新疆,给这片沉睡的大地带来了生机。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在迪化(今乌鲁木齐)设立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党的重要领导人陈云、邓发、陈潭秋先后担任中共驻新疆代表。此后,党中央又陆续派遣毛泽民、林基路等大批共产党人到新疆工作,开展革命活动,传播马列主义,在各族人民心田里播下了革命的火种。一批受马列主义影响的少数民族知识分子迅速成长,他们在各地建立“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等进步秘密组织,宣传马列主义,开始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后来他们在三区革命中成为革命骨干,发挥了重要作用。

阿合买提江等烈士不仅是民族民主革命者,而且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们不仅肩负起了领导新疆人民民族民主革命的光荣任务,而且还把实现社会主义作为自己的崇高理想,并且在马列主义的指导下, 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 与妨碍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各种错误论调和做法进行坚决斗争。他们不仅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和人民解放战争的形势,并且强调新疆各族人民的前途命运取决于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取决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1946年11月,阿巴索夫利用参加伪国民大会的机会来到南京,董必武同志在中共驻南京办事处驻地亲自接见了阿巴索夫同志,认真听取了他对新疆政治、经济和三区革命情况的介绍,向他分析了国内外形势,介绍了我党的政治主张、建军原则和军事策略。阿巴索夫也充分表达了对我党的爱戴以及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迫切希望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请求中共中央派干部到三区领导工作的强烈意愿。1949年8月,中共中央又派邓力群同志以党中央联络员的身份到达伊宁特区政府建立了“力群”电台,使三区政府实现了与中央的直接联系。8月18日,毛泽东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主任名义发电,邀请阿合买提江等参加9月21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团在赴京途中不幸遇难后,三区革命政府又组成了以赛福鼎为首的三人代表团赴京参加这一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

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新疆各族人民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深深体会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疆的解放和今天的繁荣进步。新疆各族人民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祖国大家庭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有光明的前途和美好的未来。

今年是阿合买提江等五烈士牺牲六十五周年,同时我们伟大祖国也即将迎来第六十五个华诞。6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携手努力、风雨同舟、团结奋斗,不断将烈士们的遗志发扬光大,烈士们的理想和遗愿正在逐步变为现实。特别是2010年5月,中央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作出了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决策,标志着新疆进入新时期新阶段。这几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是全疆各族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今年5月,中央又召开了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作出了进一步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重大决策部署,标志着新疆在新时期新阶段迈上了新征程。当前,全疆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全力以赴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艰苦奋斗,我们一定能够不断开创新疆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同志们、朋友们,今天我们隆重集会纪念阿合买提江等烈士,目的是为了追忆烈士们的光辉业绩,继承烈士们的遗志,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坚决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把新疆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既是烈士们的心愿和全疆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对烈士们最好的纪念。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新政治协商会议 三区革命 民族团结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