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孔子家族:北宗世袭衍圣公南宗明清只世袭八品文官


来源:新华网

关于五经博士一职,“家庙志”一书是这样介绍的:“虽然明武宗封赐南宗嫡长裔孙世袭翰林院五经博士一职,但官秩仅正八品,与明代正二品的衍圣公地位相差太远”。

核心提示:关于五经博士一职,“家庙志”一书是这样介绍的:“虽然明武宗封赐南宗嫡长裔孙世袭翰林院五经博士一职,但官秩仅正八品,与明代正二品的衍圣公地位相差太远”。                                   

本文摘自:新华网,作者:佚名,原标题为《"内孔"与"外孔" "南宗"与"北宗"的渊源》。

【背景资料】  

内孔外孔

周时除孔子孔姓外,还有卫国孔姓、陈国孔姓、郑国孔姓等。公元442 年,南北朝刘宋文帝诏令蠲免孔景等五户的课役,专司林墓洒扫。孔景等本不姓孔,因随主改姓,称洒扫户。 

五代后梁乾化间,公元913 年,孔景后人孔末乘时不纲,欲冒圣裔,潜通乱民残灭曲阜孔氏,并弑四十二代宗子孔光嗣。那时孔光嗣的儿子孔仁玉出生才九个月,幸好其母张氏抱回外祖家,幸免于难。 

后至公元930 年(后唐明宗长兴元年),鲁人将孔末夺爵之事告于官。朝廷杀孔末,孔仁玉袭爵,被朝廷授予县主薄,后封文宣公,后来的二十派六十户皆仁玉一人之后,所以称为中兴祖。然孔末之孙仍屡冒圣裔,而屡被清除。而孔仁玉的外祖家则成为孔家的世代恩亲,世称张姥姥。 

传说将张氏讹为保姆,纯属民间演义。 

南宗北宗

南宗的世系

据《衢州孔氏南宗家庙志》一书载: 

孔氏南宗世系由四十八代衍圣公孔端友开始,第四十九代孙孔玠,字锡老,端友弟端操子,过继于端友为嗣。 

第五十代孔搢,字季绅,玠子。 

五十一代孔文远,字绍先,搢子。 

五十二代孔万春,字耆年,文远子。 

五十三代孔洙,字思鲁,一字景清,号存斋。万春子。元至元十九年(1282)世祖忽必烈议立孔子后,众臣皆以寓衢者为大宗。遂召衍圣公孔洙赴阙,欲令其载爵回曲阜主持奉祀。孔洙以先世庙墓在衢,不忍离去,毅然让爵于曲阜宗弟孔治,并以母老为由,乞求南还。世祖赞曰:“宁违荣而不违道,真圣人后也。”拜孔洙为承务郎、国子监祭酒兼提举浙东学校,给俸养廉,并予护持林庙玺书。正宗之罢封自此始。 

第五十四世孙孔思许,先名公许,字与道。孔洙无子,以孔传(即孔若古)六世孙孔津长子思许为嗣。 

五十五世孙孔克忠,先名宏,字信夫,一字献夫。思许亦无子,以兄思栗子克忠为嗣。五十六世孙孔希路,又作希辂,原名希鲁,字士正,克忠子。五十七世孙孔议,字明伯, 希路子。 

五十八世孙孔公诚,字贵文,议子。 

五十九世孙孔彦绳,字朝武,公诚子。 

[责任编辑:刘祎]

标签:南宗 公府 世袭 八品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