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市属国企将全部取消行政级别


来源:新快报

广州市属国企全部要取消行政级别,还将探索实施国企员工持股。

原标题:广州市属国企将全部取消行政级别

改革“路线图”披露,竞争充分行业要推行职业经理人,还将探索实施国企员工持股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占文平

广州市属国企全部要取消行政级别,竞争充分的行业将推职业经理人制度,还将探索实施国企员工持股。昨日,市国资委主任黄伟林向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广州市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情况的报告》(简称《报告》)时如此表述。

规模居全国第五但负债率超80%

从去年9月开始,广州市属国资企业全部纳入市国资委统一监管,随后广州展开了对市属国企资产摸底,因而《报告》首次披露了广州国资全部“家底”。

根据《报告》,截至2013年末,全市(含区)经营性国有资产总额为18085.4亿元,国有净资产为3538.3亿元。国有资产总额居于四大直辖市之后,排在全国城市第5位、省会城市第1位,约占全省经营性国有资产的45%。

结构上,全市国资九成集中在市一级,区一级仅占一成左右。市本级国资中,竞争性企业资产占76.1%,准公益性企业资产占23.9%。另外,全市国资总资产1.81万亿元,但净资产只有3538亿元,即负债规模约为1.45万亿元,负债率为80.45%。

下月召开会议将对国企改革做总部署

近期,从中央到省市,国企改革成了最热门的话题。《报告》披露了广州国资改革路线图,其中最惹人注目的是提到,“使上市公司成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主要形式。加快推进广州港、广州酒家等一批重要企业上市”。

据了解,2011年以来,广州国企利用资本市场融资近800亿元。目前共有国有控股上市公司21家,其中整体上市或主业整体上市8家。截至今年6月末,上市公司总市值2070亿元,培育上市后备企业20多家。

另外,《报告》还专门提出,要建立创新容错机制。对依法依规推进改革创新、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但未造成重大损失、勤勉尽责、未牟取私利的,不作负面评价,免于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大概9月将召开全市国资国企改革的会议,届时将对国企改革做总体部署。”广州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陈雄桥会后如是表示。

市属国企领导取消行政级别“是方向”

对于各界关注的国企用人机制问题,《报告》提到,2009年广州就已全面取消国企及其领导人行政级别,实行动态管理。陈雄桥会后解释,这主要指之前市国资委统一监管的32家市属国企,去年全市130家国企纳入市国资委统一监管后,今后所有市属国企及其领导人都要取消行政级别,“目前没有时间表,但这是方向”。

据悉,近年广州已在国企领导人员选拔机制做了些创新,2013年完成10家企业6名董事长、8名总经理、8名纪委书记的公推遴选和聘任工作。

《报告》表示,下一步还要推进企业领导人员监督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出台市管国有企业动态分类管理实施办法,建立动态分类管理体制。建立健全企业领导人员任期、交流和退出机制,在竞争充分行业加快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债务化解方案:盘活存量土地资源

《报告》披露,广州国资负债率约为1.45万亿元,该如何化解呢?市国资委在《报告》中透露,化解政府性债务的“1+6”方案已经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今年上半年已偿还存量政府性债务本息合计142.46亿元。根据债务化解方案要求,以盘活存量土地资源获取资金为主,辅以财政资金和国资收益适当支持,逐步解决政府性债务问题。

对此,昨日分组审议时,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邵建明说:加快债务负债的化解,这里单靠卖地是不行的,地总有一天要卖完,还是要把混合型经济搞上去。

广州国企改革路线图

改革方向:大力发展国资金融

加快国资布局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国资金融业,促进两大金融控股平台(广州金控、越秀金控)、三家银行(广州银行、广州农商银行、香港创兴银行)、两大证券(广州证券、万联证券)做强做大。围绕全市十大重点产业,进一步加快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装备、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发展。

国企改革的两大核心

1 分类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对于准公益性企业,以国有独资和国有绝对控股为主,具备条件的可逐步引入战略投资者。对于竞争性企业,有发展优势、具备行业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可实施国有控股或阶段性控股;规模较大,发展优势不明显,不具备行业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可实施国有参股或国有股有序退出;规模较小、产能落后、产业低端的企业,国有资本坚决予以退出。

使上市公司成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主要形式。同时,梳理国有全资企业引入非国有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清单,探索推进一批市属企业投资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推进广州银行股权转让。探索实施员工持股,鼓励有条件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按国家政策实施管理层和技术骨干持股。

2 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分类加强董事会建设。竞争性企业包括金融企业推进以外部董事过半为主的规范董事会建设;准公益性企业从公司制改革入手,推进外部董事占1/3为主的规范董事会建设。加强监事会制度建设,配齐配强外派监事人员,着手理顺外派人员管理体制,改变编制、行政关系和日常管理“三分离”状况。

目前,市国资委已成立外部董事任职资格认定委员会,建立300多人的外部董事人才库。完成9家企业规范董事会的验收,并推进落实董事会主业投资权、薪酬分配权、经理层选聘权等重大权力。

代表声音

国企钱多宁愿分红而不愿意投入科研

市人大代表严翠芳: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广州只有1个世界500强企业,这与国家中心城市地位不匹配。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张连广曾担任过市国资委主任,他说:“就我在国企工作20多年,目前广州很多国企研发投入占销售总收入比重也就3%左右,而很多优秀企业的比重都已经达到了两位数以上。我感觉我们相当一部分国企对研发投入并无太多紧迫感,有钱多的宁愿分了也不愿投入到研发,这个问题希望政府高度重视。”

应让国企享受更充分经营权决策权

谢伟光、严翠芳、魏国华等多位代表认为,目前政府给国有企业充分竞争的主体地位还不是很充分。严翠芳说:现在对国有企业还是干预太多,比如国有企业人事,多少年前就说放人事权,但是到现在还没有放,人事任免要经过国资委和市委组织方式,对国企用人方面有很大的限制。魏国华认为,应该让国有企业享受更加充分的经营权和决策权。

国企改革广州不应“规规矩矩”

张连广认为,搞混合所有制肯定会涉及到国资绝对控股变成相对控股的问题,但现在问题是我们的很多国企谁都不敢做这个决定,不要说(国企)集团,就是国资委都不敢。推进国企所有制改革,广州应该痛下决心,现在央企和上海都已经放开了,你怕什么?无非是资产评估、公开公正、广泛发动市场。“不能只求自己保险安全,规规矩矩、老老实实,这样的企业能做什么呢?这方面广州应该向上海学习”。

[责任编辑:PN041]

标签:上市公司 创兴 持股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