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媒:大陆侦察机经台“防空识别区”抄近路飞南海


来源:环球网

对方应该略向西绕路,避开台湾的“防空识别区”,结果却直接从识别区的边疆穿越。一方面是抄近路、节省油料,二方面是测试台方的侦测能力和对外机闯入“识别区”的反应。

台湾“防空识别区”

多方划定“防空识别区”交叉

原标题:台媒:陆侦察机抄近路入台“防空识别区”飞南海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联合报》报道,大陆去年11月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外界猜测未来可能在南海也划设识别区。报道称,25日上午与下午,解放军两度派出运8电子侦察机,由广东东部澄海起飞,进入台方的“防空识别区”,“抄近路”飞往南海。台空军持续以国际频道对该机呼叫警告,但并未派战机拦截。

据报道,台空军根据监听无线电、目标高度与速度、雷达回迹等信息,判定是解放军的运8电子侦察机,飞往南海执行任务。

台“国防部”宣称,解放军接近台方西南“防空识别区”边缘。台军官员称,从解放军军机航迹来看,可能是前往黄岩岛等与菲律宾有纠纷的海域。依据海峡两岸的默契,对方应该略向西绕路,避开台湾的“防空识别区”,结果却直接从识别区的边疆穿越。一方面是抄近路、节省油料,二方面是测试台方的侦测能力和对外机闯入“识别区”的反应。

报道称,运8是大陆仿制苏联An—12的运输机,大小与性能和台军的C—130接近。解放军近年利用运8的机身,改装成反潜机、电侦机、预警机。

“海峡中线”示意图

资料:“禁航区”与“海峡中线”  

“禁航区”最先出自台当局所谓的《要塞堡垒地带法》。2004年5月,台湾“国防部”正式公布军方沿着台湾海峡中线东侧,从北往南依次划出“R8”、“R9”、“R11”等“禁航区”,“R8禁航区”基本位于海峡北部。   

“海峡中线”至今仍难以逾越,两岸直航仍需使用B-576和A-1两条国际航线。所谓的“海峡中线”是2004年5月间,时任“国防部长”的李杰接受“立法院”质询时,才首次公布这条线的具体位置。事实上,台海中线又分为空军与海军使用两种:前者由北纬27度、东经122度至北纬23度、东经118度;后者由北纬26度30分、东经121度23分至北纬23度17分、东经117度51分,中段还带有一定弯折。

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为何不包括台湾

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其中包括钓鱼岛,对在此区域不配合或不服从命令的航空器,中国武装力量将采取防御性处置措施。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所设的防空识别区并不包括台湾地区,对此军事专家宋晓军分析称,没包上台湾,是说明中国有实现和平统一信心。  

宋晓军称,美国参联会发布的《联合力量战区空域管制》文件中“防空识别区”在“术语与定义”一栏中只是其中一条。上两条解释分别是:“防空火力打击区”和“防空区”;下两条解释分别是:“防空作战区”和“空域管制区”。用白话说:该空域将来可能是实施联合作战的空域。没包上台湾,是说明实现和平统一有信心。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