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寄望ISIS对华提供机遇期 实属愚蠢小算盘


来源:环球时报

凤凰网博报8月21日文章原题:现在不是嘲讽美国的时候 当“伊黎”(ISIS)恐怖组织异军突起、席卷伊拉克北部的时候,美国伊拉克政策“始乱终弃”的恶果已经

美军空袭伊拉克境内ISIS极端武装。(资料图)

凤凰网博报8月21日文章原题:现在不是嘲讽美国的时候

当“伊黎”(ISIS)恐怖组织异军突起、席卷伊拉克北部的时候,美国伊拉克政策“始乱终弃”的恶果已经完全暴露无疑。特别是斩首美国记者视频的传出,在让人们震惊于恐怖组织残忍的时候,也使得一些人更有理由嘲讽美国政策的失败。

或许还有人以为,对于受到奥巴马战略东移挤压、各方面也屡受美国阻遏的中国来说,这似乎也是坐看美国笑话的“良机”。如果伊拉克局势始终不靖乃至进一步恶化,被拖住大腿的美国不但难以顺利实施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甚至其霸权地位也可能因此而动摇。而中国,又将迎来新一轮的战略机遇期。

这种算盘打得不错,但只是战术上的高明。从战略上来说,则相当不智。

所谓战略,是指必须着眼于长远的利益目标,并有长远的政策规划设计。以此眼光观之,必须注意以如下事实:

1,美国可能被恐怖活动拖累,但不可能被恐怖主义打败,其实力与活力来自于国内的政治、经济、科技和人口基础,以及其中散发出来的进取、创新精神与纠错、调整机制。以此评估,美国在较长时期内仍不会衰落。

2,基于上述估计,中美之间固然不能排除、中国甚至也要勇于面对与美国的各种竞争,但中国如要顺利崛起,就不能不探索与美国在世界上的共处特别是合作之道。基于形势、实力与地位之间的不对称,没有中美之间的合作,美国可能只会感到诸多不便,但中国却会面临重大的发展甚至安全难题。

3,伊斯兰极端恐怖势力不但是美国的威胁,也是中国的长远和重大威胁。一些人担心与美国人一起反恐会惹怒这些极端势力,但殊不知中国已经成为这些极端势力的打击对象(ISIS还声言要在几年内占领包括中国新疆在内的广大地区)。退让无事于补,反而只会让恐怖势力坐大,留下更大后患。

所以,从战略层面看,目前应该是中美共同反恐的时刻,而不是嘲讽美国政策失败的时候。反恐不但有利于消除中国的长远威胁(极端伊斯兰势力),而且还能增育与美国的共同利益与互信机制,真正走出新老大国关系的一条新路。

哪怕从战术层面看,中国也要在这轮新的反恐斗争前面表明自己的态度。九一一事件发生后,中国迅速向美国政府表明了自己全力支持反恐的立场。这有利于解除当时小布什政府的顾虑,将美国的全部精力投入反恐战场,中美关系也由此进入长达近十年的稳定期。当前,面临伊拉克问题的新形势,中国也应以明确的态度表明立场,主动推动中美关系向互信的方向转变。

当然,这并不意味中国全方位支持美国的伊拉克政策,更不是直接派兵踏上伊拉克战场。美国要得到中国在伊拉克局势方面的更大支持,双方必须就如下方面达成共识:第一,作为伊拉克当前局势的最大责任者,美国必须承担起反恐的最大责任,中国所起的作用只可能是辅助性的。第二,考虑到伊拉克问题错综复杂、根深蒂固,美国必须对这个国家承担长期责任,而不是把包袱甩开联合国或其他国家。第三,各方的反恐努力应该结合自身特点来进行,中国可以尝试提供一些后勤、治安等辅助方面的支持,但努力应主要集中于中国有比较优势的民事与经济重建方面。

更重要的是,美国也必须认识到:要想取得中国的支持,让中国不做奥巴马口中的“搭便车者”,美国就不能在中国周边使绊脚、捅刀子。中美两国都是大国,既不像孩子一样意气用事,也不能被短见与误解遮蔽了自己的眼光。中美两国的利益与人民遍布全世界,已成为恐怖分子时刻觊觎的目标。只有双方携手合作,才能避免类似斩首悲剧不再发生。(作者是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