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甲午三大谣言:主炮晾衣服邓世昌养狗慈禧挪军费


来源:环球时报

在大东沟海战中,身受重伤的北洋水师致远舰在管带邓世昌率领下试图撞击日舰“吉野”号,不幸因伤势过重沉没。有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慈禧太后动用海军军费修建颐和园,造成北洋水师在甲午战争前准备不足,装备落伍。

军舰上养狗当时在列强海军中是一种风气,不值得大惊小怪。

“军纪涣散”不太靠谱挪用经费另有隐情

探寻甲午战争三大传闻真相

萨苏

在120年前的甲午战争中,因为各种原因,有许多历史传闻直到今天仍众说纷纭。无论这些传闻的本意如何,但如果不能正视历史,从中获得的经验总结就难免有偏差,因此探询这些传闻的真相仍然颇有意义。随着近年各种新史料的发现,一些广为流传的说法有了拨云见日的可能,在此不妨点评一番。

“主炮晾衣服”传闻是怎么来的?

史学家们一直在探讨北洋水师为何会全军覆没,其中“军纪涣散”被认为是重要原因。作为支撑这种看法的依据,有一则“主炮晾衣”的故事广为流传。据称,北洋舰队在访日期间,日方军官东乡平八郎发现北洋水师旗舰定远舰主炮上晾晒有衣物,由此断定北洋水师军纪涣散,注定打不赢战斗。史学大家唐德刚在其著作《晚清七十年》中,也有此记述。

但“主炮晾衣服”是真的吗?要验证真伪,除了通过史料查询外,现在更是具备试验条件。如今在威海卫有一艘按照1∶1比例复制的定远舰纪念舰。《环球时报》记者参观该舰时发现,其主炮炮管距离甲板足有3米以上的高度,而且炮管露在炮塔外只有很短一部分。定远舰主炮口径为305毫米,加上炮管管壁就是半米粗的一个筒子,在这上面晾衣服根本无法固定。《环球时报》记者还专门就此做了实验,发现没有一个人能成功把衣服挂上去而不被风吹掉,而且这个过程十分惊险。

如果“主炮晾衣服”不是真事,那这个谣言如何而来呢?《环球时报》记者在日本曾发现一张1899年的明信片,标注写着“东乡平八郎在岸边看到中国军舰上晾了很多衣服”,并据此认定“中国军舰不堪一击。”但明信片上的军舰只有一根桅杆、一个烟囱,跟两根桅杆、两个烟囱的定远舰大不一样——它是北洋水师的另一艘军舰平远舰。但平远舰从没访问过日本,东乡平八郎也不可能看到它晾衣服,这又是怎么回事?

“主炮晾衣服”的说法最早出自日本海军中将小笠原长生,他写了一本书叫《圣将东乡平八郎》,其中就有北洋水师“主炮晾衣服”的虚构情节。但《圣将东乡平八郎》只是一本小说,为什么会被中国人当做历史来看?原来民国时期中国海军办了一本杂志,并高薪聘请著名的剧作家田汉主笔。田汉不仅有名、有热情,而且懂日语,他对中国海军的重要贡献是把很多日方资料翻译过来,然而田汉不懂海军,错误地把《圣将东乡平八郎》不是当做小说而是做为历史书翻译介绍到中国,“主炮晾衣服”也随之流传开来。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北洋水师 邓世昌 军费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