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革时期公开反对江青的代价:半年内被判死刑并枪决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林彪和江青在中南海的罕见合影。(照片中间位置为江青,林彪)
林彪和江青在中南海的罕见合影。(照片中间位置为江青,林彪)[详细]

核心提示:1970年元月11日,马绵征因反对林彪、江青,被拘留审查,2月25日被逮捕,5月10日被判死刑,惨遭杀害。 本文摘自:《中国工会运动史料全书》,作者:本书总编辑委员会,出版:北京图书馆出版社

核心提示:1970年元月11日,马绵征因反对林彪、江青,被拘留审查,2月25日被逮捕,5月10日被判死刑,惨遭杀害。

 

本文摘自:《中国工会运动史料全书》,作者:本书总编辑委员会,出版:北京图书馆出版社

贵阳市建筑公司职工马绵征英勇地反对林彪、江青。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马绵征关心国家大事,和广大职工群众一道,积极参加了这场运动。

马绵征在大庭广众之中多次喊出“打倒林彪!”“打倒江青!”的口号,被当场宣布以“现行反革命”的罪名将马绵征逮捕。

在狱中,马绵征不低头,不认“罪”,把生死置之度外。审讯时,马绵征威武不屈,痛斥林彪、江青。1970年2月28日的几段审讯记录:

问:(口号)内容是什么?

答:打倒林彪!打倒江青!喊了四五声。

问:军管会不逮捕你时喊了几声?

答:喊了两声。

问:这是什么口号?

答:这是革命口号。

问:你代表什么阶级说话?

答:我代表无产阶级。

问:你为什么反对林副主席?

答:因为他反对毛主席。

问:你为什么喊反对江青同志的口号?

答:因为她反对毛主席,她要反对毛主席,我要坚决打倒她。

问:你要以反对林副主席、江青同志来达到反对毛主席。

答:这是你的看法!

马绵征真理在手,义正词严,就象一个审判者。

1970年3月2日上午,有一段这样对话:

“你该接受我们的教育过程。”

“我没有哪样认识过程。我没有那样错。”

“你的态度没有端正。”

“除非见上帝,我端正不了我的态度(笑声),见不见上帝,权在你们手里(仰头)。”

3月26日,马绵征怒不可遏,面对牢房,慷慨激昂地说:“我没有罪,为什么要把我抓进来?打倒一个小小的林彪、江青有什么稀奇?我就是要把他们打倒,一直打倒到底!要打倒他们的人多得很,有那样了不起!”

一天,上面来了几个人,要看一看那个特殊的女“犯人”。他们走进牢房,问道:“哪个是马绵征?”马绵征拖着沉重的脚镣,艰难地站了起来,双目怒视,举起带手铐的双手高呼:“打倒林彪!”“打倒江青!”顿时,那几个人面面相觑,牢房门嘭的一声关上了。又有一天,马绵征的同牢房有两个罪犯恶毒攻击毛主席,马绵征听了以后,火冒三丈,在牢房召开的批判那两个罪犯的会上,马绵征在发言中说:“毛主席是我们的伟大领袖,不允许任何人诬蔑。现在形势很好,但是毛主席身边确实有两颗定时炸弹,一颗是林彪,一颗是江青。”她讲到这里,记录的犯人说:“你这样不行,我不敢记录。”马绵征说:“你怕啥,不敢记我来记!”说罢:立即夺过笔,在记录纸上写到:“打倒江青!”“打倒林彪!”并堂堂正正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1970年5月10日,马绵征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不给上诉期,不通知家属。这天凌晨,马绵征从牢房内外的动静异常,敏感地意识到要对她下毒手了。天刚亮,马绵征叫同房的女犯人帮她脱下血迹斑斑的内衣,换上了洗得干干净净的衣服。刚给她梳好头,牢门就打开了,几个奉命的人取下了她的脚镣,用绳子把她捆起来,背上插着“斩条”。这时,她用尽全力最后一次呼喊:“打倒林彪!”“打倒江青!”(编者注:1970年元月11日,马绵征因反对林彪、江青,被拘留审查,2月25日被逮捕,5月10日被判死刑,惨遭杀害。1979年3月22日,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撤销原判,宣布马绵征无罪。同日,中共贵阳市委作出关于追认马绵征为中共正式党员的决定。6月8日,贵阳市革命委员会作出关于追认马绵征为革命烈士的决定。)

《贵州日报》1979年8月11日《捍卫真理的坚强战士—论革命烈士马绵征反对林彪、江青的英雄事迹》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文革 江青 林彪 马绵征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