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改变不了李阳的疯狂

李阳皈依少林寺,并非是想借佛门净地来反思自己浮躁与虚空的灵魂,也并不是想通过“皈依”这种形式与世俗作个了断,反倒是想借助少林寺在当下的名气,更好地疯狂赚钱。

在“家暴门”过去3年后,李阳再次进入公众视野。7月底,李阳皈依少林寺。对于这样的举动,李阳早已规划了一份蓝图,他希望在登封办疯狂英语学校,学生们一边学习疯狂英语,一边练习少林功夫。在他的蓝图里,他要向外国人传授疯狂汉语,一个字30块钱。(8月18日《新京报》)

在烹调心灵鸡汤与炮制英语救世的论调上,李阳是成功的。因为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他凭借着“英语教父”的自诩光环,在给大家制造教育者形象的同时,也借此赚足了不少眼球,并获得了让人羡慕的商业收入。可遗憾的是,正当他的“英语事业”烽烟四起、被人们疯狂传阅时,他却因为家暴被舆论拉下“神坛”。

然而,疯狂的人总是不甘于寂寞与平庸。在家暴门阴影尚未真正褪去,舆论质疑尚需真切回应时,李阳又携带着他的“英语与心灵鸡汤”卷土重来了。有意思的是,他这次出现,在身份认同上,还多了一个“少林寺弟子”的标签。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一身份归宿,李阳才会祭出“在登封举办疯狂英语学校,向外国人传授疯狂汉语”的大旗。

这样的现实,其实也恰好反证了李阳皈依少林寺的真正意图。他并非是想借佛门净地来反思自己浮躁与虚空的灵魂,也并不是想通过“皈依”这种形式与世俗作个了断,反倒是想借助少林寺在当下的名气,更好地疯狂赚钱。

就拿在少林寺开办疯狂英语班来讲,单不说一个少林弟子过度卷入世俗的功利是否合适,仅凭其宣扬的英语理念就足以让人退避三舍,什么“学好英语、占领世界”,什么“学好英语打倒美帝国主义义”,这样的口号喊起来似乎韵味十足、底气爆棚,但真要细细品味,却不由得让人后怕。而顺延至他要推广的疯狂汉语,他又是否在这方面下足了工夫? 是大声教外国人读几个汉字就收场,还是用最丰富的汉语表达去带领他们感受文化的巨大魅力? 这是李阳最需要回答的迫切问题。否则,形式上的喧嚣不但是自掘坟墓,还可能在客观上给汉语带来不少的消极影响。

作者

匿名

匿名

评论员

关键词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下一篇

没有“一把手”的日子怎么过

对公众而言,“一把手”到底有哪些权力,很多时候也弄不清楚。“一把手”的权力到了“二把手”的手里,自然让人更加迷糊。所以,不光有必要制定“一把手”空缺时的规则,避免“权力真空”,也要明确和公开“一把手”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