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丽江花园加装电梯十年史 街坊叹:多少邻居为此反目


来源:金羊网

丽江花园30多栋“丽”字楼加装电梯十年史,集中体现广州商品房装梯之困窘与艰难

原标题:丽江花园加装电梯十年史 街坊叹:多少邻居为此反目

  “开工大吉”不遇阻拦,是很多高层业主的心愿

  “开工大吉”不遇阻拦,是很多高层业主的心愿

[摘要]记者在丽江花园采访过程中发现,低层住户普遍认为在协商过程中没有得到充分的尊重,并认为“两个2/3”在发挥作用时没有考虑“与全体业主充分协商”这个精神。为此,有楼盘住户质疑“两个2/3”的合理性。

丽江花园30多栋“丽”字楼加装电梯十年史,集中体现广州商品房装梯之困窘与艰难

街坊叹 丽江多少邻居因装梯而相识因装梯而反目

在丽江花园,30多栋上世纪90年代末的“丽”字楼从2004年开始,进入了加装电梯时代。整个过程举步维艰,风波也越闹越大,冲突此起彼伏。

6月,“丽波楼”7座高低层住户因电梯加装持刀对峙;上月中,“丽茹楼”1座低层业主不满加装施工,喊来城管制止施工;上月底,“丽波楼”6座又发生了低层住户为阻止施工自缠电线,之后“丽波楼”9座低层业主又说被高层业主入屋追打……为加装电梯,这个小区可谓风起云涌、难有宁日。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琛 甘韵仪 实习生 叶苗

少数声音

曾将广州市规划局告上公堂的73岁刘学基说:

我坚决反对“两个2/3”

小区业主为加装电梯冲突不断,物管怎么说?就此,丽江花园物业公司江经理表态称,物业方完全不介入业主之间的协商,只为业主就相关工程向房管局、规划局等部门报批服务。

那么,高层执意要建,低层坚决反对,究竟该听谁的?

为了解决旧楼加装电梯的难题,广州市在2012年出台《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下称“《办法》”),其中规定业主申请加装电梯,需要有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

“丽茹楼”1座在施工前,已经满足了以上‘两个2/3’,但是该楼一低层住户也表示不满:“如果规划局只看‘两个2/3’,那规定的全体业主协商有什么用?”

其实在《办法》中还有一个重要条款是“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应当经过全体业主充分协商”,但实际情况却是,即使加装电梯工程已经开始进行,但是高低层住户依然因没有充分协商延续着矛盾。

记者在丽江花园采访过程中发现,低层住户普遍认为在协商过程中没有得到充分的尊重,并认为“两个2/3”在发挥作用时没有考虑“与全体业主充分协商”这个精神。为此,有楼盘住户质疑“两个2/3”的合理性。

曾就加装电梯一事把广州市规划局告上法庭的73岁老伯刘学基告诉记者,2/3的业主希望得到便利,1/3的业主也需要阳光,因此在公共空间内加装电梯,应该得到100%业主的同意。刘学基还就全国旧楼加装电梯的情况做了一个统计:“在实施的过程中,省外有北京、河北、江苏、上海等地,省内有佛山、汕头、惠州、深圳等,都是采取了100% 的原则,广州也应该如此。”所谓的100%原则,也就是楼盘在公共地方是否加装电梯需征求全部相关住户的同意。

据了解,刘学基家在广州越秀区明月二路,所住楼层原本也是楼梯楼,2010年该楼盘加装电梯完工,电梯刚好挡住了住在1楼的刘学基的房子窗户,通风、采光等都受到了影响,不仅如此,住在首层也需要交电梯管理费。

多年来,年过7旬的他一直四处奔走,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拆掉建好的电梯。

自从2012年《办法》出台后,刘学基开始坚决反对“两个2/3”。到底是“多数服从少数”还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成为一个争执点。

旁观者说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唐昊:

商品房装梯风波

源于邻里不信任

在以往的加装电梯冲突中,几乎都是单位分房的案例;而丽江花园的种种冲突则预示着,90年代末商品楼梯楼加装电梯风波将席卷而来。

相对于商品楼,宿舍楼加装电梯似乎实施起来更为顺利。像华南农业大学茶山小区,在学校的带头组织下,2009年,小区6台电梯同时投入使用,成为广州旧楼装电梯的“标准模式”。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唐昊对旧楼加装电梯一事关注已久,他向记者指出,商品楼在加装电梯过程中,特别是住户的协调上,会面临更多的问题。

“商品楼会存在一个陌生人心态,也就是说,你是陌生人,我为什么要相信你,没有利益为什么要帮你——这个在熟人之间是不存在的。”唐昊说,在涉及到金钱的补偿上就更难了。

实际上,“丽茹楼”1座在协商过程中双方也出现过对对方的怀疑,高层怀疑低层不肯让步是要索取更高的补偿金额,低层怀疑高层急着加装电梯是为了卖房套取更高的利润。互相的不信任,致使双方不能坐下来好好沟通、协调。

唐昊认为,低层用户需要通风、采光、安全,高层用户要住的便利,两者需要的重要性很难比较,法律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则,叫“补偿导致公平的原则”,对于利益受损方可以通过量化分析,核算补偿金额。他呼吁,有关部门应该要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特别是关于补偿低层住户方面的。

标签:小区 物管 物业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