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精卫谋刺载沣前给胡汉民留的血书写了什么?


来源:凤凰网历史

余得其濒行入京手书,仅八字,以指血写之,文云:“我今为薪,兄当为釜。”

核心提示:余得其濒行入京手书,仅八字,以指血写之,文云:“我今为薪,兄当为釜。”

为传递新闻价值之必要,凤凰网历史频道特刊发东方出版社出版的《胡汉民回忆录》部分内容,以飨读者。该文系中国互联网首发。

本文摘自:《胡汉民回忆录》,作者:胡汉民,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先生由暹罗返星加坡,未几复被当地政府驱逐,先生乃往欧洲,而使余返香港,密与黄克强、赵伯先(声)、倪映典等谋广州事。精卫则先数月以整理本部及《民报》事,往日本东京。精卫自河口失败后,遂有行个人暗杀之决心,余屡规止之。及往日本,余为长函,力言暗杀之无济,与吾辈所宜致力于革命事业者,精卫亦为长函报余,略谓:“生平察事,自信不如兄;惟此事则如旋螺,弟已计到最末之点,更无疑义。兄主张军事行动,无大款何以能举?海外奔走,为效甚微,不有剧烈举动,何以振起人心?弟又不长于军事,既决志牺牲,只有惟所自择。”余再三致书阻之,以为各省运动军队,俱有成绩,清廷终必覆亡,此时杀一虏首,失一精卫,等于以鼠首为殉;且不应弃所长,而用所短。精卫答书,惟言所志已决,他不置辩。既而偕黎仲实、陈璧君复来港,乃不甚愿谈此问题;固与之言,亦只漫应,而阴择地试验炸裂药,复密约他同志为之探侦。初欲入粤杀李准,港同志俱以为危。精卫亦知余等将有军事行动,不欲以此惹起敌人戒备,则与仲实、璧君、喻培伦、黄树中、方君瑛、曾醒等入长江,欲杀端方,而行程与相左。乃变计俱入京,谋刺清摄政王载沣。余得其濒行入京手书,仅八字,以指血写之,文云:“我今为薪,兄当为釜。”盖精卫于第二十五期《民报》有《论革命之道德》一文,谓“革命党人只有二途,或为薪,或为釜。薪投于爨火,光熊然,俄顷灰烬;而釜则尽受煎熬,其苦愈甚;二者作用不同,其成饭以供众生之饱食则一。”其血书即约举此义也。余怀此书数年,及辛亥光复广州后,石锦泉部闯入水师公所,余仓卒中乃失此书,以重金购求,不复可得,余甚恨之。余等既不能夺精卫之志,惟有极力进行军事,余尤冀广州事成,精卫或可不死。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汪精卫 胡汉民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