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61年华国锋见彭德怀对其感叹:还是彭总当年看得远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这是一组抗美援朝时彭德怀在朝鲜战场的老照片。(图片来源:凤凰网历史)
这是一组抗美援朝时彭德怀在朝鲜战场的老照片。(图片来源:凤凰网历史)[详细]

回到招待所,他问陈明玉:“你了解华国锋吗?”陈明玉说不了解。彭德怀说:“中午他对我说了这样的话:‘从这几年经济困难的实际情况看,还是彭总当年看得远。’

核心提示:回到招待所,他问陈明玉:“你了解华国锋吗?”陈明玉说不了解。彭德怀说:“中午他对我说了这样的话:‘从这几年经济困难的实际情况看,还是彭总当年看得远。’

本文摘自:《不信青史尽成灰:彭德怀的铁骨与柔肠》,作者:滕叙兖,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1961年10月30日下午,彭爱兰收到一封北京拍来的电报。会是谁打来的呢?她心里嘀咕着,急忙拆开来看,只有一行字:“我乘30日夜的23次车,1日晨抵长,勿接。清宗。”

“啊呀,伯伯要来长沙了!”彭爱兰差一点喊出声来。清宗是伯伯的原名,只有家里人知道。她先给陈明玉打电话,然后把同事刘庆云悄悄叫出门外。

“庆云嫂子,”彭爱兰贴近刘庆云的耳朵轻声说,“我伯伯要来长沙了,后天的23次车,你今晚回家告诉我哥一声。”

刘庆云两眼一亮,紧紧握住彭爱兰的手,一切都在不言中了。

彭爱兰哪里来的这个嫂子呢?原来是春末从北京回到长沙后,她就忙着给彭起超找对象。正好和她一起当保健医生的刘庆云还是个待字闺中的大姑娘,彭爱兰特别喜欢这个稳重内秀又勤恳踏实的同事,想介绍给哥哥。起初怕人家被彭德怀侄子的特殊身份吓着,她实在难以启齿,后来咬咬牙,开口为哥哥提亲做媒。刘庆云平静地听完爱兰的话,没有表态,事后却不露声色地去找幼儿园园长征求意见。园长是个老革命,她说,我就不相信彭德怀是反党分子,你只管和他的侄子谈恋爱吧,我替你做主。

彭起超和北京的小李又相互等了两年,在组织的压力下,小李嫁给了一个离婚的且带着一个弱智女儿的老干部。彭起超望天兴叹,彻底死了心。是年夏天,他请事假到长沙和刘庆云见面,两个人的感情发展特别顺畅,很快就登记结婚了。几个月后,彭起超请探亲假回长沙,没有想到正赶上伯伯来湖南。

11月1日早8时,北京到长沙的直达快车准点进站。彭德怀走下站台,跟在他身后的是警卫参谋景希珍、临时秘书金石、司机赵凤池、卫生员吕少俊。在湖南省委和公安厅几个接站干部的陪同下,他缓步走向出站口。

“伯伯,伯伯!”在出站口,彭德怀惊诧地看见了人群里的彭起超。彭起超挤过来,后面跟着陈明玉和刘庆云。

彭德怀和侄子握手,奇怪地问道:“你怎么在长沙?”

彭起超说:“我结婚了。回来探亲。”他把刘庆云拉到伯伯面前。彭德怀满面笑容,握着初次见面的侄媳妇的手,高兴地说:“好,好,你们成家了,我祝贺你们!”

陈明玉过来和伯伯握手。彭德怀说:“不是不让你们来接我吗?”

陈明玉笑道:“接到伯伯的电报,哪能不来接呢?”

车子把大家送到省委招待所九所院内。早饭后,彭爱兰带着大孩子来看伯伯。彭德怀伸手把孩子揽到怀中,贴贴孩子的小脸。他看到孩子的衣服竟是用旧床单改的,难过地对侄女说:“你的生活也够困难的了,看我小外孙穿的??”

他从上衣的口袋掏出30元钱,递给彭爱兰:“给孩子买件衣服吧。”可彭爱兰说什么也不要。

上午,省委没有安排,彭德怀就和起超和爱兰两家人叙话。他告诉大家,这次能来湖南搞调查,是因为他在9月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要求到农村做调查研究。他请求中央允许他先去湖南故乡搞三个月,了解农村情况,冬天回北京,明年春天再去太行山一带。

“10月5号,杨尚昆主任给我来电话,传达毛主席的指示:‘彭德怀到哪里去都可以,半年也行。’”彭德怀喜形于色,“这下子好了,那天晚上,我就进了中南海,到尚昆同志家里送调查提纲。我不能老蹲在吴家花园里脱离实际地读书,我还得工作啊!”

正说着,省委的同志进来告诉彭德怀,谢觉哉同志也住在这里,听说彭总来了,他要来看看。

彭德怀立刻站起来,大声说:“谢老在这里?我要去看他!不能让他来!”他显得很兴奋,在屋里转了两圈,突然又踌躇起来。他跟工作人员要来谢觉哉住处的电话号码,拿起话筒说:“谢老啊,你不要来看我彭德怀,我有传染病噢!”

电话那头,谢觉哉乐呵呵地说:“我不怕,传染不了我!我一会儿就到!”

彭起超和彭爱兰两家人起身向伯伯告辞。彭德怀说:“听说晚上有电影,你们来吧!”

彭德怀和老战友谢觉哉在长沙不期而遇,故人相见,不免感叹世事难料。彭德怀满腹悲凉地说:“下了庐山以后,我已经被人们忘掉了,老同志也不敢来往了。在吴家花园,只有总司令来看我,找我下棋??还有帅大姐和徐特立徐老来看过我??”

谢觉哉走后,彭德怀怅然若失,一个人在屋子里枯坐了很久。

下午,湖南省委书记胡继宗来见彭德怀,很有分寸地介绍了全省农村的情况。

晚上,彭起超和陈明玉又来到伯伯的住处陪伯伯。他们随着人流进了小礼堂。电影开始前,彭起超对伯伯小声说:“我看见陈伯达了,他坐在右边。”

彭德怀哼了一声:“别理他,这个文痞!”

“他为什么也来到长沙?”彭起超的眼睛不时瞅瞅陈伯达的光脑袋。

“听说他比我早一天到,”彭德怀目不斜视,面带冷笑,“大概是来监视我的吧!”

翌日上午,彭德怀一行人驱车到湘潭地委。陈明玉请了假,和彭起超一起跟随着伯伯,想把伯伯一直护送到老家去。

从长沙到湘潭只要个把小时,当日中午,地委书记华国锋率地委主要领导同志设宴欢迎彭德怀。饭桌的中心处摆着一个大冷盘,由不同颜色的咸鸭蛋黄组成了一个“太极图”,十分好看。没有料到彭德怀不欣赏,用筷子把“太极图”搅乱,对主人们说:“不要搞这个,只要看各位选哪个蛋好吃,随心所欲嘛。形式主义、花架子,会劳民伤财的。”

华国锋愣怔片刻,忙说:“对,对。”随后大家都哈哈笑了起来,尽管主人们笑得很勉强。

吃饭前后,华国锋和彭德怀谈了一些湘潭地区的概况,不算正式汇报。下午,地委找来湘潭县委和石潭区委的领导向彭德怀汇报了半个多小时。晚上,地委招待彭德怀一行人看戏。出于礼貌,彭德怀去了剧院,可他想的是明天回家乡的事,只在剧场坐了一小会儿就悄然离开了。

回到招待所,他问陈明玉:“你了解华国锋吗?”陈明玉说不了解。彭德怀说:“中午他对我说了这样的话:‘从这几年经济困难的实际情况看,还是彭总当年看得远。’我不知他是什么意思,所以没有吭气。如果他是真心话,说明农村的实际情况确实很严重。”

陈明玉和彭起超互相对视了一下,他们知道,考虑到自己的处境,伯伯是不会轻易表态的。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彭德怀 华国锋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