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阀黑话:“亮亮”是砍头“听电话”悬首电杆


来源:凤凰网历史

遇有退者,或攻而不克者,此一“褚歪脖子”即回顾督战队曰:“给他亮亮!”“亮亮”者,“透空气”也,出于褚之口,即为斩首之令。

编者按:为传递新闻价值之必要,凤凰网历史频道特刊发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的《谦庐随笔》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本文摘自《谦庐随笔》,作者:[德]矢原谦吉,出版社:广西师大出版社

作者简介:矢原谦吉(笔名谦庐)原籍日本,早年留德习医,学成之后即在中国北京悬壶济世。由于医术湛深,留居北京之达官贵人及其眷属有病皆求诊于矢原大夫,矢原因此遍识政海红员、失意官僚。其所见所闻,皆近代史料。本书所记即抗战前北京的军政界逸事,兼记民国年间种种杂事,饶有趣味。

迨中日大战爆发,日军占领北京后即逼矢原离开北京,不得在中国行医。但他个性坚强,不为世屈,移居德国,及希特勒上台后再迁美国,二次大战时病逝于美国。

诸玉璞之残暴

石(石友三)又颇稔直鲁联军副总司令诸玉璞,尝告余:褚每喜亲临前线,裸其上身,军装仅扣最上方之一纽,一手执红绫大砍刀,一手握驳壳枪,坐于椅上督战,其侧即立一上尉阶级、面貌雄武之军官,怀抱一绣有“令”字之军令旗,后列所谓“督战队”,各执红绿绸绫之鬼头刀。遇有退者,或攻而不克者,此一“褚歪脖子”即回顾督战队曰:“给他亮亮!”“亮亮”者,“透空气”也,出于褚之口,即为斩首之令。有时,褚尚悠然曰“让他给咱听听电话!”意即悬起首于电杆之上,以警众也。

是故,其部骠悍能战,盖人人畏敌弹尚远不如畏褚之鬼头刀之甚也。

褚更常召其部将至“督战椅”前曰:“今天太阳下山以前,你把那个山头给咱拿下来。拿不下来,你就是个舅子!”

倘逾时仍未克,褚即在电话中斥之:“咱X你姥姥!咱X你归了包锥的祖宗!你给咱拿下那个山头来!”

诸玉璞简介:

褚玉璞(1887-1929)字蕴山,山东汶上人,年轻时曾两次投考保定军官学校未被录取,转而投身绿林当了土匪。1913年8月率土匪二三百人投靠军阀冯国璋,随袁世凯镇压国民党发动的“二次革命”。1918年春,褚玉璞在“狗肉将军”张宗昌部下任团长。1921年初张宗昌部被江西督军陈光远歼灭,褚玉璞随张宗昌出关逃往沈阳,投靠奉系军阀张作霖。[1]

1924年9月,张作霖发动第二次“直奉战争”,褚随张宗昌入关,褚玉璞率先锋军抄直军后路,奇袭滦州,直军全线崩溃,褚升任军长。1925年5月,张宗昌任山东省军务督办,褚任前敌总指挥。1926年1月,褚玉璞担任直鲁联军前敌总指挥、直鲁联军副司令,与奉军合击国民军,先后占领天津、北京,被张宗昌任命为直隶省军务督办,扬威京津一带。褚玉璞勾结英帝国主义,于是年11月22日,逮捕了中共设在英租界义庆里40号的中共地下党员江振寰等15人,并于翌年4月15日在天津南开广场将这些革命志士枪杀。是年8月,又破坏设在英租界求志里的中共天津地委机关,杀害了地委书记季达等人。1928年4月,在国民革命军第二次北伐中,直鲁联军被击溃,褚化装逃往大连

1929年3月,褚潜回山东收罗旧部,伺机东山再起,被军阀刘珍年捉获。1929年农历八月二十日褚玉璞在牟平县被枪决。韩复榘任山东省政府主席时,移葬于汶上。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军阀 石友三 诸玉璞 残暴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