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洲专家:中国模式对非洲领导人极具吸引力


来源:凤凰资讯

本周,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举办美国-非洲首脑峰会。非洲事务专家Ayo Johnson在CNN上发表了他的看法,他对美国在非洲重新获取影响力感到乐观。 非洲已经走到了转折点,这个原本代表着死亡、疾病和

本周,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举办美国-非洲首脑峰会。非洲事务专家Ayo Johnson在CNN上发表了他的看法,他对美国在非洲重新获取影响力感到乐观。

非洲已经走到了转折点,这个原本代表着死亡、疾病和贫穷的大陆正在展现崛起的迹象。

全球金融发展趋势放缓似乎没有影响到非洲,一些非洲国家跻身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行列之中。尼日利亚、加纳和坦桑尼亚是这些国家的杰出代表。拥有十亿人口,70%都是30岁以下,每年消费为6000亿美元,非洲成了吸引投资的一块热土。

美国频频向非洲示好并不奇怪。美国在华盛顿云集非洲领导人,举办非洲峰会,是向世界展示,也是向最大的竞争对手中国发出信号,美国将会在非洲具有影响力。

中国优势

中国在非洲的扩张速度是惊人的。中非长期的友好关系带来了巨大的贸易量,2013年为2000亿美元,是美国同年在非洲贸易的两倍。

解放的非洲让世界震惊,他们用脚投票——再次肯定中国的成果,而美国正在缩小差距。奥巴马总统对在非洲收复失地有着雄心壮志,华盛顿峰会是最好的证明。

挑战

非洲面临着极为严峻的安全挑战。随着美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增多,美国政府将会把安全放在工作的首位。

利比亚、中非局势动荡,伊斯兰极端组织是个长期威胁。在非洲做生意有危险,投资环境很差。然而,尽管有这些威胁,尼日利亚惊人的增长数字证明了,即使博科圣地武装组织袭击不断,尼日利亚也依旧是个全球投资热土。

这周,利比亚和塞拉利昂的总统因埃博拉疫情,取消了原定的行程。对很多非洲人来说,良好的医疗仍是个大问题。埃博拉病毒肆虐西非,很多非洲人都希望美国能够帮助改善当地简陋的医疗保障,通过经济、科技支持控制埃博拉的传播。

美好的明天

今天,非洲大陆已经成为世界上增长速度第二的地区,平均增长率为5%,有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就业仍然是非洲最大的挑战:仍然有大量穷人每天收入低于一美元。

如果总统奥巴马可以提供看得见的工作机会,那么美国则可以开始夺回中国对非洲的控制权---不管谁来投资非洲的基础建设,为非洲市场提供便宜的货物,并为政府推动提供贷款,都会对非洲的事务产生影响。

如果美国希望更好的非洲管理,强制手段很难奏效。传统的软硬兼施将不会太有效。如果美国提出增进贸易合作机会,而这与更开放、透明的民主紧密联系,美国企业则可能在非洲大陆有着更多的商业发展。

非洲领导人有着极强的领悟力,并精于政治。多方投资者都在争夺在非洲的影响力,而他们平衡这些投资者。单方面来讲,非洲政府并不担心没有合作伙伴,他们会毫不犹豫的换个卖家。

在很多非洲人眼中,中国的商业模式是毫无麻烦的。中国和非洲政府的关系是互相尊重的,互不侵犯,互相不干涉对方内政。中国模式对很多非洲领导人仍极具吸引力。因此,总统奥巴马今后需要格外小心,尽量不破坏非洲的良好现状。

长久以来,奥巴马被批评忽略了非洲大陆。但通过主持这次非洲领导人峰会,奥巴马也在开始重新探索非洲。带来了330亿美元援助的承诺,奥巴马已经赢得了一亿非洲人民的心。

[责任编辑:PN040]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