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反恐“大哥”专心平衡中国 ISIS将掀中东更大风浪


来源:解放军报

ISIS缘何越战越强? 李路 李晶 8月3日,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在与伊拉克库尔德武装交战中获胜,占领摩苏尔水坝、1处油田和3座城镇,并控制了伊拉克通

ISIS缘何越战越强?

李路 李晶

8月3日,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在与伊拉克库尔德武装交战中获胜,占领摩苏尔水坝、1处油田和3座城镇,并控制了伊拉克通往土耳其的输油管道。

这已非ISIS首次兴风作浪了。上个月以来,它先是宣布独立建国,扬言5年内统治世界,后是公开虐杀数千伊政府军战俘,再是高调划定覆盖多国领土的疆域,种种行径可谓冒天下之大不韪。然而,其非但未迅速覆灭,反而根基日见稳固。事实上,ISIS迅速崛起的背后有着多重原因。

首先,ISIS战略战术清晰。班底多为外国逊尼派极端分子的ISIS一直都很清楚其力量源泉所在,宣布建国也好,滥杀战俘也好,划定疆域也罢,都是为了提升其对各极端组织和恐怖分子的吸引力。正是在此战略指导下,才有了其不顾兵力悬殊,大张旗鼓进攻政府军重兵把守的巴格达的“惊世之举”。事实上,从双方力量对比来看,这一进攻行动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如今主动进攻“中立”的库尔德人控制区,则意在展现其不会因成功“建国”而安于现状的“进取精神”。而首领巴格达迪破例公开现身为ISIS招募人才和对控制区经济苦心经营,则是稳固极端武装军心、争取当地逊尼派民众支持的重要战术举措。如此战略战术高度统一,作战治理双管齐下,能够越战越强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其次,多方对手各自为战。ISIS如此“杀伐果断”,其在伊拉克境内的主要对手们却是尔虞我诈、一盘散沙。2006年执政至今的伊拉克政府难堪大任,一方面,其治理能力低下不得民心,政府军军心涣散毫无战力,竟闹出被ISIS武装“八百破三万”的战场“奇迹”;另一方面,这一什叶派政权对压制逊尼派却毫不手软,由此导致的教派矛盾激化成为ISIS入伊作乱的一大诱因。而作为伊拉克境内三大势力之一的库尔德人,在ISIS兴起后早就明确表态其武装部队不参加平乱行动,借机独立建国的企图十分明显。然而,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本次被ISIS攻击就让其品尝到了一枚自酿的苦果。ISIS的性质基本注定其将在极端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伊境内不同政治派别、民族间若不能尽快团结一致,恐将错过抗敌的最佳时机。

第三,国际联合打击有名无实。随着ISIS的不断坐大,人们自然而然地期待经常将“国际联合打击”挂在嘴边的美国能够有所作为。然而,面对ISIS,美国却完全不见了当年绕开联合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劲头,除了不断谴责之外,只是象征性地派出了部分军事专家和几架无人机,就连此前与伊朗合作协助伊拉克政府应对ISIS威胁的建设性主张,都碍于国内反对而鲜有进展。以至于不少分析者怀疑,该地区“有限动乱”其实更符合美国利益。

在此情况下,国际社会至今没有哪个国家愿意引火烧身,进入伊拉克反恐作战。也难怪,昔日反恐“带头大哥”如今一面陈兵西太平洋“平衡”新兴国家,一面呼吁所谓“有关国家”承担更多反恐义务,谁又会甘心为其“火中取栗”?ISIS乘机加速推进,不仅在伊拉克四面出击,而且开始殃及黎巴嫩等国,照此发展,其在中东掀起更大的风浪,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