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腾讯谈即时通信规定:不会对现有公众账号大规模封号


来源:新文化报

对现有公众账号,腾讯不会进行大规模封号,只是希望公众账号的使用者今后要根据要求,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行选择恰当的发布内容。

原标题:时政类自媒体公众账号是否会被关闭? 普通微信用户是否会受影响?

  “禁止转发时政类新闻,我关注的自媒体公众账号是不是要被封停了?”“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转发新闻符合规定吗?”“实施实名制,以后上微信,是不是必须要用真实姓名了?”……

  对于《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的出台,许多人心中还带有这样那样的疑问。

  昨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人士接受了新华社采访;本报记者则采访了微信开发者———腾讯公司市场与公关部的工作人员。听听他们的说法,您心中的疑问或许会被解开。

  时政类公众账号会被封掉?

  网信办:取决于是否依法发布内容

  《规定》的出台,将有利于规范公众账号的发布行为。《规定》要求即时通信工具使用者无论以何种形式向公众发布信息,都应当遵守服务协议,遵守“七条底线”。同时,《规定》还对时政类新闻的发布、转载提出了要求。

  因此,时政新闻类自媒体公众账号是否会被关闭,取决于其是否依法依规发布内容。

  据新华社

  腾讯:不会进行大规模封号

  公众号在对政务信息的及时发布、政情民意的上传下达、政务便民上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广东发布”的政务微信平台上,可以办理生育、户籍、教育、就业、社保、出入境、消费维权等21项个人业务。对现有公众账号,腾讯不会进行大规模封号,只是希望公众账号的使用者今后要根据要求,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行选择恰当的发布内容。一旦发布违规内容,腾讯将会依据《规定》和公众平台运营规则进行相应处理。

  本报记者 吴丽娟

  会不会影响普通微信用户?

  网信办:用户要遵守“七条底线”

  《规定》第二条规定:“本规定所称公众信息服务,是指通过即时通信工具的公众账号及其他形式向公众发布信息的活动。”群组和朋友圈具有私密和公众双重属性。

  对用户的私密社交行为,《规定》明确要求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应当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保护用户信息及公民个人隐私。对用户通过上述功能向公众发布信息的公众属性行为,《规定》要求,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应当与用户签订协议,用户应按照协议约定遵守“七条底线”。

  据新华社

  腾讯:普通微信用户不会受影响

  腾讯公司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工作人员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腾讯认为《规定》主要意图是抵制谣言等不良信息在互联网上的传播,并对谣言的源头进行查证和严惩,从而建设一个安全、健康的互联网环境。《规定》明确了管辖范围,是在我国境内从事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而公众信息服务,是指通过即时通信工具的公众账号及其他形式向公众发布信息的活动。因此,《规定》针对的是公众账号部分,其他功能不在这个规定规范范围内,所以对广大普通微信用户没有影响。

  本报记者 吴丽娟

  “实名制”是怎么一回事?

  网信办:“后台实名,前台自愿”

  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负责人徐丰回应说,根据规定需要“后台实名、前台自愿”,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依法依规督促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落实主体责任。

  根据要求,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要在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各个环节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用户个人信息安全。

  据新华社

  腾讯:注册要用真实信息,但可显示个性化名称

  “后台实名、前台自愿”,也就是说,在注册过程中,后台要求完全真实身份信息,但前台可以有个性化的名字,自愿决定是否使用真实名称。

  腾讯介绍了“实名制”在实际操作中的情况:要求持身份证照片、绑定手机号、绑定银行卡三项标准符合一种。目前微信公众平台其实已经采取了实名制,注册公众账号时,运营者必须提交如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同时上传本人手持证件的清晰照片。

  本报记者 吴丽娟

  如何让举报得到有效处置?

  网信办:核实后,将依法依规处理举报

  有网民表示,在向一些移动即时通信服务提供者举报不良信息时,遇到反复举报后却未能得到有效处置的情况。

  《规定》第五条规定:“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应当及时处理公众举报的违法和不良信息。”公众如果发现举报未能得到及时受理,可以直接向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管的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

  一经核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依法依规作出处理。

  据新华社

  腾讯:处理流程一般是七天

  目前在处理举报时由于信息量过大,且有恶意举报和重复举报等,工作人员的工作量非常大。一般来说,只要举报得当,团队的处理流程一般是7天。微信每天在全球接收80万条以上的举报,但其中的40万条是无效的重复举报和错误举报,举报是否成功取决于几个条件:

  首先在判断上,是否两个人以上举报了这个号,在部分高危场景如诈骗等只要有一个人举报即进入人工干预;其次,举报查证的关键是要看提供的证据是否能客观证实举报的类型,然后再判断如何处理。

  本报记者 吴丽娟

  相关规定是否会压制言论?

  网信办:有利于保护正当言论自由

  恰恰相反,《规定》的出台有利于保护正当的言论自由。我们的网络空间不能成为杂乱无序、充满戾气的空间。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允许谣言、暴力、欺诈、色情、恐怖信息传播。

  自由和秩序是辩证的关系,任何个人的自由必须在法律的范围内行使,不能突破底线,妨碍他人自由。

  据新华社

  腾讯:不能放任谣言毒瘤侵蚀

  《规定》的主要意图是抵制谣言等不良信息在互联网上的传播,并对谣言的源头进行查证和严惩,从而建设一个安全、健康的互联网环境。对此腾讯非常认同。谣言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发展的毒瘤,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在被它浸透,互联网也不例外。但是微信,以及整个腾讯,都绝对不会坐视,放任这颗毒瘤的侵蚀,否则不仅会影响到用户的信任度,也会对整个平台产生负面影响。 本报记者 吴丽娟据新华社

  本报记者 吴丽娟

  ■数字看微信

  微信发展概况———

  微信月活跃用户接近4亿

  开设公众账号580万个

  每日新增公众账号1.5万个

  整顿进行以来———

  封停假货公众账号约30000个

  每日封停欺诈广告1000万条

  删除恶意传谣文章近3000篇

  封停传谣违规账号400余个

  配合警方打掉黑团伙10余个

  配合警方抓获约80名嫌疑人

  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责任编辑:PN050]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