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洲人对中国非常友好 西方说三道四出于嫉妒


来源:环球军事

【环球军事报道】对于美国的暗讽,非洲国家鲜有认同,反倒是对美国的疑虑声不时响起。相比美国不时在人权等问题上指手画脚,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更受到当地欢迎,而且合作远超出自然资源。

对于美国的暗讽,非洲国家鲜有认同,反倒是对美国的疑虑声不时响起。赞比亚《独立报》5日说,作为“非洲之子”,奥巴马迎来非洲50国领导人。美国官员称美非峰会是史无前例的,不过这倒像是对他人迟到的模仿。在此之前,中国、印度、日本和欧洲一些国家已经与非洲举行过峰会了。法新社6日称,一些非洲领导人和企业家抱怨美国企业家依然落入俗套,将非洲看作落后大陆,认为在那里投资风险太多。尼日利亚电信大亨、拥有200亿美元资产的非洲首富阿里科·丹格特说,美国企业依然认为“非洲还是十年前的非洲,而事情已经大不相同”。

英国《卫报》称,美国副总统拜登表示美国押宝非洲,非洲领导人则对峰会的评估更为谨慎。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说,美国以往对他的贸易努力并不认真对待,这次可能有所不同。南非总统祖马赞扬美国的一些经济举措,但表示需要进一步扩大。没有一个非洲国家领导人表示这次会议是一个突破。该报还称,尽管奥巴马嘲讽中国,但美国在非洲的三大贸易伙伴中,有两个(安哥拉和尼日利亚)主要对外贸易是石油。

这次峰会美国不仅拒绝邀请津巴布韦、苏丹等部分非洲国家领导人,也不和与会领导人举行一对一双边会谈。埃及政治学者侯赛因·伊斯梅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一如既往地以“居高临下”的姿态与非洲国家打交道,把自己的意识形态和理念强加给非洲国家,这正是美非关系长期以来停滞不前的原因之一,美国必须懂得倾听非洲的声音。

相比美国不时在人权等问题上指手画脚,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更受到当地欢迎,而且合作远超出自然资源。英国《金融时报》6日援引“人权观察”组织的刚果民主共和国专家安妮可·范乌德伯格的话说:“中国正帮助提供非洲国家真正想要的许多东西,比如公路、铁路和水坝。”《环球时报》记者走访了多个非洲国家,绝大多数非洲当地人对中国人都非常友好,很多当地人都会笑嘻嘻地用中文“你好”跟记者问好,记者也多次看到被命名为“中国路”、“中国桥”的基础设施项目。此前采访坦桑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部长伯纳德·门贝时,他这样告诉记者:“其他国家对中国在非洲投资说三道四都是出于嫉妒心理,中国应该忽略这些,因为如果中国不来非洲投资,其他国家就会来。”

“在对非政策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把自己描绘成高人一等,各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有着自己的特色和特点。”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她表示,中国在非洲这么多年,非洲经济增长有20%是与中国的合作创造的。中国帮助非洲把资源潜力变成发展潜力,帮助他们建立了开采、提炼、运输的一整套石油工业体系。美国有石油公司长期在尼日利亚经营,该国到现在都没有成套的石油生产体系。一些西方媒体扮成道德上高人一等,一味讲民主自由,这对非洲而言是空中楼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就美方涉中非关系言论表示,中国对非洲政策一向秉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这是中非合作受到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欢迎的根本原因。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我们希望看到美国在支持非洲国家发展方面有更大作为,同时希望美方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和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李博雅 倪涛 刘睿 杨明 王会聪 甄翔)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对非政策 中国的发展 中非关系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