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瑞卿夫人忆文革批斗:让我们跪着 想找地缝钻进去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1975年夏,罗瑞卿的腿疾经治疗初见成效。他试着扔掉双拐站起来,高兴地说:“我站起来了!”对于林如高的精湛医术,他曾向周恩来汇报,并向福建省委建议,帮助总结经验,造福人民。
1975年夏,罗瑞卿的腿疾经治疗初见成效。他试着扔掉双拐站起来,高兴地说:“我站起来了!”对于林如高[详细]

让我们低着头,跪着,弯腰,还揪着后脖领子。我穿着一件中式棉袄,领子扣得很紧,再一揪,简直喘不上气。看我要不行了,他们才松了手。

核心提示:让我们低着头,跪着,弯腰,还揪着后脖领子。我穿着一件中式棉袄,领子扣得很紧,再一揪,简直喘不上气。看我要不行了,他们才松了手。

本文节选自:《非凡的年代》,作者:点点,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编者按“我”指的是罗瑞卿将军的夫人郝治平

开会时,我们都在台上站成一排,脖子上挂着大牌子,会场上又喊,又骂,又拳打,又脚踢。还有人上去打瑞卿的耳光,瑞卿问他们为什么打人,就打得越凶。让我们低着头,跪着,弯腰,还揪着后脖领子。我穿着一件中式棉袄,领子扣得很紧,再一揪,简直喘不上气。看我要不行了,他们才松了手。

红卫兵们穿着大皮鞋,尽管我穿着棉裤,腿上还是踢了好多青紫快。一些人跑出来照像、照电影时,我低着头,就是不让照。我真恨不得地上裂开一道缝让我钻进去。他们就拼命扯我的头发。

这时候,我忽然听到瑞卿在我的身边说:“抬起头来,让他们照!”听到这个话,我觉得很受鼓舞,心想,我也没有罪,怕什么?我就抬起头来了。这时候,又听到一个红卫兵对瑞卿说:“你还有什么了不起的!”瑞卿说:“你们要照就照吧!”我抬起头来看他。他被用一个大筐抬着,旁边是一片片血迹。这是从左脚的伤口里流出来的。天啊!这是什么世道!我心里充满了愤怒。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罗瑞卿 文革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