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美挑战中国动口不动手 奥巴马“信口开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5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受访时表示,美国和欧盟欢迎中国成为一个遵守国际规范的伙伴,但当中国不守规矩时,美国必须强硬以对,否则中国会得寸进尺。对此,境外媒体分析指,这是近期美国总统对于中国最

中新网8月5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受访时表示,美国和欧盟欢迎中国成为一个遵守国际规范的伙伴,但当中国不守规矩时,美国必须强硬以对,否则中国会得寸进尺。对此,境外媒体分析指,这是近期美国总统对于中国最严厉的批评,势将挑动中美关系。至于奥巴马担心“中国得寸进尺”,则更是不着边际的信口开河。

台湾《旺报》5日刊文表示,奥巴马最近接受《经济学人》专访时表示,美国和欧盟欢迎中国成为一个遵守国际规范的伙伴,但是当中国不守规矩时,美国必须强硬以对,否则中国会得寸进尺,直到受阻为止。这是近期美国总统对于中国最严厉的批评,势将挑动中美关系。

分析称,奥巴马受访时似乎因近期较佳的经济数据,而展现出轻松及情绪高昂的一面;他谈论了美国对新兴国家,以及中、俄等国的外交政策原则。

香港《大公报》5日评论文章称,美国人的表达总容易让人“摸不着头脑”。与多位美国高官有关“重返东亚”和“亚太再平衡”战略并非遏制中国的相关表达相仿,奥巴马也“老调重弹”。

奥氏虽然也认为中美存在问题,但他强调“双方之间矛盾是可管的”;事实上,其有关西方既要让中国知道“什么是犯规”、同时更强调“对中国宣传国际惯例是不够的”之相互混乱的立场阐释,则显然是担心中国必定会“得寸进尺”。

该文分析,美国往昔的《国家情报战略报告》曾明确挑明,中国“日渐加深自然资源外交以及军事现代化”,但问题是,这种选择就挑战美国利益吗?美国应该明白,每个国家都有寻求自己愿望的权利,只要这种愿望是防御性而不是攻击性,都不应该被遏制;至于奥巴马担心“中国得寸进尺”,则更是不着边际的信口开河。

美首办非洲峰会 奥巴马较劲暗批中国

香港《明报》5日报道称,首届美非峰会近期在美国华盛顿揭幕。今次峰会旨在加强美国与非洲各国的政治及经济联系,美国计划展开数十亿美元的非洲投资计划,被视为提振落后于欧洲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尤其是追赶中国在非洲影响力之举。美国总统奥巴马淡化中美竞争,但暗批中国投资非洲只着重自身经济利益。有美国舆论则质疑,峰会欠缺长期规划,难助重塑美非关系。

分析表示,美国现时为非洲第三大贸易合作伙伴,但贸易额与欧盟及中国相距甚远。中国对非贸易额在5年前超越美国,差距如今扩至一倍。英国《卫报》形容,奥巴马向非洲示好,意在抗衡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白宫否认美国寻求与非洲展开多方合作是针对中国。

台湾《经济日报》5日表示,尽管西非爆发严重的埃博拉疫情,美国却选在此时按原计划举办美非高峰会,主因是不想输给欧洲与中国。奥巴马去年夏季曾访问非洲,希望打铁趁热,强化美国与非洲缔结的经济与外交关系。欧洲过去几年已举行多次欧非峰会,而中国与非洲的贸易关系更远超过美国。

《旺报》另一篇评论《动口不动手奥巴马主义收效》一文称,对于中国在东海及南海的行动,对于乌克兰内战,美国都和盟国站同边,但倾向以外交折冲来维持和平,这种有节制的手段,既不是孤立主义,也不是干涉主义,有人称之为奥巴马主义。

美国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在习近平访拉美与普京会谈的同时,奥巴马也和习近平通电话;在俄乌冲突之际,奥巴马也没有采取太强硬的姿态。

评论认为,这些动口不动手的作为虽然令很多强硬派人士不满,但是从美国失业率下降到雷曼兄弟倒闭之前的水平看,显示奥巴马主义已经有成效。

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文章表示,针对美国近来数次呼吁所有南中国海主权声索国“冻结”加剧紧张局势的挑衅行动,停止在该区域进行建设工程,中国外交部官员4日痛批这项建议“非常不现实”、“根本没有操作性”,并强调中国有权力在其岛礁上开展建设工程。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