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非史上最大峰会意有所指 中国无惧美后发动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5日电(记者石岩)伴随着奥巴马第二任期的行将过半,他在其祖籍非洲大陆的动作也日渐频密。当地时间4日,史上规模最大的美国和非洲领导人峰会在华盛顿开幕,这让人不由联想起在北京举行过的中非领导

中新社北京8月5日电(记者石岩)伴随着奥巴马第二任期的行将过半,他在其祖籍非洲大陆的动作也日渐频密。当地时间4日,史上规模最大的美国和非洲领导人峰会在华盛顿开幕,这让人不由联想起在北京举行过的中非领导人峰会。美国此举,也因之而多了一层弦外之音。

“美国这一举动的背后,是其自身在非洲影响力的不断下降。”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向中新社记者指出,“与此同时,身为非裔总统的奥巴马也想在其第二任期内加入非洲烙印,作为其政治遗产。”

数据显示,奥巴马上任后仅两次访问非洲,被外界批评忽略非洲。而在奥巴马任内,美非双边贸易额不升反降,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美非贸易仅600亿美元,远远低于同期中非贸易额的2103亿美元。

相较之下,中非关系则一骑绝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执行所长徐伟忠向中新社记者指出,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以来,中非关系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从政治推动转为强调经济社会全面交往。尤其从2009年开始,中国超越美国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更多的共赢事实下,一度盛行的“新殖民主义”、“资源掠夺”等指责也不得不降低声调。

有鉴于此,美国加紧了对非经贸合作的力度。美国官员称,美国将在峰会上宣布近10亿美元的商贸合同,包括资助6个非洲国家维和行动以及推动食品援助和电力项目。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拉吉夫·沙阿还透露,美方准备为“非洲电力”开发项目提供新的资金支持,增资额度为数十亿美元。

“作为最不发达大陆,非洲引起多国关注是好事情,有利于非洲的更好发展。”贺文萍说。

然而,鉴于非洲在美国对外战略沙盘上的升速过快,外界难免将这种“大跃进”式的发力与“中国因素”挂上钩。有外媒甚至直言,美国此举就是为了赶超中国。

对此,美国不置可否。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在肯定中国在非洲贡献的同时强调,美国给非洲带来了一些“独特”的东西,美国不太专注非洲资源问题,更关注美非贸易投资合作。言下之意,不难体味。

“美国的这一说法值得商榷,事实上,中国与非洲的贸易投资合作近年来亦是进行得有声有色。”贺文萍指出。

在中国总理李克强5月份对非洲四国的访问中,包括互联互通、对非区域航空合作、金融合作、产业转移、民生生态合作等一系列合作成果得以达成,借助这些成果,中非经贸有望迈入升级版。

“不同于中国,美国的对非合作是附加很多条件的。”贺文萍指出。这一区别,在此次美非峰会中亦有体现,在美国的筛选下,津巴布韦、苏丹、中非共和国和厄立特里亚四国被“拒之门外”。

对于美国加强对非战略的后果,徐伟忠指出,未来不论事态如何发展,非洲都将成为中国和西方竞争、合作的场所,对此,中国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事实上,中国平常心应对就行了,非洲大陆能实现中美两国的共赢。”贺文萍说,“但如果出现一些国家暗地里含沙射影,中国也不会答应!”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