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地震为何房多塌:部分地区抗震水平不如日1923年


来源:新华网

在中国,与日本抗震标准大体相当的,只有北京、唐山、西安等少数几个地方,绝大多数国土面积,甚至在一些大都市。

核心提示:在中国,与日本抗震标准大体相当的,只有北京、唐山、西安等少数几个地方,绝大多数国土面积,甚至在一些大都市的房屋抗震水平还停留在日本1923年以前的标准。

日本关东大地震 资料图

本文摘自新华网,作者:郭迅,原题为:中国要痛下决心提高抗震标准

日本9.0级特大地震目前造成超过2.5万人死亡或失踪。不过,应该看到,损失主要是海啸造成的。尽管这是全球近百年有记录以来引起震动最强的一次地震,但直接倒塌房屋很少,说明日本房屋抗震能力很强。而我国盈江5.8级地震就有房屋倒塌并造成25人死亡,玉树7.1级地震造成2600余人死亡,汶川8.0级地震造成8.9万人死亡或失踪,两相对比反差是巨大的,归根结底是我国房屋抗震能力弱。

历次震灾的经验表明,房屋倒塌是地震造成人员伤亡最主要的原因。而房屋抗震或抗倒塌能力首先决定于设防水准。中国也是地震频发国家,但设防水准却比日本低得多。自1923年关东地震后日本就提出房屋设计按照0.1的系数考虑地震力(相当于我国的7度);1950年在全国范围内提高到0.2(相当于我国的8度)。在中国,与日本抗震标准大体相当的,只有北京、唐山、西安等少数几个地方,绝大多数国土面积,甚至在一些大都市的房屋抗震水平还停留在日本1923年以前的标准。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国家是基本建设投资的主体,再加上受经济发展水平低的制约,从成本考虑较多,因而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水准大都偏低。国家制定的设防水准和抗震设计规范是刚性要求,各种建筑物在抗震标准设计的执行上不能自主提高。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人口集聚于都市,更易于造成严重震害。提高抗震设防水准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

在美国,抗震设防水准是最低要求,设计人员可以在其基础上提高要求。这样的做法中国不妨借鉴一下。近年来,不少地震专家都在呼吁提高房屋抗震标准,但落实却并不容易。主要阻力来自决策层面和建设工程投资方对利益最大化的追求。但综合考虑技术和经济因素,以7度设防为最低要求,地震多发区按照不低于8度要求是合理、可行的。而且根据测算,若抗震标准每提高一度,每平方米的建筑直接造价仅增加百余元。当然,尽管如今设防水准不高,但由于施工监管不严,实际完工的房屋可能还有相当部分达不到要求。

对某一特定城市而言,遭遇破坏性地震的概率很小,因此许多人就抱有侥幸心理。许多民众对房屋抗震能力漠然视之,在买房时更多关心的是价格、地段、朝向,最多只附带考虑一下房屋墙体质量,对于抗震标准大多不闻不问。而房产商也不愿意因提高防震标准而增加造价成本。总之,提高抗震设防标准十分迫切,中国要痛下决心。(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员郭迅)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中国 地震 抗震 日本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