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中国认定美国不会出手 逼邻国对华妥协


来源:环球网

外界可能认为,促进良好周边环境与捍卫领土主张相互矛盾,而在中国领导人看来,两者并不矛盾。中国还认定,奥巴马政府有更紧迫的国际问题缠身,不会军事协助东亚国家捍卫岛礁主张。

北京:睦邻友好与捍卫主权不矛盾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中国简报》最新一期文章,原题:中国魅力攻势夭折了吗?不到一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旨在与中国邻国发展良好关系的外交战略。可是现在,中国与东亚和东南亚几乎所有国家的关系看起来似乎都恶化了。

形势与去年同期截然不同。中国新领导人上任第一年,花了相当多时间访问近邻地区。他们承诺扩大贸易、签署商贸协议、推进东盟联通,向地区保证中国崛起会带给邻国繁荣。当时,许多观察人士称中国领导人的访问是中国“第二轮魅力攻势”。第一轮魅力攻势始于1997年,当时北京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宣布人民币不贬值。

表明中国第二轮魅力攻势的另一个迹象,是去年10月备受关注的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习近平在会议上提出“亲、诚、惠、容”的外交思想。

不过,去年中国并未保持低调,而是采取一连串咄咄逼人的动作,导致不信任加剧。北京的举动似乎在损害自身的魅力攻势。难道中国领导人“周边外交计划”推出不到一年就夭折了吗?

外界可能认为,促进良好周边环境与捍卫领土主张相互矛盾,而在中国领导人看来,两者并不矛盾。北京不认为自己现在的行动等于放弃“第二轮魅力攻势”。中国领导层仍然承诺与邻国分享经济成果,“睦邻友好”的承诺也依然有效。在东南亚和印度洋沿岸建立港口、加强海洋联系的“海上丝绸之路”计划被有效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在筹备中。

北京积极主动的经济外交是一个更大战略的一部分,其目标是增加邻国对中国的依赖,提高他们在领土争端问题上采取对华对抗政策的代价。与此同时,中国逐步以有利于自身的方式改变现状。短期看,中国领导人料到会遭遇一些抵制。但长期而言,他们算定自己的筹码增加,将足以说服邻国接受中国领土要求。

中国还认定,奥巴马政府有更紧迫的国际问题缠身,不会军事协助东亚国家捍卫岛礁主张。通过向邻国散播美国“不可靠”,北京试图发出讯息:与中国妥协不可避免。

中国并未放弃对邻国的魅力攻势,但确保与他们的良好关系不是中国唯一的目标。中国领导人希望在睦邻友好的同时维护中国领土主张。迄今,地区国家仍不愿联手对中国施加更大压力。眼下,北京似乎相信时间在自己一边。(作者邦妮·格雷瑟等,乔恒译)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邻国 美媒 领导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