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叫它埃博拉?

随着事态的发展,埃博拉敲响的丧钟并不只是针对非洲,非洲也并不会是埃博拉的孤岛,很快埃博拉会对全世界敲响丧钟,就像艾滋病一样。国际社会是该对埃博拉采取行动了。

世界卫生组织(WHO)代表和正遭受埃博拉疫情侵袭的西非地区国家首脑8月1日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召开会议,准备启动一项1亿美元的紧急应对埃博拉计划。科纳克里会议是西非国家自今年2月发现埃博拉疫情以来首次召开的地区首脑会议,根据世界卫生组织7月31日的通报数字,上述三个西非国家共出现1323例埃博拉确诊与疑似病例,其中729人死亡。

埃博拉已经引起了非洲的恐慌,但是,还没有蔓延到亚欧和拉美,因为埃博拉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还未走出过非洲。按照惯例,疾病的名称都会冠以发现者或发现地的名字,但埃博拉却不属于这两种情况。

为什么要把这种神秘的病死率高达90%的凶险疾病称为埃博拉?埃博拉最早见诸记录的是在1976年,当时埃博拉在苏丹暴发,然后蔓延到扎伊尔(现为民主刚果)一个叫杨布库的镇子并暴发,疫情肆虐55个村庄,导致280人丧生。当时,W H O派了两名医生到当地调查并帮助治疗这种烈性传染病,他们是约瑟夫·麦克科密克和苏珊·费希尔·霍克。到达当地后,这两位医生发现,之前一直没有对这种神秘的疾病命名,但是疫情的暴发不能使这种疾病一直成为无名氏。

当务之急之一是为这种疾病命名。尽管杨布库作为地名也可以成为该病的名字,但这似乎不是一个响亮的名字,而且他们觉得也许不能给这个小镇再增添任何污名。于是,他们研究了这一地区的地图,注意到杨布库附近有一条河流,便决定以该河的名字命名这种由丝状病毒引起的出血热疾病,即埃博拉(Ebola)。

然而,埃博拉并不是一种只有几十年历史的新疾病,而是历史悠久。埃博拉其实已经在中非、东南非热带雨林和大草原中流行了几个世纪。由于以前并没有引发大规模死亡,埃博拉一直默默无闻,直到1976年在苏丹、扎伊尔相继暴发流行,人们才为这种出血热起名埃博拉。

埃博拉从一直默默无闻到今天似乎惊动世界的主要原因在于,它一直没有走出过非洲。尽管过去的事实如此,但情况已经在悄然发生变化。研究人员认为埃博拉还不至于走出非洲的根据是,该病主要是接触性传播,如接触病人的血液、精液、唾液、汗水和分泌物等途径发生传染,而不会通过空气和飞沫传播。

因此,尽管7月22日利比里亚财政部顾问帕特里克·索耶乘飞机抵达尼日利亚人口最多的城市拉各斯后因埃博拉身亡(7月25日),而且由此引发多哥和尼日利亚两国的航空公司禁飞疫情蔓延的三国(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所有航班,但国际航空运输协会7月31日咨询世界卫生组织后提出,不建议因西非地区埃博拉疫情暴发而实施旅行限制或关闭边界。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患者如果乘坐飞机,对其他乘客构成威胁不大。

不过,现在已经有研究显示,飞沫也可能传染埃博拉。一项实验表明,将恒河猴的头部露出笼外,让其吸入直径1微米左右含病毒的气雾,4-5天后猴子发病。而且,每天与病猴密切接触的工作人员的血清中也发现该病毒的抗体,这些人中有5人没有受过外伤,也无注射史,所以可以认为是飞沫传播了埃博拉病毒。

种种迹象表明,非洲不是埃博拉的孤岛,也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然而,自从1976年埃博拉暴发以来,这一疾病的孤岛观念和效应一直占据人们的思维并指导着人们的行动。一个最为具体的表现是,迄今没有任何一种针对埃博拉的药物和疫苗问世。而且,由于研究和关注较少,对于埃博拉的来源也一直搞不清楚。

有的研究人员认为,鸟类作为埃博拉的宿主嫌疑很大。美国普渡(Purdue)大学研究人员桑德斯等人认为,埃博拉来自鸟类。因为,埃博拉病毒的蛋白质外壳在生物化学结构上与鸟类携带的多种逆转录病毒非常类似,因此埃博拉病毒与鸟类携带的这些病毒也许拥有共同祖先,很可能是鸟类将该病毒传染给人。但是,在加蓬、刚果(布)、扎伊尔、苏丹、乌干达等地流行的埃博拉又使研究人员推测,埃博拉的宿主是灵长类动物。

随着事态的发展,埃博拉敲响的丧钟并不只是针对非洲,非洲也并不会是埃博拉的孤岛,很快埃博拉会对全世界敲响丧钟,就像艾滋病一样。国际社会是该对埃博拉采取行动了。

 

作者

张田勘

张田勘

科学作者、学者

关键词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下一篇

美国要重返非洲?

尽管奥巴马屡屡强调“重返”,但东亚、中东、欧洲等新老热点处处掣肘,僧多粥少,相对次要的非洲,也只能多动动嘴,少动动钱袋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