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昆山爆炸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


来源:人民网

8月4日,江苏昆山“8·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举行全体会议,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主持会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江苏省政府负责人参会。调查组确定,此次事故是由粉尘浓度超标遇到火源而发生爆炸,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

原标题:昆山爆炸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

8月4日,江苏昆山“8·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举行全体会议,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主持会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江苏省政府负责人参会。调查组确定,此次事故是由粉尘浓度超标遇到火源而发生爆炸,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事故目前已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伤。

调查组认为,根据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和初步掌握情况看,引起这次事故的原因有五:一是,该企业厂房没有按二类危险品场所进行设计和建设,违规双层设计建设生产车间,且建筑间距不够。二是,该企业生产工艺路线过紧过密,2000平方米的车间内布置了29条生产线,300多个工位。三是,该企业除尘设备没有按照规定为每个岗位设计独立的吸尘装置,除尘能力不足,车间内所有电器设备没有按防爆要求配置。四是,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和措施不完善,不落实,没有按照规定每班按时清理管道积尘,从而造成车间粉尘聚集超标,也没有对工人进行安全培训,没有按规定配备阻燃防静电劳保用品,违反劳动法规,超时组织作业。五是,当地政府有关领导责任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和隐患长期没有解决。

随着这些问题的累积,车间内粉尘浓度超标,遇到火源后发生爆炸,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杨栋梁说,经查,事故的责任主体是中荣金属制品公司,主要责任人是企业法人代表、董事长吴基滔等相关负责人。相关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

针对政府相关部门的责任,杨栋梁在会上发问:“是谁在走形式、走过场?工作不落实?安监、劳动、卫生、商务等相关部门,为什么没有发现问题?”

杨栋梁说,调查组要依法依规加快事故调查,严厉追究企业的主体责任和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及时公布调查报告,接受社会和媒体舆论监督。招商引资不能来者不拒,所有企业不分内外资,不分所有制,不分中央地方,不分大中小,都要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苏州市市长周乃翔介绍,目前苏州已全面排出涉及粉尘作业的企业名单,对涉及机加工产生金属粉尘的企业一律停产停业整顿,对其他可能存在粉尘爆炸风险的企业和作业场所,逐一排除事故隐患。据了解,截至4日18时,该市已排查生产企业942家,其中236家铝镁加工产生金属粉尘企业已停产检查。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4日发出紧急通知,决定立即开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对存在铝镁粉尘爆炸危险的工贸企业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排查,并制定本地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除金属铝、镁等粉尘存在爆炸危险外,煤粉、面粉、淀粉、血粉、鱼粉、纸粉、木粉、棉花、烟草、塑料、染料等同样存在粉尘爆炸危险,同时全面排查。

记者4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截至8月4日12时,各医疗机构共收治伤员192人,其中8人因伤情极其严重,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收治入院的其余184名伤员中现有166名危重伤员、14名重伤员、4名轻伤员。所有伤员分别在苏州、南京、无锡、常州、南通、上海6个城市20家医院救治。

3日,国家、省、市救治专家对伤情再次进行了评估。专家指出,严重烧伤人员的救治需要经历几个关键时期,一是烧伤后48小时内的抗休克期,二是长达2—3个月甚至更长的抗感染期,三是修复期。专家表示,后续的救治工作将极为艰巨和繁重。

4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从北京积水潭医院增派烧伤科临床专家和护理人员各两名,加强烧伤重症伤员的救治力量。

4日,记者来到无锡三院,该院集中收治了37名伤员,都是烧伤面积超过90%的重症病人。烧伤科主任吕国忠介绍,目前收治的37名伤员顺利度过了48小时的抗休克期,进入抗感染期。接下来这些伤员还将进行抗感染治疗,以及切除结痂和植皮等手术。目前,每名病人都有一个由烧伤医生、重症监护医生、外科医生及护士组成的护理小组进行治疗。

相关专题:昆山一工厂爆炸  

[责任编辑:PN031]

标签:吕国忠 医生 护士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