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罗公司一改保守姿态 工业合作谋求中国订单


来源:华夏时报

罗罗不再“保守” 工业合作谋求中国订单 尽管“保守”几乎成为与英国人联系最为密切的标签,但英国航空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下称罗罗)却

 

波音787客机配备的瑞达1000发动机(资料图)

罗罗不再“保守” 工业合作谋求中国订单

尽管“保守”几乎成为与英国人联系最为密切的标签,但英国航空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下称罗罗)却正在试图用并不保守的姿态来为自己在竞争激烈的民用航空制造业打开一个更好的未来之门。

退出在体量巨大的窄体机市场的投资之后,罗罗在7月中旬向外界公布了两个新一代全新发动机开发项目Advance和UltraFan的详细计划,希望能够通过释放技术优势与老对手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下称GE)在宽体机领域一较高下。但对于工业合作对订单影响越来越明显的中国市场而言,罗罗显然也需要通过更加开放的姿态来博得更多信任。

专注宽体机

“当初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我们做出了明智决策,优先投入改进和开发宽体机用大型发动机。今天遄达900、遄达1000和遄达XWB项目的成功都证明,这为我们带来了积极回报。我们不会在窄体机发动机领域继续投资,关注点将集中在宽体机和超大型发动机方面。”罗罗航空部门总裁Tony Wood在7月中旬范堡罗航展期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但我们仍然关注并重视窄体机市场。目前不再在现有中小型发动机项目上增加投资是中短期方案。”

罗罗在2012年宣布将其在窄体飞机发动机合资企业国际航空发动机公司(下称IAE)中的股份出售给美国普惠公司,只保留IAE的供应商身份,从而暂时淡出窄体机发动机市场。

如果说退出窄体机市场这一决策是否明智仍需时间来检验,但将资金及工程技术资源转向宽体机项目对于罗罗而言效果却是立竿见影。

欧洲空中客车公司(下称空客)在7月中旬开幕的范堡罗航展上宣布推出其A330系列机型的改进版A330neo,便是由罗罗独家提供遄达7000发动机,这也是罗罗在A350xwb之后又一次获得独家发动机提供商的机会。

A330系列所使用的遄达7000发动机在过去超过10年的时间里对罗罗的贡献可见一斑。尽管有三种发动机可以选择,但遄达700在A330机型上保持了53%的市场份额,在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市场份额更超过85%。

对于发动机制造商而言,飞机制造商通过升级而非开发全新机型的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工作的复杂性。罗罗方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的信息显示,遄达7000发动机同时吸收了罗罗提供给波音787的遄达1000与A350xwb的遄达XWB的一些技术特点,以遄达1000-TEN发动机的架构为基础开发,发动机推力与目前A330系列使用的遄达700发动机在同一水平线,但油耗降低10%,噪音减半。

目前看来首批超过100架订单量可谓开了个好头,但最终是否能够达到1100架的市场预测数据,还需要看罗罗与空客能否最终实现设定的性能指标。

“航空公司只会看燃油效率提高了多少,而不是飞机和发动机到底是全新的还是改款的,正是基于这一点,升级才会成为主流方式。”一位飞机系统供应商市场研究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