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潜艇水下攻防训练量增3倍 吃饭5分钟内完成


来源:解放军报

舱内住宿比火车上的卧铺要狭窄得多,艇员们手脚并用钻进铺位。潜艇水下攻防训练,作战长紧急下达武器攻击准备。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某型潜艇驰骋大洋。在共和国海军的蓝色长城中,有一支披着神秘面纱的兵种——潜艇兵。

艇长余平下达训练口令。

在共和国海军的蓝色长城中,有一支披着神秘面纱的兵种——潜艇兵。特殊的战斗环境使潜艇兵的工作生活充满了传奇色彩。

7月下旬,记者跟随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的某型潜艇进行了水下连续72小时训练。

上午8时,艇政委邵强带领记者从比脸盆口稍大的舰桥升降口进入舱室,只见他双手抓住扶梯,双脚紧钩两侧,从4米多高的垂直扶梯瞬间滑进舱室,记者紧随其后,却用了1分多钟。

“鲸腹”之中,仪表、阀门、管路密布,只留出窄窄一条通道,上下左右都要留神。

艇员们如敏捷的鱼儿穿梭在各舱之间,与记者通过舱门时的笨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鲸腹”深处,空气已不如“门口”新鲜。

“嘟、嘟、嘟……”水面航行2个小时后,蜂鸣器突然鸣响。“速潜!”艇长余平下达口令,艇体晃动得厉害。在指挥室,记者看到,纵横倾、深度等显示屏数字开始不停地闪动。

“10米、30米、50米……”伴随着下潜,阵阵眩晕袭来。数分钟后,潜艇下潜至预定深度,艇身渐渐平稳了。

水下变深变速、瞬间倒车、悬停打击……一个个课目轮番上演。

操纵潜艇,犹如“在刀尖上跳集体舞”,一个动作不协调,就可能让全艇陷入险境。

艇长余平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支队结合战斗力标准大讨论进行训练改革,创新“按月上报训练筹划、连续申报训练海区、潜艇交替出海训练”办法,实施多艇次训练准备与实施同步进行,最大限度加大潜艇水下攻防训练比重,如今水下攻防训练量是以往3倍……

令记者意外的是,训练中,衣着整齐的参训艇员鲜见流汗,这与记者印象中即便不动也会汗流浃背的潜艇兵训练生活大相径庭。

原来,考虑战场环境和潜艇特殊环境等因素,近年来海军先后研制并下发了防寒服、抗菌汗衫、短裤和降温背心等服装,既可御寒、防水、防风、吸汗,也起到预防皮肤病的效能。

“各就开饭部署,打饭、传饭人员就位。”中午时分,机电长杨逊下达口令。记者闻声寻去,只见艇员依次列队,将出锅的饭菜从厨房一一传递到各战位,正在操纵的艇员吃饭就在各自战位上。

艇员配餐虽荤素搭配、绿色相随,但仅有3道菜,官兵更是要在5分钟之内吃完。

看似“不讲究”的饮食习惯,却让记者领略到潜艇兵一系列颇为“讲究”的水下生活——

按量取食,容不得一丁点浪费,即便产生少量的垃圾也必须采取特殊而严格的保存方式;

上次厕所要依次打开3个阀门,操作中若有一步颠倒次序,厕所内的脏物将无法排出;

睡觉的床与床上下相连,层与层之间仅有40厘米,体格稍微“丰满”的人连翻身都不容易;

……

不分昼夜,舱内白炽灯始终通明,当困意袭来,记者看了一眼船钟,已是22时20分,孤身游弋在深蓝海底的潜艇即使是静默状态,依然有1/3战位的官兵值更待战。

神秘莫测的大洋深处,数百台电机、水泵、内燃机昼夜不停地轰鸣,折磨着官兵的耳膜;各种气味混合在一起,在狭小的空间循环升级;舱室内24小时制的船钟记载着出航的日夜……

3个昼夜后,潜艇刺破了一平如镜的海面,我们已抵达港口附近。走上舰桥,大口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此时的大海让我们感受到一种童话般的美丽。

的确,大洋深处那72个小时,大海,为他们证明了“勇士”这个词的分量和含义。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潜艇 升降口 潜航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