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和:DF41战力超美国民兵3和三叉戟II 世界第一


来源:环球时报

《汉和防务评论》称DF-41的综合作战能力已超过美国民兵-3导弹和三叉戟-II D5导弹,列弹道导弹排行榜世界第一

网络流传的中国东风-41洲际导弹(资料图)

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DF-41是中国新型武器中最神秘、最具威慑力的撒手锏。然而西方媒体认定中国发展DF-41导弹的“有力证据”大多源于流传在中国网络上的捕风捉影的照片或文章。2012年7月,一辆导弹运输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照片出现在中国一些军事网站上,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据此援引一些西方专家的分析称,通过与DF-31、DF-31A等中国洲际导弹对比,这款不明型号的导弹可能是中国最新型DF-41洲际导弹。随后,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已于2013年5月正式确认中国“正在研发一款可携带分导式多弹头的新型远程导弹”,并称该款导弹正是DF-41。

对于DF-41的性能,《简氏战略武器系统》进行了详细描述:DF-41可能采用公路机动平台、铁路机动平台和加固地井三种方式发射;携带分导核弹头,可视情况携带3枚、6枚、10枚;配备“突防装置”,分弹头在飞行末段可攻击不同目标,能大幅降低反导系统的效能。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称,DF-41的综合作战能力已超过美国民兵-3导弹和三叉戟-II D5导弹,被列为弹道导弹排行榜的“世界第一”。

对于海外媒体近来有关中国发展DF-41导弹以及其他多种导弹系统的密集报道,中国国防部曾多次回应称,中国任何军事试验不针对任何国家和任何特定目标。去年12月,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曾说,按计划进行科研训练是正常的,不针对特定目标;他还强调中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不会改变。

尽管如此,中国导弹仍不时被美国认为是威胁。前美国军事情报官员、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成员拉里·沃泽尔曾在美国众议院大放厥词,称“DF-41是中国不断增长的核武库的一部分,中国如此快的军备增长,恐怕很快将打破‘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沃泽尔被美国媒体称为“中国问题专家”,但也有分析认为他患有严重的“中国新武器臆想症”。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有学者曾就沃泽尔的言论评论称:“作为一名情报官员,看到自己的预言成为现实无疑非常兴奋。也许他(沃泽尔)有自己的情报来源,但在未经可靠性证实前如此急切地拿DF-41说事,这通常只有政客为达某一目的时才会如此炒作。”(纪双城 李珍 陶短房 郭芳 田聿 候涛 陈一 柳直)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臆想症 导弹运输车 新武器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