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洲人权法院判俄赔尤科斯股东26亿美元


来源:新华网

欧洲人权法院7月31日裁定,俄罗斯政府赔偿前石油巨头尤科斯公司的股东26亿美元,认定俄政府以“不公正手段”迫使尤科斯公司破产。

原标题:欧洲法院判俄赔尤科斯股东26亿美元

欧洲人权法院7月31日裁定,俄罗斯政府赔偿前石油巨头尤科斯公司的股东26亿美元,认定俄政府以“不公正手段”迫使尤科斯公司破产。

这家总部设在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法庭还裁定,俄政府应向尤科斯公司支付大约41万美元的诉讼成本和税费等。

俄罗斯司法部说,欧洲人权法院的裁决不公平、有失偏颇,俄可能将在3个月内提出上诉。

尤科斯公司先前向欧洲人权法院申诉,俄政府通过征收虚假税费和虚假拍卖方式非法夺走这家企业。欧洲人权法院2011年裁定,俄政府没有滥用法律程序,但曾对尤科斯实施强制手段。尤科斯大约5.5万名股东的代表以有失公平为由向俄政府索赔520亿美元。

几天前,俄罗斯刚刚在相关案件中受罚,这次裁决恐令俄罗斯政府的处境雪上加霜。

位于荷兰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7月28日裁定,俄政府需向尤科斯公司股东支付500亿美元赔偿金,理由是当年政府以“非法手段”迫使这家能源企业破产并将其资产卖给国有企业,令股东蒙受损失。

尤科斯石油公司曾为俄最大石油企业,市值400亿美元,前首富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充任总裁。

尤科斯公司2003年破产,大部分资产由俄罗斯石油公司接管。霍多尔科夫斯基2003年10月被捕,后因涉嫌诈骗、偷税、侵吞公款、洗钱等两次获刑,他于2013年12月获释。(安晓萌)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支付 赔偿金 俄罗斯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