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单士兵:谁在“损害学校利益”


来源:华商报

早上,打开电脑,看到一则与我老家淮安有关的报道,江苏省淮安中学教育集团旗下的淮安中学与文通中学,有9名教师孩子考上当地最好的高中——淮阴中学,没去读集团内的淮安中学,这些教师就

早上,打开电脑,看到一则与我老家淮安有关的报道,江苏省淮安中学教育集团旗下的淮安中学与文通中学,有9名教师孩子考上当地最好的高中——淮阴中学,没去读集团内的淮安中学,这些教师就被辞退了。尽管他们几乎都是骨干教师,但学校对这种“背叛”行为还是“杀无赦”。由此,教

 

师和学校之间发生种种矛盾纠纷。

对此,我太熟悉了。十年前,我在淮安一所国家级示范性高中任班主任。不要说区县中学老师希望自己孩子读最好高中,就是当初我的同事也无不希望自己子女能考进淮阴中学。这种心情相信每个人都能理解。能让孩子受到更好教育,拥有更好前途,往往是家长的最大梦想了。

问题是,学校领导不这么看待,是在“损害学校经济利益”。留住最好学生,意味他们可能考进名牌大学,提高学校品牌知名度。有了这些政绩形象,不仅学校和领导能得到嘉奖提拔,还能吸引更多优质生源。高中阶段是非义务教育,众所周知,在招生背后存在着巨大“择校费”、“赞助费”的黑洞。这一切,自然都是利益。

也就是说,招来好学生就是“招财进宝”,生源大战这些年在各地疯狂上演,奥秘也就在此。最后,连学校老师也难以成为这种恶性竞争的幸免者。面对教师孩子这个看似可控的教育资源流失,学校也就失去理性。轻点的,像我以前供职的中学,很多老师会因此被“穿小鞋”,被变相剥夺一些福利待遇与晋升机会。严重的,也就是区县中学这种采取直接辞退——而《解聘书》上还写着,“祝愿你在未来有更好地发展。”

仅江苏省淮安中学教育集团,这些年因子女报考其它学校被辞退教师就超过20人。推而广之,在其他地区,在其他层级的学校,还可能大范围存在。对这种明显违背《教育法》、《劳动法》、《教师法》的做法,淮安中学教育集团董事长高尚梅竟然称,这是按照双方心知肚明的“约定”。尽管,这位董事长自己的孩子是在北京读书。

一个学校要想赢得老师的认同,一个最起码的底线,就是维护教师的尊严,尊重教师的权利。当前教师普遍背负着教育的无限责任,不仅教师的健康权、休假权、人格权轻易遭受侵害,甚至还会因为子女择校、亲戚拆迁而被株连。可以说,发生在教育领地种种缺乏人文精神缺少法治意识的行为,都在让教育群体长期积压起巨大的愤懑,大面积弥漫着厌教心理与职业倦怠,也让教育人格被改造得远离独立与自由,无法成为民主与法治精神的现代公民,这样一来,最终危害的,其实也就是未来一代。

所以,对于因子女报考其它学校被辞退这种残忍又虚伪的丑陋行为,绝不应等闲视之,而应该以积极问责,来赋还教师尊严与权利,来产生巨大的警示效应。

[责任编辑:戴韶芬]

标签:学校 教师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