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媒评解放军三大形象:抗日 救灾 高技术国际化


来源:环球时报

在又一个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解放军的形象在外电的报道中变得更加丰富。7月31日,第一批外国记者走进中国国防部新闻发布会,引发“中国在塑造透明形象方面变得更自信”的评论。解放军前

参加汶川地震救灾行动的解放军及武警官兵。(资料图)

在又一个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解放军的形象在外电的报道中变得更加丰富。7月31日,第一批外国记者走进中国国防部新闻发布会,引发“中国在塑造透明形象方面变得更自信”的评论。解放军前不久开放“坦克基地”,几个跳舞的机器人成为改变公众形象的代表。当然,评价一支军队最重要的指标仍然是战斗力,最近中国东部领空进行的一系列军演更被认为对不断挑衅中国的国家形成震慑。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说,中国不仅在领土和人口上是大国,在军事力量上也是大国,这是事实,而且是世界其他地区必须适应的事实。

“巨龙的新牙齿”,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曾用它来形容中国军力的崛起,并称之为“世界上最庞大的军事膨胀”。文章称,20年前,中国的军事实力主要在于武装部队的人数,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与敌人面对面作战或者占领领土。如今,人民解放军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军队,但是中国军力的真正增长却不在这里。五角大楼的设计者们认为,中国正在有意识地获取“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也就是使用精确对地攻击和反舰弹道导弹、现代化潜艇、网络和反卫星武器来摧毁其他国家的军事资产,或者使得敌对国家不得不远离大陆武器的有效射程。

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31日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东部领空进行的一系列军演旨在炫耀其海陆空三军的实力和专业程度。演习始于5月,将持续至8月中旬。相比之前的演习,此次的部署前所未有。专家称这次演习表明中国有反对任何侵略、保卫自己的能力。这是对周边国家的一种震慑。

日本一些分析对中国的军力并不看好。日本防卫大学教授村井友秀在《产经新闻》撰文称,由于独生子女政策的彻底实施,中国人对死亡的承受力在不断减弱。现在虽然中国的兵器数量和性能在不断增强,但是在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军人对赚钱的热心程度不断增加,战斗意志不高。

日本“朝日艺能”网的文章也称,中国军队从1978年的中越边界纷争以来,就没有过实战经验,也基本上没有进行国际交流,在世界上是孤立的军队,没有威胁。

德国柏林政治学者马克塞尔对《环球时报》表示,他的印象中,中国解放军有三个形象,一是二战中抗击日本侵略,后来解放中国的那支军队;二是改革开放后,每次自然灾害中救灾的那支军队;三是最近几年与高科技联系在一起的形象。在西方媒体中,中国解放军往往是神秘的,有不少误解。随着中国解放军参与国际事务越来越多,中国解放军也将更加国际化,成为中国形象的新代表。(蓝雅歌 孙微 青木 马俊 陈一)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