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起底“俄罗斯拉登”:2005年起曾三次被俄军宣布击毙


来源:新京报

00
1995年1月,一个车臣士兵掩护他们的指挥官
1995年1月,一个车臣士兵掩护他们的指挥官 [详细]

乌马罗夫曾经数次“被死去”。2005年1月,媒体报道乌马罗夫被俄罗斯特种部队在格鲁吉亚边境附近击毙。3月,乌马罗夫被传严重受伤;9月,“乌马罗夫的坟墓”被找到;2011年3月,俄罗斯特种部队在北高加索地区的印古什共和国击毙了17名武装分子,据称乌马罗夫也在其中。这些现在看来,都是传闻。

核心提示:乌马罗夫曾经数次“被死去”。2005年1月,媒体报道乌马罗夫被俄罗斯特种部队在格鲁吉亚边境附近击毙。3月,乌马罗夫被传严重受伤;9月,“乌马罗夫的坟墓”被找到;2011年3月,俄罗斯特种部队在北高加索地区的印古什共和国击毙了17名武装分子,据称乌马罗夫也在其中。这些现在看来,都是传闻。

本文摘自:《新京报》2014年01月19日第B10版,作者:高美,原题为:《起底俄罗斯“拉登”》

索契冬奥会即将于下月7日拉开帷幕。为了这次冬奥会,俄罗斯当局已经投入约500亿美元。然而,新年前夕发生在伏尔加格勒的两起恐怖主义袭击,为冬奥会蒙上了一层阴影。两起爆炸夺走了34人的性命,也令俄罗斯的安保部门更加关注起一个名字:被称为俄罗斯本拉登的多库·乌马罗夫。

1发迹

“车臣总统”变“酋长”

乌马罗夫是何许人也?

乌马罗夫的童年生活鲜为人知。从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中可知,乌马罗夫今年50岁,出生于车臣南部的一个村庄。据称乌马罗夫出生于书香门第,大学学习建筑,后来成为了一名工程师。他的两个兄弟都在车臣战争中死亡,父亲被俄罗斯军队抓获,命运不明。乌马罗夫至少有六个孩子,俄罗斯曾将他的妻子和孩子抓获作为人质,但2005年迫于媒体压力最终释放了他们。

乌马罗夫崛起于车臣的分裂运动。1994年,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指派俄军攻打车臣。乌马罗夫加入前线作战,一路被提拔,并在车臣短暂的独立期间担任了车臣安全部长一职。

1999年,第二次车臣战争爆发。乌马罗夫则成为了车臣武装“西南前线”总指挥官,手下掌控有1000多名士兵。这一次,乌马罗夫面对的是素以强硬手段著称的硬汉普京。普京指挥军队两路进攻,以绝对优势压制了车臣分裂主义势力。

两次战争,车臣地区的经济倒退了50年,但乌马罗夫的势力却不断壮大。2006年,他成为了车臣分裂分子成立的“车臣伊奇克里亚共和国”的总统,同时身兼国防委员会主席,三军最高指挥官等诸多要职。

不过,相比起“车臣总统”的称号,乌马罗夫更喜欢被人叫做“酋长”。在车臣分离运动陷入低潮后,乌马罗夫把自己重新进行包装,将自己打造为全球“圣战”的支持者。2007年10月,他成立了“高加索酋长国”,自任酋长,要求该国严格执行伊斯兰律法,并将西方国家称为所有穆斯林的“敌人”。这是车臣分裂势力领导人第一次和“基地”组织的论调“遥相呼应”。分析家认为这反映了车臣分裂运动从分离主义向原教旨主义的转变。

[责任编辑:唐智诚]

标签:乌马罗夫 拉登 俄罗斯特种部队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