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默吸毒,为什么张国立挨骂

张默被传再次吸毒,对这个有前科,又背负星二代富二代多重身份的熊孩子,大家本不抱太高的希望。张默如果吸毒,张国立比我们要痛心,他是父亲,眼见自己的孩子摆脱不了毒品的诱惑,他的内心一样很急。

张默被传再次吸毒,对这个有前科,又背负星二代富二代多重身份的熊孩子,大家本不抱太高的希望。但是他的父亲张国立,还一直在有号召力的男演员之列。所以消息还在证实之中,口水已经是铺天盖地。

有人认为是溺爱使然,小的时候娇生惯养,长大了就坑爹,这是惯用逻辑,出了事不先问候当事人,先问候他爹他妈。从陈芝麻烂谷子的往事中翻一些东西,诠释三岁看老的所谓古话。

养不教父之过,在张默吸毒这件事上,张国立当然是有责任的,在上一次吸毒中,张默就被认为处罚不够严厉,张国立勇于道歉主动揽责给儿子卸了不少重担。这种帮助的方式是否妥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儿子吸毒,父亲要是态度不明确肯定是不对的,可是让父亲再上去用力踩几脚,这也有违一个父亲的角色,只怕更会害了孩子。

张国立是当事人,他比我们更清楚问题出在哪,也更明白自己的责任所在,可这个父亲再有责任,也不可能一天到晚跟着儿子屁股后面跑,何况真要吸毒,靠这么整天盯着也是没用的。张默是成年人,也老大不小了,他必须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他不能有事没事就找老爸,我们当然也不能有事没事就找他老爸的不是。

有人认为正是优越的生活条件让这些星二代迷失了方向,这其实也是个伪命题。生活条件优越的家庭多了去了,出类拔萃的多得是,堕落的只是少数。不可否认,星二代比普通人有更优越的生活条件、更便捷的成长路径,他们不用奋斗也一样锦衣玉食。东西来得太容易,就学不会珍惜,这会让他们面对挫折时少一些对困难的准备,但并不必然带来堕落。

财富本身并没有错,拿这个指责别人更是蛮横无理。只要财富的来源是合法的,张国立不需要为他的财富有负罪感,张默也同样不需要。

张默如果吸毒,张国立比我们要痛心,他是父亲,眼见自己的孩子摆脱不了毒品的诱惑,他的内心一样很急。哪怕我们怀疑一个父亲的教育方法,也没理由怀疑一个父亲的责任心。

这本来是个简单的问题,可一旦牵扯到名人,就变味了。

骂张默吸毒,不够过瘾,咸鱼一条,三棍子下去打不出声响来,骂张国立就不一样了。这是一个有巨大炒作空间的人物。对一些人而言,从这样的人身上寻找快感,比痛打落水狗要有趣得多,也更容易引来眼球。这不是想帮助一个问题少年,而是找茬、炒作。其结果是压力都老子背走了,儿子反而轻松了。黑锅由老爸背了,他会不会心生一种破罐子破摔的惰性,他还怎么能成长、怎么学会担当?

我们不反对反思,但反对扒粪,不反对善意提醒,但反对上纲上线。那只是一种语言暴力,除了借别人的事宣泄一下自己的负面情绪,表达一下不满以外,没有多少可取之处。

罪始于张默,也该归于张默。质疑对张国立的质疑并不意味着张国立的教育就是无懈可击的。做一个好父亲是张国立的责任,但做一个好公民好儿子就是张默的责任了。

作者

高路

高路

时评人

关键词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下一篇

在张铁生的亿万身价中读另一本书

走出监狱的张铁生,没有因为15年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而消沉,反而给自己的后半生,交了一张写满财富与才智的人生答卷。很多张铁生的小伙伴今天再次惊呆,是因为把自己今天的命运不济,与张铁生这个传奇人物联系在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