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报刊亭要消失了吗


来源:钱江晚报

相较于报刊亭摊主的普遍悲观态度,有近半受访市民表示希望看到报刊亭继续经营,大多数消费者更为看重的是它的便利作用。现如今,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大城市,人们可以在报刊亭买水、问路、换零钱、充值话费、买游戏卡、借自行车,甚至还可以买火车票。各式各样的服务让报刊亭以另一种方式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还有部分市民坚持购买报纸,他们认为报纸里的内容和网络信息相比还是有着独特的、更为新颖的立足点。再者,报纸字体大,为读者提供筛选过的信息,符合中老年人和不惯搜索浏览的人的阅读习惯。另外,报刊亭还为一些贫困、低保家

原标题:报刊亭要消失了吗

城市日新月异变化的同时,也有许多事物正在渐渐远离我们的视线,报刊亭就是其中之一。

据统计,2010年余杭区的报刊亭数量为36家,今年又倒闭2家,仅剩34家。而报刊亭报纸的销量则以2012年为截点,骤然下降了30%。邮局的胡经理分析表示,这是网络,手机、电脑的高度普及所造成的。报刊亭逐渐消失的趋势,也引起了人们的思考,这种以报刊杂志为主要消费品的商业模式在面对现代网络技术的猛力冲击时该如何发展,它们又能怎样自谋生路?

前景堪忧的摊主

笔者走访报刊亭摊主时发现,他们对报刊亭的前景总体上是比较悲观的。工作时间长、环境恶劣、销量低迷是他们的共同困境,摊主王大爷直言明年可能就办不下去了。去年夏天高温,王大爷得了急诊被送进医院做手术,出来时肚子上留了一道一寸多长的疤痕。今年他在报刊亭内安了空调,开的时候放下一半小窗门,“能凉快一点是一点”。早上四点起床拿报纸,晚上十点收摊,如此长的工作时数是他一个老人消受不了的,还好有老伴帮他。他说:“现在的营业额也明显不如以前了,只能勉强维持。”

另一位摊主章阿姨现在经营的是第二家报刊亭,之前的那家由于客源少倒闭了,她就搬到了现在的人流量较大的交通枢纽地段。除了卖报纸刊物,章阿姨还卖饮料、玩具等畅销商品,而这些商品在余杭区的报刊亭是被明令禁止售卖的,除非有营业许可证。章阿姨由于家庭情况特殊,被政府优待,得以兼卖这些商品,报刊亭的生意也有了好转。

意见各异的市民

相较于报刊亭摊主的普遍悲观态度,有近半受访市民表示希望看到报刊亭继续经营,大多数消费者更为看重的是它的便利作用。现如今,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大城市,人们可以在报刊亭买水、问路、换零钱、充值话费、买游戏卡、借自行车,甚至还可以买火车票。各式各样的服务让报刊亭以另一种方式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还有部分市民坚持购买报纸,他们认为报纸里的内容和网络信息相比还是有着独特的、更为新颖的立足点。再者,报纸字体大,为读者提供筛选过的信息,符合中老年人和不惯搜索浏览的人的阅读习惯。另外,报刊亭还为一些贫困、低保家庭提供了就业岗位。

而持反对意见的受访者认为,报刊亭会被时代淘汰最为重要的原因是网络信息的高度发展。与具有快捷方便、即时更新、收费低廉这些得天独厚优势的网络信息相比,报纸刊物则显得势单力薄,时效性低、收费高、获取麻烦,使它看起来似乎只有被秒杀的份儿。也有不少市民表示,报纸杂志没以前好看了。

转变经营模式

如果报刊亭还依靠卖报纸刊物为主要经济来源,而不急于转变经济模式,那么它的前景堪忧。报刊亭自救不仅需要摊主转变自身的经营理念,更需要有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只有放宽对报刊亭的限制政策,并对其进行引导完善,报刊亭才能在现代都市中日益健康、坚挺地存活下去。 占露

标签:阿姨 报刊亭 报纸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