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作霖为何为了几个路灯枪毙自己小舅子?


来源:广州日报

00
张作霖的六个漂亮女儿合影
张作霖的六个漂亮女儿合影[详细]

三夫人戴宪玉的胞弟在帅府当警卫,晚上外出游荡,用短枪连射路灯作为游戏,结果一条马路的路灯全被击灭,电灯公司发觉后向帅府禀报。张作霖命令卫队长将其内弟戴某枪毙。

核心提示:三夫人戴宪玉的胞弟在帅府当警卫,晚上外出游荡,用短枪连射路灯作为游戏,结果一条马路的路灯全被击灭,电灯公司发觉后向帅府禀报。张作霖命令卫队长将其内弟戴某枪毙。

本文摘自:广州日报2014-07-22A17版,作者:黄丹彤,原题为:《张作霖杀小舅子三夫人出家决裂》

本报讯(记者黄丹彤通讯员曾巧兰)多数人对张学良的父亲张作霖并无太多了解,作为中国近代史上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物,人们对张作霖褒贬不一。为了展示一个真实的张作霖,昨天起,由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张氏帅府博物馆合办的《张作霖与张氏家族展》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开幕。  

张作霖一生跌宕起伏,他出身贫苦,卖过包子,从1894年投入清军,到民国后逐步掌控奉天,进而成为北洋政府末代国家元首。1928年6月4日,在日本制造的皇姑屯事件被炸身亡。张作霖叱咤中国政坛长达17年,演绎了从草莽英雄到大元帅的人生传奇。  

据悉,张作霖于光绪二十八年受清廷招抚。本次展览展示了张作霖接受招抚的文件(局部),据介绍,这是目前发现的最早记载张作霖的史料。

张作霖有6位夫人,8个儿子,6个女儿,拥有一个庞大的“关东第一家族”。专家介绍,张作霖家教甚严,一切都按律要求,赏罚分明。三夫人戴宪玉的胞弟在帅府当警卫,晚上外出游荡,用短枪连射路灯作为游戏,结果一条马路的路灯全被击灭,电灯公司发觉后向帅府禀报。张作霖命令卫队长将其内弟戴某枪毙。卫队长以戴某系张作霖之至亲,罪亦不至于死为由,暂时将其禁闭起来。几天后,戴氏趁张作霖高兴的时候,为弟弟求情。张作霖方知晓戴某还活着,极为震怒,对卫队长说:“倘不立即枪毙他,我就立即枪毙你。”事后,张作霖对戴氏说:“我实在是迫不得已,我不能私亲戚以辜负家乡父老,那还有什么脸面治理政务呢?”戴氏不胜悲痛,与张作霖决裂,削发为尼,离家遁入佛门。 

张作霖的10条家规

几条要批判?

1.严禁夫人干预政事,不听枕边风。

2.严禁夫人聚众闲聊,以免滋生事端。

3.各房太太地位不分尊卑,均以夫人相称。

4.严禁夫人私自做寿。

5.严禁虐待下人。

6.实行严格的薪俸制,各夫人每月按时支取。

7.饭菜实行等级分餐制,各夫人与子女分别在自己房间用餐。

8.严格作息时间,外出活动一律不允许超过晚上10时。

9.重视子女文化教育,延聘名师为子女启蒙。

10.子女婚姻不得自主,须由张作霖一人包办。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张作霖 夫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