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媒:国民党“不统不独不武”主张已不适应两岸发展


来源:环球网

国民党的“不统不独不武”其阶段性的意义应该已经完结,消极的“三不”已经不足以因应两岸和国际局势的发展。

原标题:台媒:不知为何存在是国民党真正要面对的危机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旺报》30日社评,原题《国民党起死回生的药方》,全文摘编如下:

国民党历经2000年因党内分裂而失去政权,也历经了2008年因为陈水扁政府的失政和国民党领袖马英九的高人气,而赢得选举重新执政至今6六年,现在的国民党可说是再度陷入空前险境,面临了严峻的生存危机。

国民党的生存危机,表现为政府的彻底失能与濒临瓦解。马英九当选连任以来,政治与民生议题风暴不断,油电双涨、美牛、证所税、年金政策、大埔都更案、洪仲丘案、关厂工人案、食安议题等等,这些政策争议或突发事件,不论政策原意或真实状况如何,几乎没有例外的都是因为官员处置失当,政策协调失误,人民感受恶劣,致使风波越演越烈,难以收拾。当选连任后的马政府,政策与人事问题丛生,导致与人民越来越脱节,支持基础不断流失,这是国民党与马政府衰败历程的第1阶段。

去年9月的“马王政争”,进一步导致执政党内部的涣散和“行政院”与“国会”之间纽带的松弛。影响所及,“政令不出总统府”之说或许夸张,但马政府的重大政策始终窒碍难行、难以推动,则是不争的事实。“马王之争”的更深远影响是两岸服贸的无限期延宕和太阳花学运的爆发。如果马王之间、“行政院”与国民党党团之间,能够合作无间,能够协调作战,《服贸协议》根本不会延宕至此,更不会在学生占领“立法院”议场之初,就因为马王两股力量的较劲角力,导致贻误处理先机,进而演变成王金平和民进党拥学生自重,使得风波越演越烈,“国会”瘫痪、政局动荡,至今仍然余波荡漾。

不仅如此,从“马王政争”到太阳花学运,突显的是国民党内部的裂痕难以弥缝,马英九表面上拥有集中权力,实际上国民党几乎已无再精诚团结的可能。24年前的3月野百合学运,是李登辉利用学运、结合在野力量,斗垮非主流的重要契机。24年后的3月太阳花学运,却是在野力量结合国民党内“非主流”,利用学潮瘫痪马政府权威与权力的转折点。这是国民党与马政府衰败历程的第2阶段。

太阳花学运之后,江“内阁”其实已经威信扫地,国民党尽失青年民心,“经贸国是会议”开的不声不响,“行政院”青年顾问团未见成效,马英九虽然调整国民党高层人事,但效果并不显着。最严重的是,“内阁”官员与地方重要公职接连爆出贪腐丑闻、道德争议,“阁员”接连下台,民众对国民党执政不仅是能力缺乏信心,连马政府最自豪的“清廉”与“道德”都因高官贪渎不断而光环尽失。到了这步田地,不仅“内阁”官员无心政务,中下层公务员更是向心力全失,至于延揽人才、扩大执政基础、提升施政绩效,则根本是缘木求鱼,团队崩坏至此,这是国民党与马政府衰败历程的第3阶段。

其实,国民党政府遭遇的所有失政、涣散、崩坏,都只是执政危机的表征,国民党真正的危机,在于国民党失去了凝聚内部、凝聚人心的政治号召与远大愿景,造成内部失去危机反应与管理的能力,坐视危机无限蔓延,终至溃堤。

两蒋时代,纵使“反攻大陆”、“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听起来十分高远渺茫,仍不失团聚人心的口号与目标,到了李登辉时代,国民党犹能占据民主化、本土化的主导力量,成功压制民进党的迅速成长。失去政权之后,国民党固然面临生存发展危机,但“促进两岸交流”、“反对盲目锁国”、“反对台独”、“反对贪腐政权”等诉求,仍能维持国民党的向心力,进而成功重返执政。

如今的国民党,内忧外患固然是极其险峻,但党不知为何而存在、党员不知为何而奋斗,恐怕才是党真正要面对的难题与危机。其实,当前台湾所面对的无非内外两大课题。对外,是如何在激烈竞争、变化快速的国际局势中,找到台湾生存发展的利基,凝聚人心共同向前。在这方面,始终无法回避的是台湾自我的再定位,以及两岸和平发展的再升级。

正如陈长文律师所指出,国民党的“不统不独不武”其阶段性的意义应该已经完结,消极的“三不”已经不足以因应两岸和国际局势的发展,国民党势必要在台湾现实的基础上,揭橥两岸路线的新突破,台湾发展的新方向。究其内涵,应该立足现实基础上,谋取和大陆进一步的政治对话与政治和解,寻求两岸历史性、现实性政治难题的逐步解决,如此,既能获得台海的永久和平稳定,又能让台湾得以拥有永续发展、升级再造的利基与腹地。

对内,台湾则面临越来越严重的阶级、世代、环境与人口问题,要解决这些难题,除了需要新思维新视野,以及前瞻、灵活、能切实感应民众需求的政治团队外,更需要有充足的资源与心力来集中面对这些新时代的新课题,而唯有两岸政治难题能够突破,台湾能借重运用大陆经济的潜力与实力,也才能有条件累积资源、扬弃对立、集中力量来解决内部的诸般问题。

这是时代性的课题,更是国民党无法回避的课题,国民党的生死存亡就系于该党的路线究竟能否实现“战略性的突破”!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