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某团200台老装备参演朱日和转战1800公里无一趴窝


来源:中国军网

上卫星过顶侦察,空中电磁迷雾覆盖,“蓝军”空袭如影随形……“跨越-2014·朱日和F”演习兵力投送阶段,“红军”某炮兵团千人百车突破层层封锁,处理多起敌情,准时完成兵力投送任务。据了解,此次演习中,数台车辆装备、数十门火炮以及大量的轻武器等装备保障任务,有70%以上是由士官完成的。

炊事保障

上卫星过顶侦察,空中电磁迷雾覆盖,“蓝军”空袭如影随形……“跨越-2014·朱日和F”演习兵力投送阶段,“红军”某炮兵团千人百车突破层层封锁,处理多起敌情,准时完成兵力投送任务。

老旧装备实现“零故障”参演

此次演习,该团共出动各类车辆火炮200余台(辆)全部为老旧装备。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1800多公里的远程机动和连续多天的高强度演习中,这些老旧装备竟没有一台“趴窝”,始终保持良好的战技术状态。奇迹背后,饱含官兵艰苦细致的工作。

今年初,该部对参演车辆装备战技术性能、修理人员素质、工具器材配套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总结梳理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他们指导各级制订了精确到车、指定到人、区分到天的《车辆装备技术整治方案》,对所有车辆进行全面保养、系统整治。

经过3个多月的综合整治,参演部队的车辆整体完好率达到了96.5%,参演车辆装备完好率达到了100%。

数据库“海量”信息助力保障

7月13日,当北线机动部队开进贺兰山区时,一辆野战炊事车突然抛锚。伴随保障的修理员迅速将车辆故障报告装备抢修中心,远在数十公里外的修理所长王金鹏打开野战装备抢修数据库,输入该车单位和车辆编号后,其修理记录及易发故障跃然屏幕。很快,王所长就判明故障并确定了抢修方案,手指轻击键盘,抢修方案迅即传至北线抢修组。15分钟后,故障车辆“起死回生”。

该团保障处长张玉兵介绍说,为提高装备抢修能力,团队自行开发了野战装备抢修数据库系统,为所有装备及附件建立“户口”档案。大到一台特种车辆、小到一个零配件,从有形的实体部件到无形的性能指标、维修记录等,全部录入数据库。指挥员只需要轻点鼠标,所需数据一应俱全,每个单车的故障情况、配载信息、战技术性能一目了然,为装备抢修提供了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战损 火炮身管 复杂故障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