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爆原子弹次日周恩来向哪国领导人通报解释?非美苏


来源:环球网

报道称,中国首次核爆的第二天,周恩来总理发给池田首相的信函译文也被公开。周总理在信中强调,中国发展核武器是迫不得已而为之,当前冷战激化,中国为了自卫决定拥有核武器,并宣称“中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核心提示:报道称,中国首次核爆的第二天,周恩来总理发给池田首相的信函译文也被公开。周总理在信中强调,中国发展核武器是迫不得已而为之,当前冷战激化,中国为了自卫决定拥有核武器,并宣称“中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周恩来 资料图

本文摘自:环球网,作者:文玉,原标题为:《日外交文件:1971年在美台湾留学生举行保钓游行》。

1971年是中国外交史上重要的一年。这一年10月,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恢复新中国在联大合法席位、驱逐台湾国民党集团代表的提案,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得到承认。而作为台湾主要支持者的美国和日本,在此之前则进行了苦苦挣扎。7月24日,日本外务省解密86册外交文件,其中就包括日美曾秘密研究中国恢复联合国代表权、日本和台湾的交涉过程及日美1964年就中国可能进行核试验的讨论等。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在中国大陆和台湾谁应该获得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席位的问题上,日本曾提出“模糊议案”,以为日后日本入常做铺垫。

据共同社24日报道,上世纪60年代,日本与中国尚未恢复邦交。中国要求把担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台湾中华民国驱逐出联合国,支持中国的国家不断增加,西方阵营的法国和英国也倾向中国,一直支持台湾的日本苦于应对。当时,大陆和台湾均主张自己才是代表全中国的合法政府,美国和日本在保留台湾的联合国席位问题上保持了合作。但是,日本外务省24日解密的外交文件显示,在1964年1月的日美外长会谈上,时任外相的大平正芳表示台湾的主张不切实际,称“由于台湾坚持其还统治着中国大陆的幻想,产生了各种问题。麻烦的根源在于,国民党政府认为自己是代表全中国的合法政府。”日本NHK电视台24日称,在两人两个月后再次举行的会谈上,大平正芳表示,“日本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最讨厌的国家是苏联,日本人对共产党政权并没有敌意”。评论称,1964年时,日本只承认台湾国民党政府的合法性,而时任日本外相的大平正芳的表态表明,日本政权已经有了将来不可避免将承认共产党政权的“先见之明”。“8年之后的1972年9月,再任外相的大平正芳陪同时任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历史性访问中国,为中日邦交正常化付出了巨大努力。”

在阻挠中国重返联合国的过程中,日本费尽了心机。共同社称,日本外务省工作组曾就“在给予中国代表权的同时保留台湾在联合国的席位”方案进行了研究。在1971年3月的交涉中,日美讨论了这一方案,美国提出承认中国的安理会席位,日本对此则不同意。时事通讯社报道称,日本当时就承认中国大陆还是台湾接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一事曾提出“搁置争议”方案,这一方面是为了防止台湾退出联合国,另一方面也为日本将来出任常任理事国做铺垫。分析认为,当时中国大陆与台湾都主张“只有一个中国”原则。如果台湾继续留在联合国,中国大陆加入安理会,双方预计将会联合抵制安理会,这样常任理事国就会出现空位。1971年3月,日本外务省外务审议官法眼晋作在与美国高官进行会谈时称“针对安理会议席一事,保持暧昧比较好”。不过,日本的提议既没有得到美国的支持,也被台湾方面断然拒绝。

日本在联合国问题上安抚台湾,也有自己的算盘。共同社援引解密文件的内容称,1971年5月,台湾开始主张对钓鱼岛拥有主权,在美国的台湾留学生举行了“保钓”游行,引起较大反响。时任日本外相的爱知揆一与台湾外交官会谈时,要求台方就钓鱼岛问题降低声调并控制舆论。当时,台湾即将被大陆政府夺走联合国代表权,日本表示会努力帮助台湾维持席位。“日本和台湾各有打算,日本即将迎来和美国谈判冲绳回归的重要阶段,为了不使钓鱼岛问题复杂化,日本表示将在联合国问题上支持台湾。而台湾为了获得日本支持,也承诺将为钓鱼岛问题降温。” 

此次日本公布的外交文件还解密了日美在中国1964年首次进行原子弹爆炸试验前的预测。据共同社报道,1964年1月,时任日本首相池田勇人曾“乐观地”对来访的美国国务卿称,“以中共目前的技术和经济水平,近期进行核试验或许可能,但制造出核武器还要很长时间”,美方则认为,“即使中国在一两年内进行核试爆也不会感到意外”,美方对日本的掉以轻心非常不满。报道称,出乎日本的预料,中国同年10月16日进行了首次原子弹爆炸试验,次年又进行了原子弹空投试验。报道称,中国首次核爆的第二天,周恩来总理发给池田首相的信函译文也被公开。周总理在信中强调,中国发展核武器是迫不得已而为之,当前冷战激化,中国为了自卫决定拥有核武器,并宣称“中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据NHK电视台报道,此次公布的档案还记载了日本昭和天皇1971年访问欧洲之际是否需要发放护照的讨论。当时日本政府非常为难,认为“作为国家象征的天皇拿着外务大臣发放的护照,办理出国手续积极不合适”,在确认了访问日本的各国元首是否持有护照的问题后,得出了不给天皇发放护照的结论。此外,在1971年的美日纺织品出口谈判中,美国总统尼克松以私人身份致信日本首相池田勇人,表示对其“无法掩饰的失望与担忧”,并以威胁口吻要求日本“按照美国提出的方案进行”。

[责任编辑:刘祎]

标签:日本 台湾 周恩来 解释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