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4年青川大血案:上百人械斗致19死15失踪惊动国务院


来源:新华网

李代明一方在公路上继续“追击”,李洪一方有的向山上逃亡,有的躲入附近农户家中,还有数十人被追撵至白龙江中,导致17人溺亡,15人失踪。此外,李洪和另一人被砍死。

核心提示:李代明一方在公路上继续“追击”,李洪一方有的向山上逃亡,有的躲入附近农户家中,还有数十人被追撵至白龙江中,导致17人溺亡,15人失踪。此外,李洪和另一人被砍死。

 

(图为:94年前后青川境内白龙江流域疯狂的淘金场景,图片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新华网,作者:汤小均梁梁,原题:《致19死15失踪“青川特大血案”开审曾惊动国务院》

血案20年

1994年

广元青川白龙江流域兴起淘金潮,为争夺地盘,两团伙持火药枪,自制炸药包等进行武装械斗,造成19人死亡、15人失踪,血案惊动国务院、公安部。

2014年

随着逃亡17年的主犯李代明落网,轰动一时的“1994年青川特大血案”将于今日开审。广元市中院将对李代明等9名涉嫌故意杀人的主犯以及其他从犯共30人进行公开开庭审理。

核心提示

深远影响

血案发生两年后,《矿产资源法》进行修订,确定了矿业权有偿取得制度,对矿产资源开采的行政配置改为了市场配置。

1996年参与修订《矿产资源法》的法学专家李显东表示,《矿产资源法》的修法背景,与“青川血案”这样重大案件的发生是有必然联系的,可以说这样的重大案件及其他类似案件正是1996年修法的重要原因之一。

20年前,广元青川白龙江流域,为了争夺地盘,两位淘金者组织上百人武装械斗,造成19人死亡,15人失踪。成都商报记者获悉,随着逃亡17年的主犯李代明落网,轰动一时的“1994年青川特大血案”,将于今日公开开庭审理。

血案背后,实则反映了因为管理混乱、法律不完善,导致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广元境内的淘金热潮。而这波淘金热潮也随着这场血案戛然而止。更重要的是,血案发生两年后修订的《矿产资源法》,确定了矿业权有偿取得制度,对矿产资源开采的行政配置改为市场配置。成都商报两路记者历时10天,为您还原这桩20年前血案的幕后背景和深远影响。

血案曾惊动国务院

主犯落网今日开审

1994年青川特大血案曾经惊动了国务院、公安部。该案发生后,广元、青川警方先后十余次组织警力对李代明等人进行追捕,但均无结果。直到2011年,在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下,主犯李代明投案自首。

青川警方介绍,2011年9月29日,清网行动追逃组成员赶赴李代明的原籍地江油市武都镇对其亲友信息进行摸排,得知李代明女儿近期准备结婚,李代明肯定会结束逃亡参加婚礼。通过十多次交谈,李代明女儿表示父亲想和青川县公安局领导见面。随后,青川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张家和与李代明通了电话,承诺允许其参加女儿的婚礼。2011年10月9日,参加完女儿的婚礼后,潜逃17年的省厅A级通缉逃犯李代明,在家属陪同下到青川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得知他自首后,其10多名同伙也相继自首。成都商报记者从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今日将对李代明等9名涉嫌故意杀人的主犯以及其他从犯共30人进行公开开庭审理。

血案·还原

青川境内白龙江流域,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出现淘金者,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由于要修建重点能源项目宝珠寺水电站,1994年和1995年,青川当地对水库淹没区的金矿资源进行了为期两年的抢挖。从此,掀起采金狂潮,每天最多时达上万人之众。有人以“百里江面不夜地,千车万人淘金来”形容当时的场景。就是在淘金热潮下,利益的驱使,导致了一场血案的发生!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青川 血案 李洪 淘金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