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路:落马前的放纵,炫的是什么


来源:钱江晚报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披露,广东的万庆良,他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特别是中央“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通知下发以后,仍然多次出入私人会所,在被组织调查的前几天,他还到会所里面去大吃大喝。

官员的落马总是不缺狗血一样的情节。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披露,广东的万庆良,他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特别是中央“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通知下发以后,仍然多次出入私人会所,在被组织调查的前几天,他还到会所里面去大吃大喝。海南的谭力,他被中央纪委调查之前还在外省,由私营企业的老板陪同打高尔夫球。而安徽的韩先聪,他是2013年1月任省政协副主席,自从任职以来,他就多次出入高档酒店和私人会所接受党政干部、国企老总、私企老板的宴请。在中央纪委对他宣布立案调查决定的当天,他的手机信息显示,当天他有两场饭局,中午晚上各一次。

中纪委用这几个人的行为来形容有些官员的贪婪和猖狂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公众们都很愤怒,这些官员平时吃吃喝喝也就算了,禁令来了还不知收敛,可见党纪国法在他们心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万庆良们犯了同历史上的贪官一样的错,以为这块石头是砸不到自己的头上的。之前,他们成功地将个人形象定格在有作为有想法的现代官员身上。万庆良年年赛龙舟,年年拿第一,“朝气蓬勃”,与民同乐。谭力呢,更是从抗震救灾中成长起来的明星官员。在耀眼的光环之下,他们都忘了自己是什么货色。

飓风过岗,伏草惟存,这个道理古人两千多年前就懂了,公众不明白的是,反腐如此高调,从中央到地方,红头文件一个接着一个,反面典型层出不穷,三令五申,难道对他们就没有制约力吗?难道他们不在乎不在意吗?不在乎那肯定是假的,这些人不干净的屁股是经不起查的,让他们如此放心地声色犬马的原因并不在于他们有多干净。显然,与公众不同的是,他们对反腐都有着自己的判断。这些人把反腐当成了一阵风,以为刮过就算,从心底里,他们并不以为然,他们都低估了中央整治腐败的决心。另一方面,他们也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以为身居高位,这么多年苦心经营,已经是盘根错节,别人拿他没什么办法。其实从上次江西副省长姚木根刚刚还在省报上发言、马上就传出被调查的消息就可以看出来,你的网织得再密,也不过是一张网,不可能变成铜墙铁壁,在利刃面前,再乱的乱麻也经不起霹雳一刀、雷霆一怒。

官员们不是不够敏感,也不是智商出了问题,这种肆意中暗藏的是对自己的前途和命运的信心。在周围一片歌舞升平中,不管是万庆良还是谭力,他们都对未来产生了错觉。这种错觉既来源于对形势的误判,也来源于对权力本身的误读,以为执的是家法,其实是国法;以为权力来自于上,其实来源于民。没有什么权力能大过法律,那种官官相护、天塌下来有人顶着的想法其实是一种错觉。

从根本上说,他们被查不只是因为出入了几家高档场所,打几场高尔夫球,而是有严重的违法违纪行为。不管他们怎么蛰伏,都会被端了出来。这跟被查前官员的行为高调还是低调无关。作风高调当然会暴露他们贪腐的蛛丝马迹,但起决定作用的仍然是他的行为本身。当他一错再错时,任何掩饰行为其实都已经失去了意义。

某种程度上说,他们已经习惯于另一种生活,换一种生活反而不习惯了。多年来的为所欲为,甚至让他们有一种超然于法律的盲目乐观。对于这种坏习惯,也唯有一场严厉的彻查才能恢复本来面目。这张名单上已经有很多意外,谁都不要抱有幻想。

[责任编辑:戴韶芬]

标签:谭力 私人会所 官员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