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海军首次在南海成功组织舰艇编队实扫战雷


来源:新华网

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某水警区28日在实扫战雷研练中,在时间节点内成功扫爆多枚、多型智能水雷,开创了海军在南海海域首次组织舰艇编队实扫战雷的纪录。

新华网南宁7月28日电(苏暄、吴登峰)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某水警区28日在实扫战雷研练中,在时间节点内成功扫爆多枚、多型智能水雷,开创了海军在南海海域首次组织舰艇编队实扫战雷的纪录。

这次研练是中国海军年度水雷战研练任务中的一项,旨在通过实布、实扫智能型水雷,摸清水雷性能,熟悉实布、实扫水雷的组织指挥程序,提高部队水雷战组织指挥和实际作战能力。

反水雷,与反导防空、反潜作战并列为世界海军的三大难题。水雷具有成本低廉、毁伤性能突出、隐蔽性能强等特点,在海战中被广泛使用。随着技术的进步,水雷由传统的锚雷发展到智能型水雷。新型智能型水雷可以根据作战任务需要,依据水雷内记载的敌各类水面舰艇、潜艇、低空飞行直升机的声、电、磁信号,自动选择攻击对象,自主激活战斗引信并对打击对象发起毁灭性攻击。

这次研练海域过往船只密集,海况复杂,能否按时间节点完成实扫战雷研练任务,事关研练任务的成败。为提升实扫战雷的效率,扩大扫雷部队的扫雷作业范围,水警区在研练中采用编队实扫战雷的战法,根据航道特点以及海区水流洋流等因素,不断变换队形。

经过数小时的连续奋战,扫雷舰艇编队在距离编队百多米处发现多枚智能战雷。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战雷应声引爆。“这次研练,我们从扫雷艇接装到形成战斗力,从单艇扫爆智能水雷到编队扫爆智能水雷,其准备、实施并成功时间之短,创多项海军之最。”水警区司令员黄凤志说。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中国海军 水雷战 反潜作战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