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奥巴马比小布什还差?


来源:新京报

几百年来,美国能长盛不衰的一个根本原因是其超强的纠错能力,每有重大危机,总会有伟大的领导人应运而生,不但能带领人民克服危机,更能为国家下一阶段的发展注入新的能量和活力。

奥巴马的施政出现了两个严重问题:一是很多许诺没有兑现,被认为无能。二是言行不一,被认为不值得信任。

7月2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法规委员会通过一项议案,以在医改等领域绕过国会、过度使用行政权力为由,正式授权众议院议长博纳起诉总统奥巴马。自奥巴马上台以来,美国的党争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两党置国家利益于不顾,互相拆台看笑话的事情层出不穷。因此普遍认为这只是共和党在11月中期选举前的一项政治操作,诉讼成功的可能性并不大。

奥巴马已经“光环褪尽”?

但即便如此,奥巴马支持率下滑、日益不得人心也早已是事实。7月初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Quinnipiac University)的民调显示,54%的受访者认为奥巴马不能胜任管理政府,33%认为奥巴马是二战结束以来最差的总统,而只有28%和13%的人认为小布什和尼克松最差。这一结果意味着奥巴马比发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小布什还要不受欢迎。

遥想2008年,奥巴马凭借“change”和“yes,we can”两大口号、突破了希拉里和麦凯恩两个重量级政治人物的围追堵截当选总统,曾经承载了美国乃至世界上多少人的期待和梦想!但6年后的今天,奥巴马似乎光环褪尽,成了一个不受欢迎的人。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事情还得先从奥巴马当选的时候说起。在过去,国家领导人的产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他们往往遭受过数不清的困苦和挫折,一步一个脚印才走到了最后。像林肯、罗斯福等人,都是如此。到了1960年,电视介入选举,尼克松因为形象比不上肯尼迪而落败,这意味着领导人的选拔标准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到了今天这个互联网时代,个人形象、口才等外在因素的作用被无限放大,政纲等实质性的东西反而因为太闷而无人关心。领导人的产生在很大程度上沦为一种媒体选秀。一个人本身是什么已经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的竞选团队能让他呈现什么形象。

奥巴马就是一个被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捧出来的总统。作为一个黑人,他靠“种族平权政策”的照顾进了常青藤名校。在当选之前只有三年参议员经验,其中有两年是在竞选总统,这之前的唯一行政经验是芝加哥的一个社区组织的领导人,大致相当于我们的居委会主任。

执政以来,他未能像罗斯福那样通过“炉边谈话”来团结人心,也没有里根那种和底层民众打交道的能力。据统计,奥巴马上任至今打了179场高尔夫,远远超过以热衷高尔夫出名的前总统小布什,却没有一场是和共和党人打的。这导致奥巴马和他的共和党同僚之间非常隔膜,硬碰硬之下出现了财政悬崖、政府关门、医改困难重重等情况。

奥巴马施政的两大问题

这样一来,奥巴马的施政出现了两个严重问题:一是很多许诺没有兑现,被认为无能。因为行政经验不足,奥巴马在竞选阶段许下了很多诺言,当时很多美国人相信奥巴马可以医治百病:学生坚信他可以降低学费;老师坚信他可以提高工资;失业人士相信经济很快会触底反弹;反战人士坚信可以很快结束伊拉克战争,理想主义者相信华盛顿的“旧政治”就要被埋葬……

几年下来,人们失望地发现,奥巴马没有关闭关塔那摩,没有降低失业率,没有减少国家债务,没有弥合两党分歧,也没有改变华盛顿的政治文化。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虽然勉强结束,但塔利班和ISIS的威胁却接踵而至。在中东剧变、欧债危机等重大危机面前,美国基本上是缺席的。与伊斯兰世界寻求和解的努力则毫无结果。

二是言行不一,被认为不值得信任。奥巴马曾在2008年承诺限制公共筹款活动,只要共和党对手同意做同样的事情,对手麦凯恩同意了,但当奥巴马发现自己在筹款方面的巨大天赋时,他又食言了;叙利亚化学武器危机,奥巴马开始信誓旦旦,最后则进退失据,连自己划定的“红线”都不遵守。这让以色列和沙特这样的地区盟友深感不安,最终出现了沙特拒绝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这样的怪事。就像《金融时报》所说的:奥巴马一面唱着高调,一面日渐远离当今时代的一些重大地缘政治挑战,成了一个不被信任的人,而这种不信任又建立在人们认为他无效的基础之上。

几百年来,美国能长盛不衰的一个根本原因是其超强的纠错能力,每有重大危机,总会有伟大的领导人应运而生,不但能带领人民克服危机,更能为国家下一阶段的发展注入新的能量和活力。在经历小布什8年的折腾之后,人们曾寄希望于奥巴马,然而事实证明,他们可能所托非人。

[责任编辑:戴韶芬]

标签:时事话题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