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领导交接大会潜规则:不点落马者姓名


来源:廉政瞭望

干部大会前,当事单位也不会闲着。要协调开会时间,确定本单位参会人员。

原标题:干部大会:不只是严肃仪式

文_本刊记者李天锐

经过种种“铺垫”,老领导离职、新领导到任已不是新闻。然而,党政一把手交接中还有一项特别重要工作——召开该地、该单位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任免决定。会上,组织通常会对新老官员做评价,当事两人都要发言表态。

有人说,尽管干部大会更多地是一种程序和仪式,但会前筹备、会后交接等也颇为讲究。会中几位主角的讲话,透露出的信息量更是巨大。有官员激动落泪,一连鞠了三个躬;有官员开启“自黑”模式,历数自己诸多缺点;也有人在离别之际,说出了久藏于心的“悄悄话”。

哪些人能参加干部大会?

张雨是西部某县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每次部门和乡镇一把手集中换届,都是部里最忙的时候。围绕着领导交接的干部大会,他们要做许多工作。

“首先是要准备评价离任者、介绍新任者的材料。”张雨说,这些材料基本上由组织部拟定,重要的还要报县委常委会通过。不过,他们准备材料的时间并不长。交接会上的评价措辞,往往有章可循。

材料形成后,组织部还要拟定“干部送任方案”,确定分组,有时一上午要连送3人到任。干部大会前,当事单位也不会闲着。要协调开会时间,确定本单位参会人员。

“时间上,多是组织部提前两天通知。”曾在机关担任副厅级职务的刘海明告诉廉政瞭望记者。如果当地该时段有重要活动,可以申请推迟。如有上级领导要来,则按他的日程定。”

接下来,哪些人可以出席干部大会?“在当事单位内部,有‘下延一级’的惯例”。刘海明介绍,如县委书记换人,县四大班子领导成员,部门、乡镇的实职正科级官员必须到场。市委组织部领导要代表市委宣读任免决定并讲话,也得参加。

“出席会议者没有硬性规定。”刘海明透露,参会较多的还有上级领导,体现重视;退休老领导等,则释放出团结与支持之意。

如2014年7月2日,中国科协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尚勇接任党组书记,不久前退出领导班子的齐让、程东红等也在座。

此外,上级派出的巡视组、督导组,通常也会出席负责区域任免党政一把手的大会。

据廉政瞭望记者多方采访得知,如今,各地领导交接的干部大会筹备程序已大为精简。不过,安排座次时却有规律沿袭下来。

“尽管参会的领导不少,级别相近,但你看干部大会,主席台上往往很清爽,人不多,排序从中间到两边依次是:领导、组织官员、离任一把手、新任一把手,一般只有发言者才有资格在台上就座。”刘海明说。

大会发言中组织不讲缺点

一切准备就绪,干部大会拉开大幕。按惯例,会议由离任一把手主持,顺序依次是组织部领导宣布上级党委决定并讲话、离任一把手讲话、新任一把手讲话、有时还需二把手代表单位干部表态,用时多控制在1个多小时内。

“参会时,我的观察点有:组织部对离任领导有哪些特殊评价,离任领导有哪些‘肺腑之言’,新任领导如何表态。”刘海明说。

曾送过多名领导上任的张雨透露,正常交接时,组织要感谢离任领导多年的贡献,也要为新任领导“打气”,帮其“树威”。因此,组织讲话中从不涉及新老干部的缺点。不讲缺点,也是干部大会所有发言的惯例。

“即使如此,还是能从组织评价看出干部水平高下。”张雨介绍,有官员得到的评价较常规,如仅概括笼统说其“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业绩较为突出”。对有的官员,还会将其成绩列出,如招商引资总额名列全县各单位第一、化解了哪些影响稳定的因素、带领单位创造的业绩等。

在离任官员的讲话中,虽其内容多为回顾成绩,但近些年,官员也开始自曝缺点。不过,他们讲的多是个人性格上的问题,主要有性格急躁、对干部要求过严等。有的县长离任时说“我性情直率,时常遇事急躁,批评人不讲究方式方法,伤害了同志们的感情。”就有网友认为,这些话似乎有为自己贴金之嫌。

会上,离任官员还会点到,自己的工作也有失误。但对具体哪项工作没做好,在公开报道中,大多数人讳莫如深。

也有极少数官员敢于坦承具体的不足,不过他们多系将要升任。如2011年6月,四川省雷波县县长陆开华离任谈遗憾时,就举例说,“旅游兴县”在其任内没有到得突破,城镇建设也没有大的作为,修了条西环路也是小打小闹。但他相信,该县旅游兴县战略不会改变,将实现突破。

敢自曝“不足清单”的还有副省级官员。2013年4月2日,即将离任湖南岳阳市委书记、赴任副省长的黄兰香说:“我为岳阳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没有达到全省第二感到遗憾,为岳阳没有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感到遗憾……”说着,黄兰香几度哽咽落泪。

此后的新官讲话,则有感谢组织,向离任者致敬,表态将适应角色,做出承诺的“套路”。很多新官还会谦虚地表示,自己水平有限,新岗位压力很大。但列出压力来自哪些方面的,同样罕见。

刘海明却碰到过一个另类官员,在干部大会上直言,自己并不想来,并列出一串理由:“当地正处在发展困难时期,煤矿已停产,财政比较困难,干部群众思想甚至有些混乱;过去能力有限,得罪过一些同志……”

原来,该干部3年前曾在当地任县长,这次是在向老同事“掏心窝子”。他随后表示,有组织的信任,自己也有回报当地的决心,将承担起责任,讲话又回到惯常套路上来。

如果新一把手系二把手升任,有时还会同时宣布二把手的继任者。如果新一把手系外地调任,通常还需原班子中的二把手表态拥护组织决定。

刘海明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二把手讲话中,对新老领导的评价,通常比组织评价和新老领导的互相评价高。“这很难说是有感而发,更像是二把手在政治生态中的情况写照。”

不点落马者姓名

在如一把手落马、领导被问责等特殊时期,新官赴任时的干部大会,特点更为鲜明,呈现出会议规格更高、组织一般不评价落马者工作、当事地区表态更为坚决等特征。

这种特殊,从准备材料时就开始了。“在我们这儿,如果某机关原任领导因为违纪违法被查处,我们准备送新领导上任的材料时,一般不会点被查者的名字,也不会评价他的工作。对整个班子的工作,则要肯定,但也不会太长。”张雨说。

去年底,四川某市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就没有评价前任书记的业绩,官方新闻报道中,对市委、市政府及班子取得的成绩,也仅几句话带过。不久,前任书记即宣布落马。 

但在一些乡镇等基层单位,张雨他们采取的办法是“脱稿说明”。“乡镇有些参会的村组人员不了解情况,用大白话讲明白被查者的问题,有助他们理解这次调整。”

无论前任是落马还是被问责,高级别参会者是此类干部大会的“标配”。如2007年底,夏振贵赴任山西临汾市委副书记、主持市政府工作,就是时任省委书记张宝顺和省委组织部长任泽民前往宣布的。此前,夏的前任因洪洞矿难被免。据媒体报道,当地官场有人认为,夏得到了书记的“尚方宝剑”,“比如答应了按夏的要求调换干部”。

“此类大会,少了离别和感伤,多了严肃与凝重。”刘海明说,会上组织、新领导及二把手的讲话,都围绕如何统一思想,提要求更具体。目的只有一个:尽快走出被动局面。

会后还有会

会议结束,组织部官员告别,新官旧任各归各位。不过,在某些情况下,干部大会并不意味着干部交接的完成。比如政府一把手离任,通常先由干部大会免去其党内职务。他的真正告别,还要等到人大会议上。

2009年12月3日,3天前已在重庆市领导干部大会上被免去市委副书记的王鸿举,来到市人大常委会会场,用10分钟时间宣读辞去市长职务的报告,并多次向代表致敬。市长到人大宣读辞职报告,当时实属罕见。

“有时一个局长交流到另一单位,真正交接完要等到干部大会后两周。赴任那天,两个单位还会开个座谈会,互道祝贺,完事后中层以上干部一起聚餐。八项规定实施后,吃喝自然不存在了,但座谈会仍有。”有基层官员告诉记者。

对新任者而言,干部大会仅是开端。会后,还有一连串旨在熟悉情况、融入新集体的会议在等着他。不少新任市委书记赴任当天就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随后开启了系列密集行程:走访市人大、政府、政协并召开座谈会,看望老领导,到各区县等展开调研等。

如今,参加过多次干部大会的张雨发现,参会者们的讲话变得更有“干货”了:“现在大家都在改文风,很多离任、新任领导也不再写发言稿,只需列个提纲。离任者甚至‘犯忌’谈起了对下任工作的建议,讲完后,底下巴巴掌拍得很响。” 

“干部大会,一方面是辞旧迎新,畅叙离别情。一方面是总结工作。谈点真正的经验教训,符合中央要求,下面干部也爱听,何乐而不为呢?”刘海明说。(文中部分受访对象为化名)

记者梳理发现,官员“离别腐败”,按表现形式可分为“突击办事”、关照商人与亲友、退休前后扶植代理人捞钱等,且具有突击性、隐蔽性两个特征。

如何遏制官员任内的“最后狂欢”

文_本刊记者李天锐

在湖南株洲县,曾出了一个大名鼎鼎的“卖官书记”龙国华。得到这个名头,与他离别时的作为有关,先来听听他怎么说的吧。

“2006年下半年,组织已非正式告知我到市人大常委会工作。12月中旬,我分两次提拔干部118名。更严重的是,新任书记到任前一天,我还主持常委会研究了县委办等党群部门40余名干部的晋升。”

龙国华的结局不意外,是因受贿罪被判无期。不过由此可见,官员“离别时刻”并不只是不舍和感恩。因时段敏感,监督乏力,也易成为“腐败高发期”。新形势下,官员在“离别时刻”如何拒腐,也成为了值得探讨的话题。

“突击办事是人之常情”?

廉政瞭望记者梳理发现,官员“离别腐败”,按表现形式可分为“突击办事”、关照商人与亲友、退休前后扶植代理人捞钱等,且具有突击性、隐蔽性两个突出特征。

首先,“离别期”相对较短,决定了搞腐败的突击性;隐蔽性则是因为,一方面,准退休官员利用影响力受贿本身比较隐蔽,另一方面,原领导离职,伴随着继任者的到任等,可能出现人心浮动、监督乏力,再加上部分新官不理旧事,造成了部分官员的“离别腐败”不易察觉,多是被媒体曝出。

今年6月,江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赵智勇涉嫌违纪被免职后,就被媒体曝出,他2006年离开九江前1个月,曾突击提拔了一批女干部,有的学校老师直接被提拔为区团委副书记。不少属于破格提拔。

2014年2月,一条消息占据了各大网站头条:中央纪委通报:武汉市委宣传部原部长离任前违规突击提拔19名干部,经核实,3名领导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当事干部均被降为原职。该问题还被作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反面典型。

突击提拔干部,是官员交接期较为常见的腐败。有专家称,这有可能是离职前想拉拢下属,或想借提拔再捞一把,也可能是组织谈话前,该一把手已做了某种不合法的承诺,只好冒风险提拔,有的甚至连“组织考察”、“纪委鉴定”等程序都没走完,就直接上常委会讨论。

除了突击提拔,还有突击花钱、突击审批……2013年4月,陕西南郑县国土局原局长张汉洲调走前,突击发钱至少30万元;2012年5月,江苏兴化市张郭镇党委书记调到市发改委前,则给他的亲戚朋友等8人批地。该镇镇长甚至说,离任前突击办一些事是人之常情。

与平调、升职者相比,退休官员的“离别腐败”同样严重,且时间跨度可能更长。

今年2月,中国社科院发布《法治蓝皮书》指出,当前中国腐败案件“59岁现象”显著。根据中央纪委公布的情况,2013年被查处的公职人员中,51~60岁的人数最多,占总人数的53.7%。

例如不久前受审的安徽省国土厅原巡视员杨先静,过去尽管他对腐败路数“门儿清”,但基本不涉足。临到退休,他开始考虑起“后路”问题。那段时间里,杨利用自己在国土系统多年,不少现任处长“买账”的便利,开启了疯狂索贿受贿模式,最终锒铛入狱。

传言“接班”也送钱

一个巴掌拍不响。在干部交接期,有的行贿者也没闲着,他们甚至发展到了“神机妙算”的地步。

2012年5月,原甘肃华亭县委书记任增禄落马,牵出了129名官员曾向其行贿,多人选择春节行贿的事实。任增禄在华亭度过的5个春节中,最后一年2011年春节受贿达到95起,为历年峰值。有分析称,有人已料到领导已任职5年,将离开华亭,想在任增禄调走前,“最后再搏一把”。

有时,行贿者在干部交接期“下手”,选择的对象并非离别官员。

几年前,南京市市政排水管理处老处长退休,新处长还没选定。业务突出、组织重点培养的时任副处长谭沭兵,被很多人认为是接班人,多名工程队老板也“嗅”到了这一点,争相对其孝敬。办案人员透露,“谭受贿的130万元里,有80余万元是传言其要当接班人期间收的。”

尽管直到落马,谭沭兵也没能扶正,但他还是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承接、工程款结算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最终获刑10年半。

还有隐藏更深的行贿者,他们甚至会制造自己的“交接时刻”。有专家认为,这种情况的恶劣程度甚于前面几类。

“我将怀着一种感恩的心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当好公仆,以民为本。”

2007年4月,时任深圳市龙岗区区长余伟良告别区政府旧同事,正式被任命为区委书记。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出了上面这番话。然而,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他的高升,系从时任市长许宗衡处买官而来。2004年至2009年,余伟良先后6次送给许宗衡117万元,足见其“感恩的心”。许宗衡落马后,余伟良也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有时,拥有“离别”机会,是少数官员绞尽脑汁的结果。甚至呈现出官商合谋的趋势。

《中国经营报》曾报道,2012年1月,山西吕梁市长职务空缺,该职成为部分人活动目标。时任吕梁市委副书记的丁雪峰向多名老板筹资运作该职,据称周滨曾为其运作。丁入主吕梁市政府后,他所筹集的款项,也在参与运作的相关人之间进行了分配。

以“经常性监督”遏制离别腐败

看来,遏制“离别腐败”的确刻不容缓。当记者就此采访多名反腐专家,寻求良策时,大多数人的回答是,还原制度的刚性。

“尽管离别腐败有隐蔽性特征,但遏制它的一个便利之处是,此时领导即将离开权力中心,掌控力下降。”成都市委党校教授刘益飞说。他同时表示,目前,现有规定已较为完善,当务之急是加强监督,加大惩罚力度,防止制度出现“稻草人”效应。

多年来,中央对杜绝“离别腐败”非常重视。拿最具代表性的突击提拔来说,早在2002年《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就有规定。2014新版《条例》更指出,领导干部不准在工作调动、机构变动时,突击提拔、调整干部。

四川、浙江、江西等地,也较早出台了类似规定。如浙江规定,市县委书记不得在已明确本人离任时动议调整干部。四川县委书记离任前,须由上级组织部门对其履行干部选任职责情况进行检查,内容包括离任前有无突击提拔干部情况。

有专家认为,在如今明确组织部考察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违者将受重罚的前提下,一把手在用人方面将受到更有力的监督。

一些专家还对治理“离别腐败”提出了可操作性强的方法。中国人民大学反腐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告诉廉政瞭望记者,如今,制度精细化渐成优势,可根据离别腐败的特征,出台更有针对性的举措。

“为防止一些官员利用离别期受贿等,能否将离任审计提前,确定该干部拟升职、离职时,来自异地的审计人员就进驻该单位开展工作与监督,与干部公示同时进行。审计合格后,很快上任或离任。这样不仅能遏制‘离别腐败’,还可能发现新的问题线索。”有专家称。

同时,重要岗位一把手离别,专项巡视也可以试点使用。相比离任审计,巡视的主题更突出,即有没有违纪线索;方式更灵活,可“下沉一级”,机关干部反映问题会更无顾忌,收获可能更多。此外,还可加上“有问题没发现,将倒查责任”等条款。

“巡视、审计等、更多的是事后监督,且要耗费一定成本。”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白智立告诉廉政瞭望记者,更重要的是,建立起经常性监督体系和权责对等的责任体系,让权力监督在组织中,或与外部系统之间经常性发生。“因为不受监督的权力,才是离别腐败的根源。”白智立说。(本组报道部分人物为化名)

[责任编辑:PN043]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