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官员离别时刻:对极少数官员为腐败高发期


来源:廉政瞭望

提前获知消息,为即将调任的官员,尤其是即将升职的官员,留有更多时间铺垫情绪、预做各种准备工作。

《廉政瞭望》2014年第14期

原标题:官员的“离别时刻”

策划人:李天锐

从一地主官被组织告知将离任,到召开干部大会、正式离任这段时间,被称为官员的离别期。

“离任领导的好政策能继续执行吗?”“还没‘搞定’的项目如何推进?”“新一把手是什么来头?”离别期的官场,总是伴随着各种猜测,不确定感如影随形。因此,官员离别期有可能成为下属的“焦虑期”。对极少数即将离任的官员,则是腐败的高发期。

以官员的离别期切入,官场百态跃然纸上。然而,比“揭秘”更重要的,是对落实已有各项制度、加强权力监督的期待。

有些官员离任前,开始在大会小会上总结自己任期的工作,尤其是成绩。个别人还会在电视台、报刊等媒体宣传政绩,为自己能转岗添柴加火。

原标题:官员离任,想说再见不容易

文_本刊记者王巧捧

即将升任副市级领导的消息正式公布前,作为西南一农业大县县委书记的陈顺,已经接到了市委书记的电话告知。此后半天,他就接到了各路祝贺。

谈起消息是如何传出的,一名在组织部门工作的人士接受廉政瞭望采访时分析,最初掌握消息的人都有可能透露:参与决策的领导、组织部官员,甚至拟提拔当事人及其竞争者,都有自己的圈子。

“如果是平调,有的会事先打个招呼,有的不会。”陈顺根据多年工作经验给记者分析,对平调对象的安排可能出于各种考虑,有时是正常的人事调动,有时可能是工作不力的一种委婉处置,因此通知方式也不一定。

总之,提前获知消息,为即将调任的官员,尤其是即将升职的官员,留有更多时间铺垫情绪、预做各种准备工作。

心跳时刻:贪官最担心“马桶效应”

陈顺介绍,如果是一个事业心、责任感强的官员,首先思考的是当前工作的延续性。“非要害岗位,重点考虑工作的顺利交接,把自己手上的工作绾总交接给下任;如果是一地或一部门的一把手,多少会考虑到执政思路的延续性。”

几年前,陈顺也有过一次升职的机会。那时他担任县委书记不到3年,在带领干部群众修缮基础设施、发展经济的关键时期,接到市委书记电话,表示市委有意提拔他到市级一政法部门任一把手。陈顺思考了几天,还是谢绝了。“当然想去。”但是,他表示,不想被人指着脊梁骂,“当初吹大话了吧,现在扔下烂摊子走了”。

这种情况极为罕见。一把手易人,常容易出现新官新政,能够“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很少。陈顺只知道一个市,20多年来连续几任领导坚持一个发展思路,城市建设得很好,“只能说连续几任都遇对人了”。所以,他担心自己走后,自认为的这些与民众利益关系最大的工作,不能很好地坚持下去。

但真正到离开时,“担心也没办法。除非升成现在的直接上级。”顿了一下,他又补充,“那都不一定。当然现在都不单纯提倡巩固政策,而是‘建立在科学发展观基础上的执政思路’。”

还有部分被带病提拔的官员,则有更隐秘的担心——马桶效应。有的腐败官员一直原地不动,有些问题可能一直捂着掖着,难以暴露;而一离开原位,问题更易暴露。

日前,中央党校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田国良,从103个副省部级的腐败案例中发现,约有63%的案主,在作案之后仍获提拔。可见马桶效应的担心者,应不在少数。

官员离任一方,其在当地的影响力可能减弱,此前被压制的举报或将井喷而出。所以,调离干部也可能起到为调查排除阻碍的作用,有时甚至成为查处腐败官员的一个手段。

十八大以来的反腐高压,让马桶效应更加明显,今天的调离、哪怕是提拔,不再是单纯的喜事。诸如苏荣、谭栖伟等,就是离任提拔后被调查。加之各种终身追责的制度不断探索出台,以前那种官员离任一走了之的事,将慢慢不再。

“无论如何,任命下达,尽管思虑万千,但等待准信儿时那段真正焦虑的时刻已经过去,升职毕竟是人生一大喜事。”四川某县纪委书记程彻元认为,对事业型官员来说,升职意味着更大的权力、更大的舞台、更大人生价值的可能;而更大的权力如果没被善用,往往成为腐败的工具。此时,“与家人离别、分居什么的,‘那都不是事儿’”。

平调、退居二线等的离任者,情绪更为多样,但服从,是唯一的选择。

行动时刻:低调保险

提拔的消息一出,各种祝贺不光停留在口头上。在行动上,有时少不了贺宴的邀约。同时,对于即将离任的官员来说,会拜访老领导,联系同级、下属感情,有些带病提拔者更少不了与利益链条上的人达成更紧密的利益同盟。“这个时候,要巩固各种关系。”

一名退休干部认为,过去领导干部离任前,尤其是升职前,工作范围内和私人圈子里,相互交叉宴请的情况比较多见,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公款请吃控制得严格,以至近年来不少地方明文规定,离任不准吃喝宴请。不过,“公款不让私人请客嘛。”个别人认为,参加这种私人宴会,更能体现双方的亲密关系。

据《财经》杂志不点名报道,刘汉与刚落马的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关系颇好。在谭力赴任海南前,刘汉为了搞好关系,与前妻杨雪一起请客,送给谭力夫人翡翠戒面,为此后拟在海南做项目打基础,但项目最后未成。

离任拜别,有冷有热。相对大多数热闹的宴别,也有一些离任者会得到醍醐灌顶的帮助。一名副厅级干部介绍,过去每次获提拔时,在向一名老领导,也是自己政治上的导师汇报时,往往会得到一些指点,帮助分析新职位面临的形势,告诫他加以警醒,传授一些为政思路,甚至将自己的人际关系引荐给他。

如何做好工作的交接,也是离任官员面临的问题。

有些人匆匆离别后,遗留的工作受到关注。如山西大同原市长耿彦波离任赴任太原市长,就被当地一些人认为“突然”。有市民发问:“尚未完全建成的大同,会不会满是烂尾楼?”很快,调到大同任市委副书记、主持政府工作的李俊明做了“新官要管旧账”的承诺,安抚了民意。

不过,目前领导干部工作交接并没有统一的规定,一些地方则在政策层面进行了探索。

浙江省安吉县2011年出台干部离任交接办法,前任领导要将在任期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详细记录在交接清单里,交接时专讲经验和教训,特别是交待清楚镇里的财务经济工作,确保“新官知旧账”。

多个采访对象介绍,升迁的消息正式公布前,绝大部分官员会保持低调,一方面维持政策稳定,一方面是个人行事、口风的低调。个别人在少数场合高调,往往会遗下笑柄。

一名基层公务员向记者讲述,他的一名前同事不知从何处得知自己有望提拔,随即请客摆酒,跟自认为关系亲密的同事说自己要走了,朋友们纷纷敬酒恭喜,结果半年后仍在原职位。

尽管多数即将离任者,私下言行上刻意保持低调,但有些方面却有意高调。见证过多次领导提拔的程彻元介绍,有些官员离任前,开始在大会小会上总结自己任期的工作,尤其是成绩。个别人还会在电视台、报刊等媒体宣传政绩,为自己能转岗添柴加火。

随着离任审计越来越普遍地运用,官员离任前为接受审计做好准备,也成为离任一关,同时个人行为更须格外谨慎。

几年前,廉政瞭望记者到地方采访时,有工作人员抱怨,领导调走时把车也带走了,原单位又不好说什么。程彻元感觉,近年来,上述在过去心照不宣的“小节”,也引起了官员的重视,避免“因小失大”。

话别时刻:你若相送,我便不认

对于离任官员,有的地方会安排一个简单的欢送会,此时的离别讲话,是一个表达情意的最佳时机,可以柔软,可以深情,甚至可以文艺。当然首先还是讲政治,不过,总结工作成绩和问题也相对不那么生硬,尤其在最后表达留恋时,往往言辞丰富、动人。

在表达心情方面,据传为中国铁建总裁金普庆的离职演讲中,引用了诸多诗词:既没有心轻万事如鸿毛的洒脱,也没有无限事从头说的执着,更没有“水深波浪阔,无使蛟龙得”的自负,没有“承恩不在貌,教妾若为容” 的无奈,也没有“红颜未老恩先断,斜倚熏笼坐到明”的失落……

而诗人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更适用于离别的场合,被引用较多。调任国土资源部部长的姜大明离开工作了15年的山东时,仇和离任江苏赴任昆明前,都曾引用这句诗表达自己对当地的眷恋。

离任时分,大概是官场中难得的相互表达感情的正式场合。如何走得动人,离得感人,往往成为反映官员工作、人缘的一面镜子。

个别官员离任时,原单位一把手会亲自送去上任;有的被曝大批群众聚集送别,甚至拉起横幅、锣鼓秧歌,据称为群众自发,但往往被网民质疑为作秀。

一些落马官员中也曾在离任时被热情相送。2007年11月29日,薄熙来离开商务部前往重庆履新前,面对工作人员的集体送别,薄带头与工作人员唱了一首《团结就是力量》,一时间场面甚是热闹。

也有人不在乎这些形式,静悄悄地离开,并且越来越多的部门将这一做法制度化,要求对离任官员“不迎送不宴请”。

据媒体报道,2013年12月,原驻藏某团政委王守学升任时的离别,显得有些绝情。对敲门来访者,他隔门相劝:“你若前来相送,我们从此便不再相认”……最后悄然离任。

有些人主动将离别的消息公之于众,只为给关心自己工作的网民一个交待。江苏常州市长姚晓东离开常州赴淮安工作时,在常州当地各大网站论坛发了一封300字不到的“告别信”,半天的时间,点击量达到2.7万人次;该市上一任市长王伟成2011年卸任时,也曾发贴向市民、网友致谢,表达“我是一个兵,卸任后回归老百姓”的心声。

一个即将接任书记的原县长,整天呆在办公室“鼓捣”什么,并半开玩笑半严肃地提醒书记,希望这段时间,不要调整人事,以免影响他日后施政。

[责任编辑:PN043]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