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美当局无确切证据也可设“恐怖分子观察名单”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当局可以在没有确凿证据、仅凭借一套模棱两可标准的情况下,把美国公民和外国人列入“恐怖分子观察名单”,而且可无限期地让这些人留在黑名单上。

原标题:美媒:美无确切证据也可设“恐怖分子观察名单”

中新网7月2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8日报道,美国一份外泄的官方文件揭露,美国当局可以在没有确凿证据、仅凭借一套模棱两可标准的情况下,把美国公民和外国人列入“恐怖分子观察名单”,而且可无限期地让这些人留在黑名单上。自2009年以来,“观察名单”上增加了150万名“可疑分子”。

报道指出,美国这份“恐怖分子观察名单”已存在多年,在经历“9·11”恐怖袭击后,这一份名单就更显得重要。

美国新闻网站The Intercept日前公开了美国国家反恐中心去年针对这份黑名单秘密颁布的新指导原则。奥巴马政府被赋予更大的权力来指认可疑恐怖分子。

按照这份166页长的2013年“观察指导原则”,美国政府机关可依据“合理但非毫无根据的怀疑”,把可疑者列入观察名单。

根据指导原则,个人在社交媒体如推特留下的贴文,若有可疑之处,可被当局列为可靠的佐证。

被列为观察对象的可疑者将禁止乘坐飞机,或是在机场和边界关卡须接受额外安检。一旦被列入黑名单,当事人是无从查知自己为何成为可疑人物,甚至还有人死了还留在观察名单上。

2009年,基地渎职恐怖分子乌玛尔在内裤暗藏炸药企图炸毁一架飞往底特律的班机,这名尼日利亚籍武装分子原本就在该名单上,可是却能顺利登上赴美航班,为此奥巴马下令重新检讨观察名单。

从那时候开始,美国政府把人列入“观察名单”的准则越来越具“侵略性”。最近一起民事诉讼案件揭露,自2009年以来,“观察名单”上增加了150万名“可疑分子”。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飞机 美国 班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