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酒驾撞死环卫工人 被抓后称“不知自己在开车”


来源:广州日报

“环卫工被撞飞抛到车顶上,小车继续向前冲,约500米后,环卫工才从车顶掉了下来,落到隧道口。”昨日,广州交警部门通报一起性质恶劣的醉驾撞人致死逃逸事故。

肇事位置:黄埔大道石牌牌坊对出路段

警方给肇事逃逸嫌疑人谢某戴上手铐。  记者莫伟浓摄

原标题:恶 醉鬼撞飞环卫工 车顶载人冲一里

广州交警破获一起性质恶劣的醉驾撞人致死逃逸案

本报讯(记者 李栋 实习生 谭嘉伟 通讯员 交宣)“环卫工被撞飞抛到车顶上,小车继续向前冲,约500米后,环卫工才从车顶掉了下来,落到隧道口。”昨日,广州交警部门通报一起性质恶劣的醉驾撞人致死逃逸事故。7月24日凌晨5时,肇事者谢某驾驶小车在黄埔大道将一名环卫工人撞飞后逃逸,交警部门8小时破案。经鉴定,肇事者在事发10小时后仍然测得血液酒精含量87.2mg/100ml,可推测事发当时至少在189mg/100ml以上,属于严重醉驾。目前,嫌疑人谢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把环卫工撞飞抛到车顶

广州公安交警部门通报,2014年7月24日凌晨5时许,黄埔大道发生一起小车碰撞环卫工人致其死亡,肇事者逃逸的恶性事故。事故发生后,广州交警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展开侦查。经过连续8小时的奋战,当天下午2时20分许,广州交警成功抓获肇事逃逸嫌疑人谢某,并依法暂扣肇事车辆。

7月24日凌晨5时许,天色未亮,市区主干道黄埔大道一如往昔的平静,或许没人能预料到接下来发生的一幕:一辆由东往西行驶的粤A633××小轿车在经过黄埔大道石牌牌坊对出路段时,以非常快的车速径直撞向正在清洁作业的一名环卫工人。

监控视频记录下了一切:环卫工人被撞到飞起来,后又落在小车的车顶上。随后小车车顶载着环卫工继续加速前行,又过了约500米后,环卫工人才在黄埔大道东往西隧道口落下。有目击者称,事发当时奥迪车车速非常快,高达140公里/小时。事故发生后,小车司机并未下车处理,反而迅速驾车逃离现场。

交警8小时锁定嫌疑人

凌晨5时03分,交警接到群众报案,立即成立专案组,连夜展开调查。由于肇事小车逃逸,车牌不清,案件侦破一度面临困局。

办案民警通过缜密侦查,抽丝剥茧,不放过一丝线索反复研究,比对案发现场周边的监控视频和海量数据分析。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日上午11时许,一辆车牌为粤A633××的银灰色小轿车被列为重点嫌疑车辆进入办案民警的视野,案件取得重大突破。

在收集固定了相关证据后,最终锁定肇事逃逸嫌疑人为谢某。此时距离案发时间过去了8个小时。

警方敲门一个钟无人开门

24日下午1时,交警部门锁定了疑犯所在地址,位于越秀区流花路的某小区,办案民警立即前往调查。

一开始民警敲门无人应答,此时旁边有邻居说疑犯谢某就在家中,也帮着一起敲门。连续敲了一个多小时后,疑犯谢某仍然拒不开门。在派出所和消防队的协助下,最后由消防员破门而入,交警部门一举抓获肇事逃逸嫌疑人谢某,并在谢某住宅地下停车场内查获肇事逃逸车辆,车顶上还有血迹。

随即,民警带谢某到附近医院提取其血液样品送检,经检验鉴定,谢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87.2mg/100ml,此时已经距离事发时间过去了10个多小时,酒精测试结果仍然显示为醉驾,“可想事发当时醉得多么厉害。”

经对谢某、23日晚与其一起饮酒的证人、谢某家属及相关案件证人进行调查询问,上述证人分别指证谢某酒后驾车发生交通事故事实,谢某对其酒后驾车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的事实亦供认不讳。至此,经过连续8小时的侦查,这宗醉酒驾驶肇事致人死亡后逃逸的恶性案件成功告破。

喝了1斤洋酒中途将代驾赶下车

“不知自己在开车”

“完全不记得了”,疑犯谢某自称7月23日晚10时多,与朋友一起在天河区科韵路某酒店内喝酒聊天,喝的是洋酒,“大约喝了1斤左右。”

从晚上10时多一直喝到次日凌晨4时多,谢某准备回家。“朋友帮我叫了另外一个朋友帮忙开车”。谢某称,本来车是朋友在开的,开到一半时,他却把朋友赶下了车自己开,“不记得在什么地方,也不记得为什么了。”

办案民警介绍,朋友本为其呼叫了代驾以载谢某回家。车上的两人从科韵路出发,一直行驶到天河东路路口的时候,由于代驾司机对谢某的车辆性能不太熟悉而引起谢某不满,因此谢某便在天河东路路口将代驾赶下车,独自一人驾车进入黄埔大道。

谢某称,因为喝得较多,当时已经没有意识了,“路也看不清”,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是在开车。到黄埔大道时,突然觉得撞了一个东西,“好像看到一个扫把在眼前晃了下”,谢某也没有下车查看,然后就开车走了。

后来发生的情节也比较离奇。谢某称,当开到东风路正骨医院时,车停了下来,“记不清了,可能车跑不动了,或者感觉什么东西很吵”,此时,谢某的老婆打电话过来问在哪里,谢某说已经在回家的路上了,然后谢某称,他在正骨医院附近等老婆来,同时还打了一个姓刘的师傅的电话,从正骨医院到家这段路是刘师傅开回去的。

回家之后,谢某自称一直处于昏睡状态,直到警察破门而入。“当时吓懵了。”谢某称,警察进来时,脑袋里还没有反应过来,“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10小时后检测仍是醉驾肇事时严重醉驾

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的马安德副主任介绍,在嫌疑人谢某被抓捕的当天下午,其血液经检验鉴定酒精含量为87.2mg/100ml。上述交通事故发生时间为2014年7月24日5时许,抽血时间为2014年7月24日15时05分,相隔10小时05分,根据测算,案发时当事人血液酒精含量约为189mg/100ml,属醉酒驾驶。

“每个人对酒精的耐受力都不一样。”马安德表示,“根据有关醉酒驾驶的规定,人体血液中酒精含量80mg/100ml至150mg/100ml为兴奋期,150mg/100ml至300mg/100ml为抑制期,也就是会打瞌睡,300mg/100ml至500mg/100ml会酒精中毒,500mg/100ml以上会有可能致死,不管醉驾与否。”马主任介绍,近年来有相当多醉驾发生车祸致死的案例,“比如有开了几米就发生交通事故的”。

据受害者的工友回忆,当时是凌晨5时,天尚未大亮,事故发生的时候,他还在附近作路面清扫并没有注意。“那时是其他工友告诉我说,他(受害人)不见了。我吓了一跳,就发动大家到处去找。没想到,在几百米的远处找到的竟是一具遗体。”受害者的工友表示,在平日的凌晨清洁作业当中,不时会看到马路上有极速驶过的车辆。

昨日,受害者所在单位天河区环卫局向警方送来锦旗,受害者30多名家属亲笔写下一封长达4页纸的联名感谢信:“案件告破,家属和亡灵得到莫大的安慰……”

疑犯:“很后悔,很内疚”

7月24日深夜,落网的谢某对罪行供认不讳,表示愿承担一切后果。不到40岁的谢某酒醒后说话斯文,条理清晰。谢某自称以前喝完酒都会叫代驾,但不知为何事发当时会做出愚蠢举动。据悉,其为某国企员工。

记者:你现在知道自己错了吗?

谢某:很后悔,很内疚。

记者:你当时有想过后果吗?

谢某:完全没有想过。

记者:你清楚酒驾的危害吗?

谢某:知道。

记者:那为什么当时还要去开车?

谢某:不知道当时是怎么回事(沉默)

记者:你还有什么对死者说的吗?

谢某:非常抱歉。

记者:非得出了事才意识到酒驾的危害?

谢某:……(沉默)

不要以生命为代价去忏悔

一次酒驾,一条生命永远消失,留下的是两个破碎的家庭,等待酒驾者的是法律的严惩,即使肠子悔青了也无法为当初的侥幸心理埋单。

酒驾天天都在查,交警部门定点检查、流动巡逻、酒驾前执法提醒,既严查也劝谕,刚柔并济之下,为什么还是有人甘愿去“冒险”?记者曾多次跟随交警部门现场查处酒驾,各种丑态,各种不堪,各种后悔,都只因为一个想法:也许我不会那么倒霉吧。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也许你可能运气好,这次没出事,没碰到交警,也没撞到人。但下次呢?夜路走多了总会碰到鬼,你每次都会有中500万的运气吗?只要有一次,你就会付出一生的代价,难道非得以生命为代价才能对酒驾的行为去忏悔吗?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肇事 交警 肇事车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