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昆明七旬老人花3年拍出十二生肖彩云(组图)


来源:云南网

李老先生在拍晚霞时偶然发现天空的云彩神似十二生肖中的龙,他惊喜过后就萌发了拍摄全部生肖图的想法, 从此便在大观楼的各个景点守候彩云。3年的时间,他终于拍出了完整的十二生肖彩云照。

李祖留展示3年来他在大观楼拍的彩云照片 春城晚报记者 江洋 摄

胆小如鼠

胆小如鼠

大金猪

大金猪

金蛇狂舞

金蛇狂舞

猴子捞月

猴子捞月

金龙吐珠

金龙吐珠

原标题:云南七旬老人守候三年 拍出十二生肖彩云

云南被称为彩云南,美丽彩云能变幻出各种各样的图景,令人称奇不已。近日,在昆明市大观公园,记者遇到今年71岁的摄影爱好者李祖留老先生,他在大观公园大观楼前苦守3年,拍出了美丽的十二生肖及其他动物的彩云图片。

生肖彩云惟妙惟肖

“你们看,这是一条银色的龙,它飞腾在一片云海之下,整条龙活灵活现,不仅有龙头,还有龙身、龙尾、龙爪,让人感觉天空中就是一条天龙在飞,景观令人赞叹。中国人是有龙文化的,看到龙是好的征兆。龙也是十二生肖里的动物,令人喜欢。”在昆明市大观公园管理处,李祖留先生拿出一大叠他亲手拍摄的彩云照,并指着其中一张向记者介绍起来。

“这个就更像了,这是一只灰鼠,你看它圆圆的耳朵、长长的尾巴和尖尖的嘴,还能看到两只小脚呢,真的活灵活现。你别看它身躯小,它可是十二生肖中繁殖力最强的动物,所以排名第一。”说起这张灰鼠的彩云照,李祖留显得非常兴奋。

“还有这个,你们看,像不像惊蛰后的火蛇在天上驾雾而栖,俯瞰着山川大地。这是它蜷曲着的身躯,这是蛇头,还能看到它张开的嘴巴呢!蛇在十二生肖里位列第六,有着很高的地位。在上古神话中,女娲和伏羲就是人面蛇身的神,我这张照片寓意很吉祥。”翻到有一张火蛇舞天的彩云照,李祖留更是滔滔不绝。

3年拍出28种动物照片

李祖留拍的彩云照中,不仅有十二生肖,更有麒麟、恐龙、鲨鱼、金鱼、鳄鱼等动物形状的彩云,数了数有28种。

这些照片中,有3张最为惊叹。其中一张是一只金龟正缓缓爬向睡美人,山下水波掩映,金龟似在天水间怡然自游;另一张照片,右边云彩好似火山,中间出现两条火红颜色的平行岩浆流,一只金猴正弓着身子沿着岩浆流向前爬去;还有一张是一条红尾金鳞的鲤鱼,体型纺锤状,与湖里的倒影相互呼应,还能看到湖面荡起的水波,仿佛一瞬便摆头调尾倏尔远逝。

这些生肖图,有的天如碧海,云像海上的轻舟,大的、小的,形状各异;有的是紫色的,看上去如褪了色的蓝布镶嵌了几枚图案,他们相互碰撞,不愿亲近,又不忍分离;还有的是红色的,太阳快落到地平线时,云被照得更加绚烂。此时大观楼的建筑亦成美丽背景,看到的只有奔腾的骏马、火浆喷发出的猕猴、天空遨游的蛟龙……一位摄影协会的会员曾经评价说:“就是最好的相机也很难拍出这样的效果。”

为拍云大年三十都在蹲守

李祖留介绍,他特别喜欢游大观园,退休以后,游园的次数更频繁了。2007年,老先生在大观园办了一张年卡,此后,他开始了大观园拍摄之旅。起初,看到令他心怡的景色会用手机把它拍下来,渐渐的,李祖留把摄影当做生活娱乐的一部分,为了更加专业的拍摄,本不富裕的他还专门花了4000元买了一台尼康3100。不论天晴还是下雨,老先生每天都在大观园拍摄,为了不错过任何一个拍摄的机会,就连中秋节也不曾和家人共度,大年三十晚上,别人都在家里吃年夜饭,他还在守候拍摄。

李祖留说:“我深刻体会到大观楼的天空中云彩变幻莫测,神奇瑰丽,我热爱这种美景。”于是他开始了拍摄晚霞的历程。2011年11月23日下午6点,李老先生在拍晚霞时偶然发现天空的云彩神似十二生肖中的龙,他惊喜过后就萌发了拍摄全部生肖图的想法, 从此便在大观楼的各个景点守候彩云。3年的时间,他终于拍出了完整的十二生肖彩云照。

春城晚报记者左学佳 实习生王琳艳 甘倩文 记者江洋翻拍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景点 云海 倒影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