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著名作家莫怀戚今因病去世 被誉重庆小说“首席小提琴手”


来源:华龙网

今(27)日下午,重庆籍著名作家莫怀戚因病在家中去世,享年63岁。消息一出,不少闻讯的作家和市民都大感震惊和悲痛。记者随后采访了莫怀戚生前好友和部分重庆作家,他们都表示,莫怀戚是重庆写小说的第一把交椅,是重庆小说“首席小提琴手”。

原标题:著名作家莫怀戚今因病去世 被誉重庆小说“首席小提琴手”

今(27)日下午,重庆籍著名作家莫怀戚因病在家中去世,享年63岁。消息一出,不少闻讯的作家和市民都大感震惊和悲痛。记者随后采访了莫怀戚生前好友和部分重庆作家,他们都表示,莫怀戚是重庆写小说的第一把交椅,是重庆小说“首席小提琴手”。

著名作家、重庆师范大学教授莫怀戚。 资料图片

著名作家、重庆师范大学教授莫怀戚。 资料图片

华龙网7月27日22时30分讯(记者 黄军)今(27)日下午,重庆籍著名作家莫怀戚因病在家中去世,享年63岁。消息一出,不少闻讯的作家和市民都大感震惊和悲痛。记者随后采访了莫怀戚生前好友和部分重庆作家,他们都表示,莫怀戚是重庆写小说的一把好手,是重庆小说“首席小提琴手”。

写作:莫怀戚是重庆小说“首席小提琴手”

莫怀戚生前好友、《红岩》主编刘阳告诉记者,据她所知,莫老患病半年多。“走得很突然,晚上的时候我才知道。” 刘阳接到记者电话时说。

刘阳介绍,莫怀戚是重庆写小说的“首席小提琴手”。从《诗礼人家》到《经典关系》,再到《白沙码头》,莫怀戚的作品不光是在重庆有影响,在全国都很有影响力。去年,其《孪生中提琴》还获得了第三届红岩文学奖短篇小说奖。

“他走了,心里一直都有的念想也断了。”作为《红岩》文学杂志主编,刘阳和莫老还是合作关系,这些年,莫怀戚优秀的中短篇小说都给了《红岩》,“我心里一直在盼望,老莫又有什么新作品。”

刘阳和朋友一个月前曾去莫老家里看望他,莫怀戚见到朋友们很高兴,“但那个时候的他已经很虚弱,说话有些费力,那时的他也已经接受了自己的病情,他还兴致勃勃介绍了新买的餐桌,我们便相约过段时间在他家里吃饭。”

知道莫老去世的消息后,刘阳很是悲痛,她说:“他是重庆生长起来的作家,他的作品处处都有重庆的痕迹,他的作品永远能够打动这块土地上的我们,他的离开是文坛的一大损失。”

为人:会写作会拉小提琴 真诚扶持青年作家

莫老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作家,除了会写作,莫老的小提琴也拉得很好。资料显示,莫怀戚曾经是一名小提琴演奏员。刘阳说,有时候朋友聚会,莫老就会演奏小提琴,大家都很喜欢。

刘阳称,莫怀戚一是真诚对待文学的人,对创作非常用心、认真,以致于很多精力都放在了创作上,即便是年过六旬,对文学依旧有自己的抱负和追求,充满激情,并且高标准要求自己。

刘阳说,莫老对新人的扶持也是真诚的。有一次,重庆作协要为一位80后作家开研讨会,前一天晚上,莫老就给刘阳打电话,交流如何把年轻人扶上来。“虽然他平时爱开玩笑,但是对待文学却很认真,怎样帮助年轻人成长得更好,他也会提真诚的意见。”刘阳说。

影响:莫老很低调 但写作圈都知道他

在重庆青年作家吴佳俊眼中,莫老作品最大的特点就是有鲜明的重庆特色,是一位把重庆的地域和人文文化很好地融入作品的作家,代表作就是《经典关系》和《白沙码头》。

吴佳俊看过很多莫老的作品,其作品大多都是反映市民生活和精神状态的,“他是一位能够为重庆小说代言的作家。”

对有的市民来说,莫怀戚的名字可能显得陌生,但莫老其实有很庞大的粉丝和读者群,但莫老本身又是一个低调的人,不愿意包装炒作自己,“经常外出开研讨会,很多作家都会提及,你们重庆有个莫怀戚。”

去年曾和莫怀戚一同获得第三届红岩文学奖的重庆青年作家强雯说,莫老的《白沙码头》、《经典关系》都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作品,也是知名文学刊物《当代》很看重的一位作家。

(报料方式:网友可下载“看重庆”客户端进入“phone享”版块提供新闻线索)

标签:作家 中短篇 文坛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