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卫兵文革炸毁蒋介石祖坟错失两岸和平统一最佳机会


来源:人民网

00
1949年,蒋氏家族祭祀奉化老家祖坟。蒋介石身边是孙子孝文和孙女孝章,蒋经国恭敬的站在父亲身后。蒋经国一直背负着父亲的包袱,直到父亲晚年,他任职行政院长期间,才充分在经济上展露才华,全心整建台湾。父亲过世后,他更在政治上对党外人士和后来的民进党作出让步。尽管有人说蒋经国其实是被迫让步,但这种胸怀与眼光不但是蒋介石无法达到的,大部分的史家也给予正面评价。
1949年,蒋氏家族祭祀奉化老家祖坟。蒋介石身边是孙子孝文和孙女孝章,蒋经国恭敬的站在父亲身后。蒋[详细]

968年,红卫兵炸毁慈庵,让蒋介石十分气愤,两岸商谈成为泡影。蒋经国因担心美方对国共秘密接触的猜忌影响美援。

核心提示:1968年,红卫兵炸毁慈庵,让蒋介石十分气愤,两岸商谈成为泡影。蒋经国因担心美方对国共秘密接触的猜忌影响美援,因此主动告知美方两岸接触情形,且出示他和其他高层收到的信件,美方因此掌握五十到六十年代中期两岸长达十年的接触。

本文摘自《蒋介石后传:蒋介石台湾26年政治地理》 作者:师永刚、方旭,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退踞台湾的蒋介石,最挂念的恐怕还是老家与祖坟安危,50年代中期,不少传言说蒋家故居和祖坟已遭铲平,蒋介石寝食难安。

不过1956年春,蒋介石收到一封中共中央透过在港的章士钊代转的信,信中提出进行第三次国共合作及完成统一大业的设想。并强调,“奉化之墓庐依然,溪口之花草无恙”,无疑打动了蒋介石的心。

左倾文人曹聚仁意外成了蒋介石与北京间的密使,与蒋经国在赣南时期即有交情的曹聚仁,早于1955年间三度写信给蒋经国,但两蒋当时并无回应。由于考虑到曹聚仁与周恩来、邵力子的交情,因此蒋经国辗转转达老蒋想法,并盼曹聚仁亲赴北京了解其中虚实。

曹聚仁事后透过媒体放话,第三次国共合作不是招降,而是彼此商谈,“只要政权统一,其他都是可以坐下来共同商量安排的” 。

10月间,曹聚仁再衔命造访北京,毛泽东对曹聚仁提出,如果台湾回归祖国,“一切照旧”,可以实行三民主义等说法,周恩来并指示对蒋介石、陈诚等人祖坟加以保护,对尚在大陆亲属注意照顾。

1957年3月曹聚仁再度写信给蒋经国。不久,台湾方面要求曹聚仁再赴大陆,到奉化看蒋氏祖坟是否完好。

1957年5月,曹聚仁专程到溪口,住进蒋介常住的妙高台,走访蒋介石的丰镐房和蒋经国住过的文昌阁,还到“慈庵”扫墓。所到处一一拍照,随即寄赴台湾,曹聚仁称“尊府院落庭园,整洁如旧,足证当局维护促使之至意” 。

据说1958年823炮战前后,毛泽东即透过曹聚仁释放金门炮战相关消息。只是曹聚仁穿梭两岸之事,迅速遭美国中央情报局掌握。

据说,曹聚仁向新闻界透露他写信给蒋,蒋经国不得不向美方“报告”,称曹聚仁为机会主义者,是否真正代表中共,还是一厢情愿,都不无问题。

蒋经国并把曹聚仁一封关于重开国共谈判的信拿给美国官员看,强调蒋介石“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不会与中共谈判。

在美国干预下,曹聚仁管道一度中断。之后包括1961年曹聚仁致函蒋经国,告知中共有意以金厦为国共缓冲地带,并辟为自由港,1962年3月又写信给小蒋,重提此提议,但蒋经国都未作理会。

这段时间内,蒋介石原有意发动反攻,但遭美方严禁,同时透过华沙会谈向中共表白不会支持老蒋军事反攻,让蒋介石勃然大怒,因此CIA推测,国民党重启两岸秘密互动的低层次管道,希望掌握美中互动情形。

也因此1965年,曹聚仁再度秘密访台,携来一封周恩来信函,内容则是毛泽东指示的“一纲四目”,重申和平统一构想,强调只要台湾回归祖国,其他一切问题均按蒋介石意见处理。

曹聚仁并于7月间在涵碧楼向两蒋简报,除出示密函,说明密访北京情形,并提出和平统一中国的谈判条款草案,即所谓“六项协议”。

然而文革爆发,打断了国共两党联系。

1968年,红卫兵炸毁慈庵,让蒋介石十分气愤,两岸商谈成为泡影。

蒋经国因担心美方对国共秘密接触的猜忌影响美援,因此主动告知美方两岸接触情形,且出示他和其他高层收到的信件,美方因此掌握五十到六十年代中期两岸长达十年的接触。

不过美方也怀疑小蒋未告知所有实情,甚至蒋经国掌权后也再未提及有无第三人士传话讯息。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蒋介石 两岸 曹聚仁 蒋经国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